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作文
有时候,跟着心才是最真实的,不被迷惑的方向。----题记。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待红妆素裹,分外妖娆。”每诵至此,都会不住的感叹于我国山河的壮美风光。随着“碦噔碦噔”的车轮声,一望无际的草原透过车窗映入我眼帘。
但是如此美景却丝毫不能驱散我心头那灰沉的陰霾,右手摸着那刚刚和拐杖分手的右_膝,心中尽是无法道尽的苦衷,这又是一个悲伤的开始,我13岁左右的花季年华被两颗补丁钉在了膝盖半月板处。这是我第一次考虑未来我该何去何从。
这样下去或许找个只需要用手的工作罢了。正在自我惆怅的时候,“吱呀”一声,这一节列车的门被拉开了。一位衣服满是补丁色着藏青的老人走了进来,他背个鼓囊的麻袋,里面凹凸撑开的空间似乎都是瓶瓶罐罐。再一看,只见他眼角留有眼翳,黝黑的皮肤甚至精干的样子,瘦小的身躯和那麻袋构不成比例。他拖着麻袋步履蹒跚地走来,车厢头的人立刻捂着鼻子坐到里面去了。他向人群看去,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放在桌子上的易拉罐,喉结上下一翻滚,别人就知道他的意思了,把易拉罐向他掷去。老人嘴角憨厚地一笑,正当他弯腰要拾起时,那不争气的麻袋在居然从里而外破袋而出,顿时“哗啦哗啦”的易拉罐声响彻整个车厢,老人神色顿时大惊,夹杂着一丝恐惧地赶忙拣易拉罐。
可为时已晚,车厢里满是易拉罐,不知哪冲出两个小孩,拿着易拉罐就开始玩。“哗啦哗啦”易拉罐滚到我脚下的时候,我在那洁净反光的易拉罐上似乎看到每个易拉罐老人是如何经历别人的歧视,如何一次次弯腰把它拣入麻袋的。大概是它离开了麻袋心觉不安,在我脚边停了下来。我便不由自主地走了上去,一步一翘地将易拉罐一个一个捡起来,用我自己的塑料袋装好。等到我这边都快捡完了,老人也捡完了,我便慢慢地挪过去,将这个袋子放进他的麻袋里,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当老人抬起那似乎直不起来的脊椎时,又猛然点了三下头。我们其实都明白,待我回到座位上,我自己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欣慰。这就像是来自内人的温暖人心的驱动力。以前我可不是这样的,以前我顶多就是把我的易拉罐放入所谓的收破烂的人麻袋里。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做。
我遭受的他也遭受了,我没遭受的他也遭受了。
目的地到了,我走下列车,随着大部队来到了拉萨,听人们说这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来到佛像前,人群突然变得很安静,没有一丝喧嚷,人们都自觉的排着队。呼吸着纯净的空气,这里的天空没有一丝的灰蒙,湛蓝到极致的自然美顿时让人有一种直上九天览风光的冲动。轮到我时,我便按照其他人一样,虽然大多数都是老人,但是我也按照他们的样子双手向上,正准备合十,左边来了一位中年人,他似乎因为找不到垫子而焦急起来。我大概是想快点找回片刻前的宁静,本来想说一句叔叔能安静一点吗?可是我却不受自己控制默默地把自己的垫子抽出来放在了他的面前。接下来膝盖传来的疼痛在脑子里传递了一会,便被内心的安详所替代。双手合十,我脑海里的记忆如同一段段电影片段播放出来,我的手术,我的思考,列车上的老人......渐渐地,脑海里什么也没有用了。庙里也响起了韵味深厚的梵音,我的心此刻浸润在少有的宁静之中。
在拉萨之后,我又踏上了旅程。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我看来都是那么美好。我相信我在那种情况下所做的都是上天有预示的用他那慈祥的双手抚摸我的痛楚。
这场旅行,这一部分的旅行只是让我发现原来我的遭遇只是沧海一粟,不可提及。依旧是“碦噔碦噔”的前进声,耳畔不觉传来熟悉的话语: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火车还 在前进。
我是少年,我与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