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如人生,人生如海,在潮起潮落间演绎着成长之路上的每一次欣喜与落漠。
潮起的期待
依然记得这样一张照片:小小的我交握双手,两眼微闭,表情很虔诚,也很坚定。照片的背面用很稚嫩的字歪歪曲曲地写着:我多么希望,闭上眼睛,下一秒就已经长大!那个时候,这出戏的主角,融入了嬉笑怒骂,悲欢离合,这是必备的戏码。真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心灵的默契是知音,完美的旋律是缘分;争锋相对是敌手,优胜劣汰是竞争。人生就是一局棋,生活便是不易言败的对手,自己也在其中,吸取经验,自我完善。
美酒,给人以一段时间的兴奋和快乐,但她的香醇只是一种浪漫,但不永恒;这是人生。咖啡,给人带来无穷的苦味,不经意间也带来了永恒的回忆;这是一种现实,滋生于心中,这是人生。过分的现实,人生变得呆板和木讷;过分的浪漫,人生变得虚无缥缈。人生便是这两者有机的结合:美酒咖啡。
人生会面对种种难题:生存的难题,思考的难题,精神超越的难题,突破创造的难题。爱因斯坦敢于挑战,在探究未知事物的过程中获得喜悦与满足感;围棋国手陈祖德参透了精神的超越,谦逊地说:“我是学生”,他无止境地追求着一种学也无涯思也无涯的人生真谛。
人生会提出种种追问:存在的意义、爱的意义、苦难的意义、超越的意义……林则徐老先生箴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他的丰功伟绩,如毅然火烧英商鸦片,这是一种爱国的最高表现;霍金将苦难化作另一种意义上的恩赐,在禁锢的轮椅上操纵宇宙人生。
人生会面对种种选择:生存方式的选择,出处去取的选择,生存状态的选择。它是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修身养性;它是刘禹锡“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的安贫乐道;它是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仁人之心;它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飘逸。
涓涓细流滋润干涸的心灵,连绵群山耸起你高贵的人生。
匆匆人生疾似梭,事事谈泊心如水。
夏日的绚丽,早就随风而逝,于我是那样凄凉。秋风依然是那样肆无忌惮地吹来,敲响了每一树金色的叶子,让人感到一丝暖意。
秋风萧瑟,携着落叶飘然起舞,旋转,翻腾,升华,最终没入尘埃,在天翔动为碟,在地零落成泥。
氤氲仙子悄悄降下人间,向空中抛下了一张柔曼的白沙网,于是一切变得朦胧又含蓄水上几支浮萍伶仃地飘来飘去,似乎迷失了方向,寻不到它的家。远方传来几声雁鸣,伴着萧瑟的清音。我为这悲凉的美而感伤。蓦然,当我看到飘然落下的秋叶那份静美时,又恍然大悟:大雁,南飞了明年还会再来;鲜花,凋零了,明年还会怒放。美,也是一样,它不会消失,即使在一个地方丢失了,在另一个地方会获得。
雨,是秋的缠绵。萧瑟的风将细亮的雨丝拉得很长,斜斜地系往白云,逐步删改着夏的意境,构思着秋的景致。雨丝在空中交织,融合,最终投入大地。雨声清丽,似从九天之上传入人间的神曲,又似盈盈的风起程漫过田野,田野早已收敛起往日的喧嚣,在静谧中绽放出一丝秋意。没有繁花似锦又何妨,最终收获的定是一份无言的慰藉。
杜甫诗里说:“牛女漫相思,秋期犹渡河。”到了秋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深情。可以说,秋天,是最适宜恋爱的季节。因为男男女女在春天易浮躁动,夏天容易受到诱惑,冬天易于陷入沉思,而秋天的人们则冷静而深远,正好适于恋人们甜蜜携手,才有了“天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缠绵悱恻。这也许就是牛郎织女选在“七·七”相会的缘由了。
星光璀璨,水天一线,涟漪四起,清幽得让人不忍去打破。树影,石桥,繁星倒映在湖面上,一阵瑟瑟秋风吹来,掀起心潮。旧梦,回忆,往事如烟如雾般踏着滴答的节拍奏响,银亮的月光镶着温柔,如少女纤细的手,抚摸着我的脸,含情脉脉的眼神撞击着我的心扉。
转过身,一枚落叶悠悠飘舞!
在思想的牢笼中,我拼命挣扎,绝不屈服。因为,我渴望自由!我总在做同一个梦,我长了一双翅膀,在无边的天空翱翔,那一片天是自由的天空。我拥有梦想,也敢于想象,因为那样,我获得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