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许多的描绘方式。有人说,人生就像彩虹,绚丽而多彩;有人说,人生如梦,来去匆匆;还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弯新月,待到明日,将是满月当空;也有人说,人生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然,另外的一些人也说,人生就是四季,把握得好,那是春意盎然,稍逊,那是秋天,虽然少了花朵,但却也有收获,再次一点,那是炎炎夏日,虽然令人烦闷,但偶然的凉风,也会带来瞬间的欢畅,最差的,当属冬季,但它也能将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因为,白雪覆盖的山野也有动情的歌谣……如此等等,比喻千变万化,但最终还是那句:赤条条来,赤条条去,无所留,无所存。理解的,自己可以说,我还是活了一回,不理解的,自己也可以说,活着真没有意思,再争再斗,也要回到地下,进入天堂的梦想总是不会实现。凡此种种解释,不是说明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可能根本就没有多大的必要,因为,如果没有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不必忍受痛苦和煎熬,我们也不必时而哭时而笑时而为别人点头哈腰。这可能吗?然而,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所理解的人生却是:人生如歌。
为什么?不为什么,我就是感觉到人生如歌。
我们自娘肚子里一出来,就会有第一次歌唱,随之而来的,是父母的欢笑及亲朋的赞许;之后,我们能够走路了,我们呀呀学语了,我们又再一次歌唱,随后的结果,还是友人的鼓励和无尽的鞭策;再后来,我们上学了,在学校的第一天,你就会唱起好听的歌,那一天,同学们的笑声与老师的首次发音会令你终身难忘。
再过几年,或者十几年,你入了初中、高中或者大学,你都会一次一次不间断地唱起自己非常熟悉的歌,因为你变大了,懂事了,你的歌也令你的父母或者亲朋的期许增加了,他们会祝福你,祝福你有一首像样的人生之歌,虽然有时不尽人意,但他们毕竟希望过,你曾经努力过,总之你是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父母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学业终结,你走向社会,开始了全新的社会生活,但歌声依然在你耳边回响,因为人生的歌,你已经全新唱起,你除了努力之外,还多了一份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
你现在有一件事已经开始要做了,那就是你得恋爱,你得结婚,你将挑一起生活的重担。但这段时间,你又开始唱起了一首好听的歌,那是一首几乎是每个人都会唱的新婚之歌,为子女唱起的摇篮之歌,为生活唱起的生活之歌,为自己唱起的之歌,为他们唱起的朋友之歌,为工作唱起的努力之歌,为未来唱起的希望之歌。
由于你的工作努力,你开始有了自己的地位,也开始有了金钱,你发展了自己,你实际上已经唱起了一首奋斗之歌,成功之歌。在友人的称许之间,你的歌是那样的好听,以致于在不知不觉中,你已近不惑之年,家庭的担子更重,社会的责任更大,自己的期望更高,子女对你的要求也更强烈,你的人生之歌也将唱得更加响亮。
转眼间,六十的概念清晰可见了。此时,一切的努力已经淡淡失意,但你对子女的期许更加强烈,你的那首老年之歌在唱起的当儿,你知道,自然法则会让你最终走向终结,生命在不知不觉中就要完结,你依然会笑,会唱,会奔跑,会享受花朵的芬芳,会呼吸新鲜的空气,会注视早晨那一抹初陽,会静静地看将逝的夕陽。
最后,你走到了尽头。亲人、朋友也会在为你敲响丧钟的同时唱起了一首衰婉的歌,你虽然听不见了,但可以想像得出,你听到了天堂之歌,你的灵魂归了故里,你的音容笑貌依然留存于世,至少你的家人很久都还记得,你曾经为他们唱起过一首首好听的歌,这些歌,使他们有了奋进的动力。
人生就是如此,歌声随时都在伴着你。生活时,有歌;工作时,有歌;前进时,有歌;困难时,有歌;顺利时,有歌。如果我们的理念放在人生如歌的基点上,我们的人生即使没有灿烂辉煌的成功,我们也有幸福生存的喜悦,我们的人生即使本该早早完结,我们也有长期留它于世的希望。
一位著名的歌唱演员曾经唱过一首歌,叫做“踏歌起舞”,我想人生不就是应该踏歌起舞吗?人生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