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母爱的作文
母亲一大早跑到镇里去买做饺子所要的馅料,儿子在外乡务工跑业务,常常顾不了按时吃饭,日积月累得了胃病,所以母亲这次最想要买的是羊肉,听别人说羊肉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祛寒暖胃。母亲绕着镇上的菜市场转了三圈不见卖羊肉的,她不相信这是事实,反反复复问了几个卖猪肉的人,其中一人说:“您又不看看,今天是什么日子,大年三十,卖羊肉的人早回家过年了。”
母亲心想:儿子今天回家,一定要赶在他回家之前把饺子做好,一定要让他吃到最好吃且新鲜的饺子。整个市场转了无数圈,母亲盯着肉案上的猪肉,急得眼泪滴了下来。
擦完泪,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交待父亲在家擀好面皮,马不停蹄直往市里赶。虽然她知道市场上有用机器做出的饺子皮,一斤才五块钱,包起来也方便快捷。可是她知道那种皮的味道绝对没有自己做的好吃。只要能让儿子吃得开心,再麻烦也值。
想起一年来没见面的儿子今天就要回家,她的脚便有使不完的劲。平日十里的崎岖山路要花一个半小时,现在只用了一个小时。急匆匆到城里时已是中午十二点钟,市里最大的鲜肉市场只剩下二家了。气还没打一处歇母亲就问:“老板,羊肉,来五斤。”“对不起,大姐,刚卖完!”
“那你可不可以快点告诉我,买羊肉的人走了多远?”
“不远,大概离开三分钟。”
“老板,朝哪个方向走的,我马上去找。”
母亲朝着卖肉老板手指的方向跑开,一边跑一边拉着别人问有没有买过羊肉。别人用奇怪的眼神打量着她疑惑不解。菜市场已跑到了尽头还是没问到,母亲颓丧地反转回来。正当她用衣角去擦脸上急得冒出的冷汗时,拐角处一老大爷正弯腰挑拈荸荠。这东西便宜,儿子打小就爱吃,她也想称两斤。母亲弯下身子,眼睛陡亮,老大爷的菜篮里有一块羊肉。就是他,就是他,他就是刚才买下最后一块羊肉的人。
母亲高兴地问:“老人家,这羊肉真新鲜,多少钱一斤买的?”老人如实回答。母亲这时压低声音几乎用哀求的语气说:“我儿子今日才回家,想吃我包的羊肉饺子,可是到处没得卖的,师傅,可不可以挪用一半肉给我,我给您三倍的价钱。”
“我这块才二斤不到,给了你,我们吃什么?!再说我孙女最喜欢吃的就是我包的羊肉饺,超市里卖的她一吃就拉肚子……”
母亲一急扑通跪在老人面前。泪眼模糊。
“没见过像你这样的人,好吧,给你半斤,只能半斤……”老人的声音有些发颤。
老人随母亲重新回到肉案,肉案老板依照老人吩咐切下一小块。母亲拿着一小块的肉欣喜万分,脱口而出:“菩萨保佑!谢谢老师傅!”
回家的途中,母亲喜不自禁,看着那小块不容易得来的羊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欣喜中,她仿佛看到儿子小时把她刚做好的饺子傻乎乎往口里塞的馋样,那时儿子四岁,她打他的手,让他不要偷食。儿子一颠一簸欢呼地跑向她抱着她的腿说:“妈妈做的饺子,真好吃!”想起,母亲一阵辛酸,加快了步伐,只听到嗵嗵的脚步声响彻着一路蜿蜒的山路。
母亲回到家时,父亲的面皮早已整齐地躺在桌上,像随时待命的士兵个个雄纠纠气昴昂。母亲扑哧一笑赶紧捂住了嘴。抓紧时间开始剁馅,肉剁得细如雨点,点点滴滴与葱花、地菜相映成趣。母亲把爱、把亲情包在里面。一个个捏出荷叶边,整齐摆放在桌子上如涟涟荷花并举,清香诱人。
父亲见个个饺子脱颖而出,才发觉俩个人打早一心只顾着包饺子还没吃午饭。父亲对母亲说:“我们把没包完的面皮再和一点面粉做疙瘩吃吧。”母亲说:“你丢两个饺子进去,我们一人一个尝尝,看味道如何。”
母亲从父亲手中接过碗,轻轻地把饺子放入嘴中,细细地品味,突然皱起了眉,大惊失色:“唉,咸了!”母亲着急,赶紧把手中的碗撂到一边。
“吃了再说,你不饿我可是饿得头晕。”父亲津津有味地吃着圆溜溜的疙瘩,很享受地望着母亲急迫的样子,微露浅笑。
母亲跑到厨房东翻西找,“乒”传来碗跌碎的声音。父亲惊问:“你要干嘛?”
母亲找来一个矿泉水瓶,用针刺出一小孔,打开蜂蜜鑵,把蜂蜜倒入矿泉水瓶。她再把原来包好的饺子一个个打开,挤出一滴蜂蜜注入,然后把饺子的荷叶边重新修复。
“你绣花啊,不嫌麻烦,用个小匙把蜂蜜往饺子里面倒不就行了。”父亲十万火急地说道。
“这才叫均匀,不然依你的做法,到时甜的甜,咸的咸。”母亲挤蜂蜜的手在空中轻舞飞扬,心底的喜悦像梅超风得了《九阴真经》乐不可支。一双妙手竟把原先有些扯碎的饺子恢复得天衣无缝。
日幕时分,父母亲见儿子还未归家,忧心如焚。母亲叫父亲在家烧开水,自个拿着手机跑到村外去接儿子。时间一点点在母亲的眼眶中流淌,母亲在寒风中不停地兜圈,不停地搓着手。母亲不会拨电话也记不住儿子的号码,只是不断地把手机贴在自己冻得通红的脸上,手架酸了,又把电话在胸前暖和一会,再把电话贴向耳朵边,生怕漏接了儿子的电话。
远处的爆竹声声震响,烟火在空中如仙女散花,舞着璀璨的花雨,直看得母亲揪心地痛。“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一声清脆的女声乍然响起,母亲吓得一跳,马上按了手机上面的绿键。电话那头传来儿子的声音:“妈妈,我的车票与钱包昨天在火车站给别人偷了。今早排了一上午的队才重新买到票,马上我就要上车了,明天下午可以到家。”
“这傻孩子,早不说。”母亲的泪在慌乱中如烟花飘了下来。
鱼说:“你看不见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说:“我能感觉得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之前在网上看到这两句精典的对白,一度哽咽难语。母爱之情,鱼水情深。
初一下午,儿子平安到家。吃着母亲做的饺子赞不绝口:“好吃,又香又甜,真鲜美!”母亲喜极而泣。儿子哪里知道母亲为了他能吃上一顿美味的饺子,整整用了两天一夜的时间。一天精密地构思配料,一天精心细致地捏做,一夜无眠忐忑地想念。
母爱是温暖的呼唤,母爱是遮挡风雨的绿荫,母爱是滋味可口的饺子,母爱是眼角思念的泪滴。
母亲把所有的爱都调成了养料放到了饺子里。当儿子深深咬下去的时候,那是母爱正为儿子开天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