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作文
周星驰的电影里有句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一样米养百样人,当然也会有百种生活方式。这些生活方式,有时候只是一种选择,并不能武断地用“好”或“坏”加以区分。每一个人都有各自喜欢的生活方式,你可以让自己全力冲刺,为了成功奋斗不懈,不达目标不罢休;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当条咸鱼,安安分分地过日子,不去做梦、不去奢求。毕竟,只要是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最正确的生活方式,没有人有资格指责你、纠正你。
其实,当条咸鱼并没有错,但前提是,你是发自内心地觉得这样很好,并且完全安于现状。如果在你的内心深处,还有一点点对于梦想的渴望,那就代表,你并不只甘于当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你也不会想一辈子都这样过下去。
在很多人眼中,“梦想”是一个很不切实际的名词,而且,不一定每个梦想都很伟大,也不一定每个梦想都会有着落,但它确实是让人想翻身的第一个契机。而无论多么微小的契机,往往都会带来更巨大的成就。
作家杨索从小生在一个困顿贫穷的家庭,母亲有精神疾病,却又生下一堆孩子;父亲嗜赌如命,每每将家当押在赌桌上,将一家大小的幸福全赔进十赌九输的赌局里。在那样捉襟见肘的贫穷岁月里,父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做些生意,有一段时期,她总先准备好许多吃食,再推到夜市贩卖。
当时才念中学的杨索,必须一早就与姐姐开始备料、炊煮、熬汤,等到一切前置作业都完成了,还得与父亲推着载满滚烫油汤的推车到夜市做生意。几乎每一个摊贩在灯火闪烁的夜市里,都拥有自己的一方之地,唯有杨索一家例外。
由于没钱租摊位,杨索与姐姐还有父亲只能推着推车到处逡巡,只要当天有摊贩休息,他们便进驻那个摊位,开始做生意。有时候,碰巧没有其他摊贩休息,他们三人便只能一直推着沉重的推车,无助地在夜市里来回绕行,却又不甘愿放弃可能出现的机会,既疲惫又无能为力,就像身处一场难以获胜的赌局。
在一个小小的夜市里,也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这种凄凉的感觉笼罩在杨索幼小的心灵上,当时的她发誓,以后一定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摊位。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梦想的萌芽,让杨索不再注定只是一个在社会底层挣扎的卑微小人物,不再只是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
人一旦有了梦想,就等于有了动机,接着便会有信念、有动力,最后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气魄。或许就是因为有了这股气魄与决心,一旦有了自主能力,杨索马上离开了那个破败吵闹,又带给她许多痛苦的家,独自在外工作生活。经过一段时间,已经在报社工作,并且陆续发表了许多动人文章的她,有天突然想起,小时候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摊位。
当然,她并没有真正地实现最初的梦想。可是,这并不代表她失败了。
在夜市里有属于自己的摊位,看起来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梦想,但也正是这个梦想,给了她启航的勇气与决心,催促她上路。
由于家境太差,她的众多兄弟姐妹长大成人后,大多都还蛰伏在社会底层,为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奋力挣扎。唯有杨索,挣出了一条大相径庭的路,为自己的家族、童年做出反思与书写。至今已经发行了两本散文集,其中收录的文章都让人动容不已。
这时候的杨索,就算没有真正实现最初的梦想,也不至于感到追悔与憾恨,因为她已经在另一方面获得了人生的成就,也不再是在夜市要看人脸色讨生活的穷苦小孩。
有时候,心中的梦想也许很小,但是它会成为一个支柱,让你从现状的泥淖中振作起来,试图往前走。
老实说,在这世界上没有人能保证,只要努力梦想就一定会实现。但是,人一旦开始努力,就会引起连锁效应。这些效应会带来许多超乎你意料的撞击,同时也会在你眼前撞开更多不一样的道路,供你选择。也许,届时你会发现,原来自己有更大的能耐,拥有更高、更远的梦想,你就会为自己准备更多的体力与心力去应战;因为你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是过去那条没有梦想的咸鱼,而是个敢于做梦,并且勇于追梦的人。
人,会不会一辈子都只是条咸鱼,最关键的决定权还是在于自己。你不想当咸鱼,才会让老天有机会帮你一把;然而,如果你只想放任自己永远是条咸鱼,老天想帮,也不知道从何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