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热衷于政治的人。我可以很肯定地给自己这样的定位。因为在我的认识里,政治是一个复杂的喧嚣的很难给心灵以纯洁和平静的世界。它的天空有太多的变幻莫测,惊天动地的历史风云,那份深邃的阴霾下隐匿了太多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蛰居了太多的肮脏龌龊和萎靡奢华。习惯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唯美恬然,适应了“花谢花飞花满天,红销肠断有谁怜”的凄伤哀恸。因而当读到有关政治的文章时,总无法激发内心深处的热爱,但梁衡的政治散文却给人无法躲闪的震撼和美感。
不论是山水散文,还是人物散文,梁衡的作品中都可见智慧的哲思和感悟,充满大气磅礴的深刻思想。充溢的激情蕴藏在深沉的思考中,别有的那份厚实与沉实,避免了简单的抒情与表白,显出大散文的气韵。一些文摘对梁衡散文的评价可谓鞭辟入里。的确梁衡散文就是这样。在跌宕起伏中给人以极具震慑的感动。
他的散文,是深邃夜弩里璀璨的群星,光芒虽不及圆月,却能驱散黑暗。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这是怎样的壮志豪情?“艰辛做就,悲辛滋味,总是酸辛苦,休去倚危楼,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又是何等的愁苦无奈?曾经的种种不解,在随着梁衡把栏杆拍遍后,终得释然。他虽有岳飞般“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的豪情,但“失去了钢刀利剑,就只剩下一支羊毫软笔”,“他只能笔走龙蛇,泪洒宣纸,为历史留下一声声悲壮的呼喊,遗憾的叹息和无奈的自嘲”。徜徉在这样的文字间我读懂了稼轩壮志难酬的无奈和大起大落的愁苦。“诗歌,也只有在政治之风的鼓荡下,才能飞翔,才能燃烧,才能炸响,才能振聋发聩。”。此句让我们在理论的角度坦然感受诗人经历。梁衡笔下,一个何等透彻的辛弃疾人生。
梁衡的散文,是摇拽在---荡和风里的草,轻柔似水却有抵御劲风的刚韧。
李清照,这个外表如花,内秀如竹,才华横溢的女词人,在历史风雨的濯洗下已定格成后人心目中绝美的风景。我读过许多关于李清照的文章,有的赞美她“和羞走,倚门回首,却青梅嗅”的娇羞清纯,有的写她彻骨爱恋“人比黄花瘦”的相思痴情,也有的钦羡她“生当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铮铮铁骨,但没有一篇能与梁衡的《乱世中的美神》一样如此深刻地解读李清照的一生。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用流畅的文字,细腻的笔触,饱含赞扬的情感介绍了易安早期的美好凄伤的生活。在对李清照后期人生经历的描述中,又简练精辟地概括出三大磨难:再婚又离婚,遭遇感情生活的痛苦;身心颠沛流离,四处逃亡;超越时空的孤独。极具层次感地向读者呈现出一幅易安人生图。梁蘅既忠于历史,又适度想象将自己的生活哲思穿插在对易安的描写中。叙事、抒情、描写、议论交相辉映,历史现实相互融合,感动人,震撼人的同时又启发人对生命价值的思考,这次第,又怎一好字了得!
常言道:“缀文者须情动后而辞发。”梁衡的政治散文里溢满了历史的沧桑感和感人肺腑的深情。《大无大有的周恩来》使我们感受到一代伟人温暖高尚的人格和满腔的热忱,他的形象在我们心目中愈加高大,追随着梁衡的脚步,踏进凝结了“无限的崇敬,无尽的思考和深深的遗憾”的武侯祠,脚挪动的瞬间,我们可以听到孔明的低语,有白帝城接受托孤的真诚,有三气周瑜的尖锐,有草原借箭的智慧,
更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怅然。洞穿这《一千七百的沉思》我们领略到羽扇纶巾神闲气定的孔明身上那份经久不衰的中国文人特有的人格魅力。
梁衡的政治散文是周正的,严谨的,虔诚的,它有着一种脱去了浮华虚伪和丑恶的干净的美,即使是带着悲剧色彩的人物在他的笔下也能给人完美的惊颤。
走进梁衡的政治散文吧,走进一个诗意的政治世界,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你的生命定会如灼灼春花,绚烂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