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民俗作文
月饼:
传说,元朝初年,元蒙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采取每十家派一名兵监视,十家只许用一把菜刀的高压政策,人民忍无可忍,便趁八月十五(阴历)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纸上写着誓言,饼底还贴一张纸作暗示,以次相互号召反孟复国。随着时间的推移,月饼的人文内涵不断被丰富,时至今日,它已经象征着团圆和美满。
月饼的种类:按产地分:有苏式、广式、京式、宁式、潮式、滇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就造型而论,又有光面月饼、花边月饼和孙悟空、老寿星月饼等。目前,全国月饼可分五大类:京、津、广、苏、潮。
月饼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也能够起人们对往日的回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注重家庭的团圆、美满,月饼的外形正好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月饼的生命力,就在于其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文化。
粽子:
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杰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屈原,端午节前家家户户包粽子,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七成人端午吃粽子,八成人不会包粽子(《解放日报》)
由一个标题想到的(灯花)
近些年来,围绕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文化遗产项目,国人一直很反感韩国人抢在我们前头,把我们中国、特别是汉族人固有的传统节日作为他们的什么项目去申报了,似乎掠了我们的美。但我们自己是否应该反省一下呢?这么多年来,我们对自己的传统节日注意得怎么样了呢?其实是不够的,至少与我们小时候经历的那种节日氛围与情景相比,现在除了春节,其他如端午、七夕、重阳,甚至包括中秋节,我们重视的程度已经远不如从前了,有时节日过了才突然想起。用时髦的话来说,叫“淡化”了。既然如此,既然你安于做“八成”中人,你怪人家抢先、掠美又有何用?倒是应该检讨我们自己的观念,端正一下对民族传统节日的态度。
现在有些人对国外的情人节、愚人节十分热衷,但数典忘祖,对自己国家或民族的传统节日却“冷静”了、淡却了。所以,我认为,每逢重大传统节日来临,不仅要在生活中营造一些节日氛围,而且媒体上也要适当做点文章。这是很必要的。
茶:
茶是世界上最受青睐的植物冲泡饮料之一,与咖啡齐名。中国是茶的故乡,盛产名茶。茶叶以产地来分,有黄山毛峰,西湖龙井,江西婺源,福建普洱等。冲泡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比较著名的有工夫茶。好茶大都叶片细嫩,冲泡后茶水清澈、碧绿,有着浓浓的茶香。茶叶有止渴、解热、助消化、利尿、明目等功用。饮茶有益健康。茶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
龙:
龙是中华民族幼年时期所创设的图腾崇拜物。它的外形是由牛的眼、鹿的角、虾的须、麒麟的头、蛇的身体、鱼的鳞、鹰的爪等组合而成。“龙生九种,种种不同”,人们赋予它们上天入地、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本领。龙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封建社会皇帝自封为“真龙天子”,坐龙椅穿龙袍;民间有舞龙、赛龙舟等娱乐、纪念活动;中国特有的生肖上有龙的一席之地;有关龙的成语俗语更是数不胜数:龙凤呈祥、龙飞凤舞、龙腾虎跃、神龙见首不见尾……
有这样一首歌:“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是“龙的传人”。龙的形象会随着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而传遍世界。
文明:
抓清洁,就是抓民生,抓生活品质
杭州要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以前,来杭州的游客都说‘西湖真美丽’,但少有人说‘杭州真干净’,现在,我们要用五年时间让杭州干净起来。”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近日召开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动员大会上,作了如上表态。
提高生活品质、全面改善民生,这是杭州提出的自我要求,。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清洁就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之一。
着力抓好:农贸市场、河道环境、“八小”行业等整治。(八小:小餐饮店、小副食品店、小食品加工厂、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旅馆、小网吧。五乱: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广告乱贴、垃圾乱扔、工地乱象)这样,到20xx年,杭州市区将彰显清洁、清静、亲水、无视觉污染的城市特色,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老百姓喝得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看得到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生活品质,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最清洁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