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相约星期二》的时候,倒真没有下定决心立刻去阅读它,总以为含着生命哲理的文字多少让人感受有些压抑和沉重。在那一刻艰辛次坷、遗憾痛楚都会涌动起来的。要用完美的生命真谛来衡量自己现实的生活,大概就会觉得这现实有些失了色。
但是,听说这个故事关于一个老人——个生命临近终点的老人,一个勇敢,面不改色地观察自己死亡的过程的老人,一个愿意享受给予自己的“活人葬礼”的老人,一个执着并且终身履行教师的使命,最后的课程完成在生命的尾声时的老人。听后我不由地动了心。这老人的故事是具有诱惑力的,让我相信这段人生哲理说得真实,也谈得与众不同。
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这就是《相约星期二》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在星期二,我们共同谈论了一个严肃而又神圣的话题——人生。
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没有资格谈论人生,因为他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个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没有资格来谈论人生,因为他才刚刚走过了人生的一半。但是星期二人——莫里老人,他经历了丧母、求学、择业等一系列人生大事后,等待他的是一种神经系统的不治之症,这种病如同一支点燃的蜡烛,它不断地熔化他的神经,使他的躯体变成一堆蜡油,然而,面对死亡,他用其最后的力量,最后的生命,为我们上了一堂人生课。最后,老人走了,走得是如此的平静,如此的安详,但他留给我们的是对人生的一份思考,让我们知道:对待人生,要有三颗心。对待家庭,要有责任心;对待金钱,要有平常心;对待衰老与死亡,要有一颗乐观心。这三颗心也许将成为一个人成功的法宝,任何诱惑,危险的关头,你都能坦然地面对。
人生路漫漫,确实是没有一路走来都顺畅的。对于完美,对于圆满,都会错过一些。也许是我们把这错过当成遗憾了,委屈地认为没有兑现原本想要的,便有了可以后悔、抱怨或茫然的理由。想来人类的自私也像是与生俱来的吧,这也就之所以被琐事牵绊,陷在无限遗憾里,而时常迷悯一阵子了。老人说:“停下来好好想想,生活的诠释,难道只是这些?是不是缺点什么了……”
就这样的一句,已经可以把那层迷悯扯开一个洞,我们该钻出来,透着气想想整个过程,如果谈及追求,谈及奉献,那是否还有抱憾的勇气?一个终日为没有鞋穿而沮丧的穷人,突然有一天懂得了知足的快乐,当他见到一个没有腿的人。他将不会遗憾了,也许从此他的生活目标便是去奋斗,成为一个即使无鞋也在攀登的人。
想了很多,很多,最后的话语不得不留给莫里老人,您是坚强的,您对生命的希望与向往的火花没有被病魔所熄灭;您是乐观的,您那慈祥的笑容没有被残缺不全的身体所掩盖;您是可敬的,您的一生为许许多多的人指明了前方的道路。
“境界,让死亡也充满韵味。死亡,让人生即归于纯净。”——老人在死亡边缘设下的课堂,是最后一课了课程是关于人生种种。路过这里,也愿意驻足在这儿,拾起老人的话,回味并久久震撼着……
“他站在铁轨上,听着死亡列车的汽笛,心中十分楚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生活这一路,确实需要一盏灯的,我们都需要一种指引。而现在我珍重老人给予,老人终究是走远了,我们的确无奈于这个生命的定义。但是,老人是活得很有力量的,且足以把力量也传到其他的人手里。漠视那个生活的终点,而一路紧紧揣着生命的力量朝前走,想着更应珍惜的就是活着的过程。把意义落实在每一天,勇敢,热情,也执着。
“你说,我听。”——或许,他只是换了种方式活着,依然是透着生的气息。仅仅是生命,而没有中断感情的联系。难怪我合上书后不曾感觉老人逝去,他依然是活着的,他的课依旧在继续……
于是我们明白人生所包含的东西太多,不仅仅是财富,是名誉和地位,我们的人生应该有着包容,应该互助应该有真诚。我们应该学会用心去爱,去关心身边人。
后好好地思考死亡,虽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们往往被现实的物质所迷惑,而很少能够去考虑自己生命的本质,但惟有这样你才可以更好地去面对未来的生活,重新的人生确立目标,坚定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更需明白不要如何,而只要全身心地投入,你的人生就会从此翻开新的一页。这门关于生活的课——我深烙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