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活作文
世上之人,有君子小人之分。知恩图报,是君子之德;忘恩负义,乃小人所为。人生在世,风风雨雨几十年,无时无刻不在 受到社会和自然的恩惠。以感恩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是一个品德高尚的君子应具备的起码的修养。
百行孝为先。父母赋于我们生命,并把我们养育成人,其恩德比山高,比海深。世界上难道还有比父母更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感念的吗?我在一篇文章中曾经说过,世界上不可交的人可能有很多,但一种人是必不可交的,那就是不孝之人。你想,这种人连父母尚且不顾,又怎能会真心对待朋友?孝敬父母,感念父母之恩,是做人的底线。
爱人也是感恩的对象。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全世界有六十多亿人口,为什么你们两个能结合在一起?这与其说是命运的安排,不如说是心灵的相约。中国有句成语叫着"百里挑一",意思是说非常难得。百里挑一尚且如此,那么六十亿分之一是个什么概念?是百里挑一的六千万倍!想想看,你和你爱人的结合,在人间该是多么大的奇迹!即使不能白头偕老,即使一天之后就分手,也不能否认你们之间的缘分。正像一首歌所唱的:" 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即使分手了,但在你的一生中曾经有过一个人给你的生活带来了激情与欢乐,即使你活到一百岁,一生中又能有多少这样幸福的时光呢?
俗话说:"朋友是财富。"朋友给你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使你在人生的旅途中充满快乐和 温馨。他会赞赏你的优点,也会指出你的缺点;成功的时候,他会给你以喝彩;失败的时候,他会给你以安慰; 得意的时候,他会给你锦上添花;困难的时候,他会给你雪中送炭。只有经常感念朋友之恩,朋友之情才能天长地久。
感念朋友之恩,人之常情,天经地义;感念对手之恩,则是另一种胸襟和情怀。正是你的对手磨练了你的意志,锻炼了你的才干,增长了你的智慧。正像篮球被击打才能奋起一 样,对手可以使你增强斗志。在和对手的较量中,胜利了 ,他会让你功成名就;失败了,他会让你更加清醒,使你认识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强中更有强中手,他会使你认识到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不懈努力,只要时间允许,总有一天你会获得成功。向你的对手感恩,就像拳王阿里向他的对手致敬一样,因为正是他的对手成全了他拳王的愿望。没有对手,他会是什么呢?
对手为了战胜你,有时不和你短兵相接,而是采用诋毁的手段。这你千万要想开一点,因为对手的诋毁是对手无偿提供的宝贵财富。他为什么诋毁你呢?要么你确实有缺点,他的诋毁能刺激你自我惊醒,自我反思,自我完善。即使你没有这样的缺点,对手的诋毁对你也会大有益处:他会使你提高警觉,时时注意少犯错误。你想,这该是多么好的事情啊!
能否向社会感恩,是衡量和检验一个人心胸是否宽阔、心态是否健康的标准。
社会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提供了丰富多采的物质生活。抬眼看一看,伸手摸一摸,那一样东西是你自己亲自创造出来的?你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所需的物品,都是社会中许多你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提供的,你每天的生活都有千千万万的人在为你默默服务,离开了他们,你又能做些什么呢?难道不应当对他们存有感念之情吗?
大自然,理所当然是人类应当怀着虔诚的态度去感念的对象。春夏秋冬,山川湖海,风雨雷电,五颜六色,酸甜苦辣,大自然像一个魔术师,把人们想到和没有想到的一切无私的奉献给人们,作为人类,难道还不感到幸福吗?
科学研究发现,在离地球四十万亿公里的范围之内,没有第二个有生命存在的天体 ,没有第二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而人类就恰恰生活在这个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充满生机、神奇而美丽的星球上,作为人类,难道不感到幸运和幸福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自然有时也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地震海啸,火山喷发,洪水泛滥,台风肆虐 ……但正是这些灾难刺激了人类的大脑,才使人类一天天变得聪明起来,使人类不断思索,不断探究,不断进步。正像爱一个人不仅爱他的优点,而且要接受他的缺点一样,我们也要接受大自然的缺点。
严宝康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得好:"学会感恩是做人的支点……感念父母之恩,要孝敬父母;感念祖国之恩,要报效祖国;感念自然之恩,要和大自然生灵和谐相处;感念社会之恩,要学会和不同性格、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
带着感恩的态度去生活吧,幸福将会像影子一样伴随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