我的生活作文
课改,对于这个名词,我觉得很陌生,可是,早在初中开学时它就贯穿了我们的生活,与我们形影不离。课改是基础教育第二轮课程改革的简称,它把学生当成课程建设的主体,并以学生为中心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课改具体内容,就是应用教材、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到考核模式所发生的有目的、有标准、有成果的新尝试、新变化。课改的性质是教育发展中的一个必然阶段,课改的实质就是唤配学生的内在潜力,唤配本我,塑造人格,构建人生发展体系,让学生更好的发展,走向健康之路。
在课改实施后,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在我眼中,以前的课堂可以说是冬季的树叶,没有生机,干巴巴的,而现在的课堂可以说是春天里的树木,葱茏成荫。
小学习惯了课改前的枯燥无味——不用思考,老师会有答案;不用互问,老师会帮你解决;不用动手,老师会将果实放在你的面前。学习好像是老师的事情,学生无需过问。那时候我们已经习惯了被人督促着学习,上课被动地听,被动地记,被动地写,就像一个只会重复简单动作的机器人,一味地抄写,使我们感受到学习的枯燥和无味。所以,上课睡觉的越来越多了,自主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少了,课堂生活就像秋天的落叶,又吹来一阵狂风,把我们想要学习的心逐渐吹凉了。
可是,自从上了初中以后,我觉得我对学习的兴趣增加了,因为现在与以前相比,学习方法不同了,学习的环境也变了,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不一样了,总之,我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在发生变化,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课改。
课改的方面很广,它包括我们的学案、三思、学习环境等等,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以学案为主,学案包括学习目标、知识铺垫、教材解读、师生合作、拓展延伸、课堂小结、课堂检测等。“学习目标”是在学习新的内容前,首先了解这节课需要掌握的知识有哪些,应该怎么做或这节课的要求是什么。“知识铺垫”一般是对以前学过的知识进行检测和巩固,或者是在学习新的知识前为学习新的知识点而做的铺垫。“教材解读”是对新学的知识深入了解,更深一步的学习,了解新知。“师生合作”是在课堂中遇到的难题、重点题,大家可以和老师共同探讨,交流成果,交流做题方法。“拓展延伸”是对新知更深层次的了解,把基础运用在重点难点中。“课堂小结”是对新知的重点、难点和总体的总结。“课堂检测”是对上课是否认真听讲,对新知学习情况的检测。
学案,看似普通的一张纸,它却凝聚了所有老师心血和成果。老师把经过事先集体策划、备案、总结的内容制作成学案,提前一天发给大家,我们还可以按照学案要求进行自学、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并且尝试完成作业,第二天,带着疑问来学校上课,老师可以针对疑难点进行重点讲解。
我们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在老师的组织下,在组长的带领下,讨论研究,相互启发,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大家的学习热情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老师也被我们的激情所感染,以往讲课的枯燥不见了,我们再也不是被动进食“填鸭式”学习方式,我们成了课堂的主人!
我的课堂我做主。作为执行组长的我,成了小组的引导者、老师的小助手、大家的好帮手。老师还经常让一些同学向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为大家讲解知识。为了激励我们更好的学习,老师想出了很多方法,如竞赛、抢答、辩论等等,可谓是“花招百出”。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各种优势,不仅增加了自我学习能力,也在帮助中收获了友谊。我们每个人都如花朵般展示出自己的独特魅力,释放出潜在的各种力量。
三思是我们课改的一项重要班策,每天早读之前我们都会进行三思。所谓三思就是我们在学习中、生活中各种需要思考的问题,每次的主题都不一样,比如:这学期我的进步有哪些?这次的课间操有哪些不足之处等。三思主持人由我们班13个小组轮流值周,在这一周中,三四小组不但要主持三思的各种工作,而且还有“善后”工作,就是批改同学们的三思。三思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省和反思,从而认识自我,由个人到集体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班的三思从七年级以来一直坚持,从没有中断过,通过三思,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以及集体的缺点和不足之处,为我们思想和学习的进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断努力,不断进取,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所以,我要说:谢谢你,三思!
课改如灯,点燃希望;课改如火,给人激情;课改如春,催生力量。我们的课堂因为课改而蓬勃发展,收获了不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