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宸彧,赶快起床,贴对联了!”哥哥的高呼把我从睡梦中拉起来,我顿时清醒了,今天可是大年三十儿,我期盼的过年啊!我一骨碌翻身下床,三下五除二穿好衣服,拖着鞋子就跑了出去。只见爸爸、叔叔、哥哥正准备贴对联。
奶奶早已起床,准备了一盆浆糊。我连忙拿起对联读了起来,这时,我有些疑惑:到底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爸爸听了后,说:“你仔细读一读,品一品,看一看每句讲的是什么意思。”我细细地品了品,想了想大声地说:“我知道了!上联是‘福星高照全家福’,下联是‘春光耀辉满堂春’。”爸爸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说:“给我讲讲为什么吧。”“因为福星高照使我们全家很幸福,所以,就犹如生活在春天里一般美好。”我得意地说。“还不错。”爸爸表扬道。这时,我和哥哥便七手八脚地在对联后面抹上浆糊,然后牵着对联的边角,端端正正地贴在门框边。上下联和横批贴好后,我们又贴了秦琼和敬德两个大门神,只见他们身披盔甲,手持双剑,坐在马上,怒目圆睁,威风凛凛,有他们俩在,任何霉运坏事都不敢来。爸爸把大门一关,刹时,整个大门焕然一新。紧接着,我们又把楼上楼下的门都贴上了红红的对联。最后,在大门上再挂上两个大红灯笼,这两个大红灯笼就如同画龙点晴一般,使整个房子顿时喜气洋洋!忙活了一早上的奶奶在厨房吆喝着我们吃饭了,阵阵肉香飘进我们鼻子里。
吃过早饭,我们就准备上湛家湾去祭祖了。爷爷准备了很多的黄表、蜡烛、鞭炮、香。光黄表就有一大袋子,我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这个要准备这么多?”“因为它在你老太爷的世界里这就是黄金。”爷爷耐心地回答道,我恍然天悟。那天下着毛毛细雨,我们穿好雨衣就出发了。我们坐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湛家湾。到了墓地,这里来了很多人,有的在烧纸,有的在磕头,有的在烧香,有的在放炮,热热闹闹的,我们也加入到了这行列之中。我赶忙跑到老太和老太爷的墓前,在墓上压上几张黄表,就好似在银行给他们存钱;再插上几柱烧着的香告诉他们,我们来送钱了;接着,我就帮爸爸烧准备好的黄表,为表示我对祖先的敬意,我恭恭敬敬地跪着烧。烧完后,我又给祖先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让他们保佑我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这时,烧完的纸灰被一阵风带起,在空中盘旋飞舞,我想是老太爷和老太知道了我的心愿,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会保佑我的。最后点上蜡烛,放一挂鞭炮,告诉他们我们祭拜结束了,然后我们又给其他祖先一一烧纸放炮,这才算正式结束。
回到家里,爷爷奶奶已经把晚餐准备好了:凉的,热的,素的,荤的,各种菜式一应俱全,馋得我口水直流三千尺。这时,爸爸拿出了“红地毯”鞭炮,把它在院子铺开,还有一箱冲天炮,同时点燃,响亮的炮声震耳欲聋,红火的炮皮在院子里翻飞,寓示我们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在响亮的鞭炮声中,我举起饮料,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逗得他们哈哈大笑,合不拢嘴,奶奶赶快拿了一个大红包给我。哥哥也马上立端起饮料,同样也得到了一个大红包。在热闹的鞭炮声中,家人们举杯相互祝福,我们的晚宴也正式开始!
吃完晚饭后,大家围坐在火炉旁嗑着瓜子看春晚,等待新年的到来。春晚倒计时时,我和爸爸赶紧去取鞭炮和礼花,还没等我们点火燃,周围的礼花声就已响彻云霄,刹时,整个天空绚丽多彩犹如白昼,我也迫不及待地点燃我们的礼花。“砰”的一声,只见一个红球升入空中,猛然间绽开,犹如火树银花,还没等它消失,又一个烟花升入空中,“砰”地一声绽开,和它交织在一起,使我们的上空流光溢彩,看得我们目不暇接。有红的、绿的,蓝的、紫的,我都不知该如何形容,只会尖叫着:“啊,好美啊!”此刻,它们犹如五颜六色的“流星雨”一般在上空飞逝,我赶快抱起手许下新年愿望。此时整个赤岩街道是光的海洋,灯的世界,绚烂无比。渐渐的,炮声弱了,灯光暗了,人们都进入了梦乡,迎接新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