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巴丹在《阅读改变人生》中写道:“阅读是幸福的发祥地,做一个读书人,就是做一个幸福的人。”是的,回顾我的读书生活,那真是:一路书香,一路幸福。
童年的我,是在小人书的墨香中长大的。说书场、小书摊曾经耗去我大部分的空闲时间。《红灯记》、《敌后武工队》、《看不见的战线》、《铁道游击队》对于小小的我来说,是怎样的有趣啊!于是,每一本小人书都似一泓澄澈的溪流,让我小小的心充满幸福,让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了中学,我开始徜徉于飘满墨香的一本本名著之中。《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红旗谱》、《红岩》烽火连天斗群敌,笑看英雄倚碧霄。一部部红色经典,曾让我心潮激荡,涤净了我的灵魂,去除了我的野性,革去了我的粗俗,让我坚毅、勇敢、不屈不挠。也让我养成了“一日无书,吃饭不香”的习惯。在飘溢的书香中,我走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可惜当时正值七、八十年代,书是一种奢侈品。我把邻居家能借到的书全读完后,只好央求家人去其他村庄上借,读书,成了一种盼望,成了一种等待,成了一种渴求。直至进了师范,走进了师院的图书馆,这才像饥饿的小山羊闯进了菜园子,那种贪婪真是无法形容!
是书香,熏染了我;是书香,教化了我;是书香,影响了我;是书香成就了我的教师之梦。
当我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文坛武侠之风劲吹,我的案头、床头便也换成了《射雕英雄传》、《楚留香传奇》、《七剑下天山》工作之余,我大快朵颐,及至于晨昏颠倒。正是:刀光剑影江湖路,行侠仗义武林风。武侠小说伴我走过了工作的最初几年,可渐渐地,我感到,武侠小说读多了,教学业务水平却下降了。“一名青年教师,尤其是当一名语文教师,光读些闲书,不钻研教育理论怎能行呢?将来会被淘汰的呀!”
老校长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令我如梦初醒。堂堂七尺男儿,岂能落于人后?此后,我告别了金庸、古龙们,一头扎进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帕夫雷什中学》等教育名著中。啊,眼前展开了一片多么崭新的世界啊!原来,教师可以当得这么有意思。一直以来,我都以为凭自己的知识,做个小学语文教师那不是绰绰有余吗?现在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无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我开始认识到:身为教师,必须成为学习者。“做一辈子教师”必须“一辈子学做教师”。教师只有再度成为学生,才能与时俱进,不断以全新的眼光来观察和指导整个教育过程。
于是我又如饥似渴地阅读中外教育名著。十多年来,李镇西的《教有所思》、张文质的《教育的十字路口》、朱永新的《新教育之梦》,苏霍姆林斯基的《学生的精神世界》、《教育的艺术》使我在教师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踏实。通过读书,终于让我明白:教师如果对教育必须永远充满一种吸引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读书会让我们教师更加善于思考,更加远离浮躁;读书会让我们教师更加富有教育的智慧,领略教育的真谛;读书会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美丽。
常常听到身边的教师抱怨:“想读书啊,但哪里有时间呀!起得比公鸡还早,睡得比老鼠还晚,一天到晚忙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想说读书不容易啊!”可我始终不以为然。曾国藩曾说过:“苟能发愤读书,则家塾可读书,旷野之地、热闹之地亦可读书;负薪牧豕,均无不可读书。苟不能发愤读书,则家塾亦不能读书。即清静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是呀,劳累一天之后,沏上一杯香茶,捧上一本好书,静静地沉入其中,在那飘渺的墨香中神游,该是何等的惬意,何等的幸福!
巴丹的《阅读改变人生》中还有这样的一段话:“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是啊,“腹有诗书气自华”,要跟上知识的发展,唯有阅读,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的学习,才能适应于新思想的启迪者,新道德的执行者,新知识的传播者,才能在教育阵地上立于不败之地。
让读书走进我们的人生吧!在读书中,谋求自我灵魂的的充实,精神的成长;在读书中,找到宁静,本真,快乐;在读书中,改变我们自己。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书香的飘溢,我幸福,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