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著名学者季羡林曾说过:“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美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的完美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美才是人生。
确实,对于人生来说,是没有完美的,如同苏轼在《水调歌头》中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总是在挫折、打击甚至迫害中生存,人总会有缺陷、不幸与苦难,可是正因为如此,才激发着人们追求更加完美的人生。
唐朝时东渡前往日本传授佛经的和尚鉴真,为了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也为了向日本宣传佛法的博大精深,曾经六次出海到与我们隔海相望却路途十分艰险的国家。甚至在那最后一次的出海途中,鉴真已双目失明了,有人劝过他放弃,也有人感叹他人生的不幸与不完美,可是他坚持自己的意志,最终抵达日本,并且成为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见证,还为日本留下了不朽的建筑名作——唐招提寺。
另一与其相隔八百多年的使者张骞也曾为西汉丝绸之路的开辟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其名声已享誉古今中外,但其经历的困难和坎坷已实非常人所能想象。他本来率领100多名随行人员,从长安出发前往西域,首先与月氏建立友好关系,可是当他匆匆穿过其必经之路河西走廊时,不幸碰上匈奴的骑兵队,全部被抓获。于是他被押解到匈奴王庭面见当时的军臣单于,匈奴单于为了软化、拉拢张骞,打消他出使月氏的念头,进行了种种威逼利诱,可是均未达到目的,张骞始终坚持“不辱君命”“持汉节不失”,后来被扣留在匈奴十年之久,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磨难后,最终光荣地完成使命,被封为太中大夫。
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说:“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机会,有想象的田地。”霍金正因为全身瘫痪,无法发声,无法同常人一样健康生活,所以他才会尽力开发自己的大脑潜能,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成为“宇宙之王”;海伦·凯勒正因为盲、聋、哑,所以才会尽力开发其他的感官,最终考上了哈佛大学,甚至被喻为19世纪除拿破仑之外最伟大的人物之一。这样一来,原来的缺陷、不幸、苦难最终变成使我们更加完美的积极因素,逐渐完美的人生不是更值得拥有吗?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朋友们,让我们积极面对不完美的人生,用你的乐观、长处去战胜缺陷、不幸,这样才能创造出一种圆缺式的美感,一种别样绮丽的人生。
站在时间的崖口,你却看不到时间河流的奔流不息;行走在时间的国度,你也无法触摸到时间的形态;躺在时间的怀里,你不能嗅到时间的体香;一抹的时光咀嚼,却没能尝到丝毫的滋味;在时光的七弦琴上,未能拨弄出属于自己的乐章,这就是时光,这就是人生。以其不完美之态,方是人生本色。
站在时间的崖口,看不到时间河流的奔流不息,可在你举手投足之间,它已悄然的流逝,回首往事,总有那么多的不如意,作为生活中自己人生的主角,我们往往连配角的状态都没能找到,而时间的水滴却已把坚实的石头侵蚀、穿透,我们单薄的身躯也在四季的更迭之中显得更加的微弱,经不起寒风刺骨,耐不住骄阳烈日,多少往事如水东流去,只得一身自在轻如烟。
行走在时间的国度,你也无法触摸到时间的形态,其姿态之多、姿态之美、姿态之妖娆不亚于天空之云,对镜凝视,可见青丝成雪,胭脂成霜,岁月的痕迹那般触心,一如体态,多了几分风韵,少了几分矫健,沉淀几许内涵,拂去几许浮夸,难敌年少轻狂、风华正茂,却氤氲老练成熟、绰约风姿。人们都追求四叶草的幸福却不记得三叶草本身就有快乐的深意,歆羡青春容颜却忘记了时间飞逝下孕育的成熟气质散发的独特魅力。
躺在时间的怀里,你不能嗅到时间的体香,如饮凉水,冷暖自知,靠近胸膛就不会冷,因为那是最接近心脏的地方,就是那一瞬的彼此眼神的交流,就经历了这人世的所有时代;甚至经历了所有时代中所有的世界。既然选择的是深爱,就必然舍弃所谓的博爱,若爱,请深爱,或许对于世界你是一个人,对于爱你的人,你也便是他的整个世界。
一抹的时光咀嚼,却没能尝到丝毫的滋味,花开花败,草荣草枯,正是特有时节、特有环境下的那特有绿肥红瘦才值得我们去驻足,正是那一抹红艳之后的萧条,才赢得才子佳人的风雅颂,也正是那万绿红中一点红,绿叶衬托之下的显眼才引来文人骚客的诗词歌赋。彼岸花开千年,叶落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无需言语各自蹁跹,就是这样爱的深沉便也不再去追寻朝朝暮暮。能经得起时间沉淀的不是轰轰烈烈而是那安静时候的一句问候,寒冷时候的一个拥抱,细碎才能直抵心底,温暖才会直溢心间,幸福不是攀比,而是一份懂得,一份闲暇时候奇文疑义,眼神相向。
当你手里紧握一颗珍珠的时候,因为你握得太紧而不见其光泽,因为你更想拥有一颗钻石它便黯然失色,我们总是想要去追求幸福,其实当你闭上你的眼睛深呼吸静思你就能感觉到你被幸福围绕。我们总是爱去听别人的音乐,唱别人的歌,读别人的人生,其实,你又何尝不是那灵动的音符,那入扣的篇章。我们总是在缅怀过去,总活在过去的光环之下,总沉溺于过去的阴影之中,总在于别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其实,别人真正在于的是你现在行动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追求。
正是我们在此刻不知道下一刻会有什么奇迹,我们才一直满含生活的激情,因为我们日复一日重复做一件事情而期待不一样的结局才使我们一直不懈努力,因为失去我们才去懂得变通,因为变通我们才珍惜。路因其曲折而充满乐趣,大漠因满天飞沙而壮丽非凡,大海因其巨浪滔天而雄壮瑰丽,人生也因其不圆满才值得期待。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不圆满才有人生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