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上海世博护照上各个展馆那些新奇的印章时,脑中再也抑制不住对于上海世博的留恋:那触人心弦、引人深思的澳大利亚馆;那美轮美奂、科技林立的俄罗斯馆;那风土醇厚、国家众多的非洲联合馆;当然还有那热情的“小白菜”;那忠于职守的保卫人员;那友好的外国志愿者。但是令我最忘不了的却是那上海世博多之又多的人流、长之又长的排队。
要说上海世博的排队阵容,那可谓是一个壮观未必能形容得了的。先别说大馆,有的小馆排队都得排上个十几二十分钟。而那大馆,一两个小时是少得了,多则五六个小时。去看世博,不仅要考体力,更要考耐力。虽然世博的新奇足矣让人带上个把星期,但是凡是待上个把星期的人都是超人。要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排澳大利亚馆的队了。虽说排澳大利亚馆也只排了一两个小时,但是仔细想来对于我这个极为焦躁的人却是一段煎熬。
记得刚一吃完午饭就去排队了。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虽然排队棚上的洒水器一直喷洒着水汽,竭尽全力地降低着温度,但是还是敌不过那红若番茄,高高在上的太阳。这时的太阳当然不是那慈眉善目的太阳公公,而是年轻的小伙。或许是为了展现青春的活力,太阳毫不留情的打出了他那一颗又一颗的金色炮弹。望着自己的威严遍布整个世博园区,看着人们害怕厌烦的样子,太阳便在天上猖狂的笑着。他笑得是那么的大声与开怀,但是他却不知随着他的喜笑颜开,世博园里的温度却是苦不堪言。仿若蒸锅般的园区内,装着一群已被烤的快要熔化的人们。树上,地上,展馆上都散发着热气,就连那镀上了一层金的树叶此时也只能是太阳灼热的象征而不是值得人欣赏的工艺品了。抱怨声此起彼伏,就像那连绵不绝的波浪,一波接一波,一浪接一浪。有不少人已忍耐不住开始插队了。只见一个有些肥胖的妇女,扭动着她那笨重的身子向前挤去。旁人都投来厌恶的目光。可是她却好像旁若无人一般,像一架巨型推土机向前驶去。更有胜者,一个年龄很小的小孩,凭仗着自己的先天优势——身高,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如鱼得水般的,在人海中穿梭。此时因为有不少人插队,人群中更是抱怨连天。
“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啊?这也太慢了吧!前面怎么回事呀!”我忍不住叫了起来。此时一些不堪入耳的脏字也从我嘴中突出。一旁的同学与老师也早已汗流浃背。更别说我了,因为特殊的体型早已大汗淋漓。而那本来就少得可怜的耐心早已消失净尽。“前面得快点,好不好!”我厌烦的叫着。此时的我早也没有了当初的那份平和,满是不满与焦躁。此时的心中无疑已燃上了一把大火,时间的推移则是不断的往这火里添柴。我心中对于世博馆内的好奇与期待早也被磨得差不多没了,此时只是希望能赶快结束这场煎熬。此时的汗就如别人往自己身上倒了一大盆水,汗水顺着脊梁往下流着。摘下帽子,只见帽沿上早已被汗水浸湿了。形成一道如弯月般的汗渍。此时身上也散发着难闻的汗臭味。从头发丝上流下的汗水缓缓流到了眼睛上,遮挡住了视线。咸涩的汗水让眼睛无法睁开。拿着帽子使劲地扇着,也顶多只能扇出热风来。热,太热了!
此时一阵清风吹来,带来了习习凉意。闭上眼睛,能感受到风轻轻抚摸着皮肤。这清风就是那及时的救星,救了我,也救了忍耐不住的人们。因为身上有了凉意,所以心情也好了很多。看着看着,等着等着,心中也不觉得厌烦了。前面的队伍虽长,却并不是一眼望不到头;此时的天气虽热,却还是有着丝丝凉意;排队固然枯燥,但却挡不住其他展馆的美丽。看着那其他造型各异的展馆,和朋友老师们聊着天,心情是一片畅快。对着漫长的排队也有了情有独钟的喜爱。进了展馆,对于里面的事务自然是惊奇不已,但是不知为何却总是怀恋着排队的时光。忘不了那份吵闹,那种漫长。似乎那份吵闹,那种漫长都是一种享受。许多天过去了,展馆内的景象在记忆深处以便模糊,但是却还是爱着那枯燥无味的排队。
或许吧,人生就如一场旅途,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排队亦是,人生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