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轼的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将我们的思绪引进了《三国演义》之中……成书于元末明初的《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同样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文学瑰宝。罗贯中根据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创作了这部小说。小说描写了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错综复杂的政治与军事斗争,故事情节生动曲折,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同时,表达了人民反抗封建统治,追求自由幸福的意愿。这部小说刻画了近200个人物,每个人都有他们各自独特的风格。你看,那个悠闲扇动鹅毛扇的便是睿智谨慎的诸葛亮;骑在的卢马上,手拿双股剑的便是谦逊而又彬彬有礼的刘备;手拿青龙偃月刀,身跨赤兔马的则是重义、勇猛的关羽,还有昏庸的刘禅,心胸狭窄的周瑜,忠厚的鲁肃,老奸巨滑的曹操……各式各样的性格也决定了他们的命运……“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仁者胜”,这句话在《三国演义》中则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狭路相逢勇者胜所谓“勇者”,即为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胆量和勇气,不胆怯,不畏惧。我们就拿家喻户晓的《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来说,关羽因收到刘备书信欲前往寻兄,但曹操闭门不见,故不辞而别,却又因不曾持有公文而遭受拦劫,所以他一路前行,斩曹操手下六将。过东岭关时杀孔秀,过洛阳城时杀韩福和牙将孟坦,过汜水关时杀卞喜,过荥阳时杀太守王植,过黄河渡口时杀秦琪,最终与刘备相见。可见,没有勇气,怎能成大器?
勇者相逢智者胜所谓“智者”,是指对外界的认知能力强,解决问题智慧多的人,即有智慧、头脑聪明的人。虽说关云长凭借其过人的武艺“过五关斩六将”,但也最终“败走麦城”。看来,在某种意义上武艺与智慧相比,还是略为逊色的啊!《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可谓是最为足智多谋的,他的“灵丹妙药”在关键时刻总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别的不说,就说说众所周知的《空城计》一事吧!由于诸葛亮错用了马谡,致使街亭这个战略要地失守,无法进军取胜,而且随时可能被魏兵“消灭”,为避免更大损失,诸葛亮安排人马,布置撤退。待诸葛亮把身边人马分派出去执行紧急命令后,城中就近于空地了。突然,有消息传来:司马懿率十五万大军,向西城扑来,且马上即到!此时,诸葛亮身边只有一班文官和两千老幼病残,根本无法作战。这进退两难的情形令众官员大惊失色。而诸葛亮却传令,把所有旗帜全部藏起来,士兵们全部隐蔽起来,不许乱动乱叫,如有违令不遵者,立斩!然后又大开四个城门,每个城门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样,洒水扫街。诸葛亮披上鹤氅,戴上纶巾,领两小书童,带上一张琴,在城楼上安然自得地弹起琴来。由于司马懿了解诸葛亮的作风,深知他不会轻易冒险,这其中必有埋伏。于是,便撤兵离去。在归途中,却被张苞、关兴两队吓得落荒而逃。事后,司马懿得知真相,也不禁由衷赞叹!十五万大军“不敌”几千人,这就是智慧的力量啊!智者相逢仁者胜所谓“仁者”,是指以爱心和包容之心对待别人的人,即善良、厚道、肯包容的人。在《三国演义》里,周瑜应该不是这种人。大家对《诸葛亮三气周瑜》一事应该都不陌生。临终前,周瑜留下了悲壮、无奈、凄凉又不失豪迈之气的一句话:“既生瑜,何生亮?”纵观整个故事,周瑜则是由于心胸狭窄,怀有妒贤嫉能之心,不“仁”而导致悲剧的发生。周瑜的智慧也许并不亚于诸葛亮,但诸葛亮却是他的眼中钉,肉中刺,正是由于他这种心理,才使得他英年早逝,令人无不为之深感惋惜。而诸葛亮本人却心胸宽阔,并没有因此而记恨周瑜,身为“智”“仁”共存之人的他,在《三国演义》中屡屡获胜。由此可见,仁义与智慧相比,还是更胜一筹啊!“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让我们随杨慎的诗句放眼望去,历史的长河不断地流淌着,奔腾不息。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的时期已随水而逝,同时,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也告诉我们无尽的道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性格决定成败!读《三国》,品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