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出车祸颅脑严重受伤,成了“植物人”,躺在病床上已近一个月。“爸爸快点醒过来”,是12岁儿子的最大心愿,然而他又害怕爸爸马上醒过来。原来,爸爸出事的第5天,妈妈因照顾爸爸和筹措医药费,疲惫过度,下河洗衣服时不慎溺水身亡。他怕犟脾气的爸爸万一清醒后又受不了“没了妻子”的打击重新“昏”过去。昨天下午,在靖江新桥镇务本村,六年级的小学生小磊面对记者一脸忧郁。
爸爸被车撞成植物人
妈妈最后的背影是“摇摇晃晃”去了河边
5月11日和15日,是12岁的小磊怎么也忘记不了的两个“黑色日子”。5月11日下午,放晚学的时间到了,靖江礼士小学门口,平时接自己回家的妈妈却没来,来的是邻居孙大伯:“你爸爸被车撞了,你妈让我来接你回家。”
小磊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心一沉:爸爸出车祸,是腿受伤了吗?以后还能走路吗?他被带到医院时才知道,爸爸的情况比他想象的要严重得多。透过病房(重症监护室)门上的玻璃窗他看到,浑身插满管子的爸爸,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妈妈告诉他:爸爸昏过去了,头上要开刀。后来他得知,当天下午爸爸在去工地做工的途中被一辆卡车撞倒,头部受了重伤。很快,爸爸做了开颅手术,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但爸爸一直没醒过来。
4天后,更大的不幸发生了!5月15日,是星期六,下午3点多,小磊正在家中做作业,疲惫不堪的妈妈从外面回来,照顾昏迷的爸爸、四处筹措医药费,让妈妈心力交瘁,邻居赶紧劝妈妈躺下来歇歇。可躺下不到5分钟,妈妈又起了身,说得赶紧把四五天来的换洗衣服洗了,垃圾也要倒了。“我去倒垃圾吧!”但小磊被妈妈拦住了:“你好好做作业了,快小升初了。”说完。妈妈一手拎着垃圾桶,一手拿着洗衣桶到河边。“妈妈走路很慢,摇摇晃晃的。”妈妈最后的背影始终印在小磊的脑子里。10多分钟后,小磊去河边找妈妈时,看见妈妈已经躺在了水面上,他哭着一边喊人,一边下河去拖妈妈。妈妈被人拽上岸后,已经没有了呼吸。
趴在病床前和爸爸“说话”
“爸爸你快醒来,我不想做孤儿”
爸爸成了“植物人”,妈妈又“没了”,12岁的小磊一下子没有了“家”,目前住在姑父郭林生的家中。昨天,68岁的郭林生说起苦命的小磊一家人眼睛马上红了。他告诉记者,小磊的爸爸潘朝付,今年44岁,由于家境困难,年近30岁时才结的婚。妈妈黄元翠,老家是湖北人。前两年他家刚将平房翻成楼房,因没有钱,楼房目前还只是毛坯房。潘朝付发生车祸后,已花去10多万元医药费,其中肇事司机垫付了4.8万元,其余都是亲戚凑的。黄元翠意外失足溺亡,就是因照顾丈夫,又四处借医药费“累”的。前天,潘朝付的账户已经出现了“亏空”,6月5日医院开始停药,昨天,众亲戚好不容易筹了1万元,送到医院后,院方才又开始用药。
郭林生说,黄元翠溺亡后,他将小磊接到了他的家中。刚开始,心里惦记着爸爸的小磊,三天两头让大人带他去医院,到爸爸的病床前,和爸爸“说话”。有一次,站在潘朝付病床前的郭林生,被小磊“说”得泪流满面。当时,小磊凑到爸爸的耳朵说:“爸爸,你醒醒,快醒醒,我不想做孤儿,孤儿要去孤儿院,我不想去孤儿院!”被深受触动的郭林生,当天回家后一字一顿地安慰小磊说:“磊磊,你放心,有姑父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我绝不把你送孤儿院。”
12岁的他心里有个“结”
“爸爸醒过来要妈妈,怎么办”
“我真的盼望爸爸快点醒过来,又害怕爸爸马上醒过来。”昨天,在姑父家中的小磊用轻得不能再轻的声音对记者说。郭林生接过话茬说,这就是小磊现在很矛盾的地方,他既希望爸爸赶快醒过来,又害怕爸爸马上醒过来。相比妈妈去世不久那段时间,最近几天小磊要去医院的“呼声”不再那么急切了,他怕好不容易醒过来的爸爸,问起妈妈在哪里。郭林生痛苦地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结”不仅仅是小磊的,也是他们所有亲友的,“他醒过来,我们可以瞒他一时,不能瞒他很长时间,到时小磊和我们该怎么和他说实情。”郭林生解释,结婚较迟的潘朝付,和黄元翠感情非常好,两人白手起家,共同打拼,翻建了楼房,潘朝付平时对妻子尤为疼爱,夫妻俩几乎没有红过脸。他们担心,性格比较犟的潘朝付,苏醒后接受不了妻子去世的打击,“小磊害怕爸爸再‘昏’过去。”
爸爸如果醒过来,该如何让他接受妈妈去世的事实,成了小磊的心病,也成了郭林生和其他亲戚的心玻采访临别,郭林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没有想出很好的办法,只是觉得,潘朝付万一醒过来,只有小磊说话最“管用”,到时他们会做小磊的工作,要小磊劝爸爸“要挺住,为我也要顽强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