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作文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便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在了你的背上。
——题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盏灯,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艘远行的帆船,你是否载着梦想而前行?如果你是一个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是否有这样一个人,他一心为人民服务,却不求一丝回报;他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活了二十二个春秋因公殉职的他,就是家喻户晓的——雷锋。
雷锋生于1940年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的亲人相继去世,年仅7岁的他从此沦为孤儿,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下,艰难地活了下来。1960年,在他的努力下,他终于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军人,正式入伍。仅过了两年,一场不幸的意外,使雷锋于1962年8月15日12时5分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2岁。
雷锋生前一直为人民无私奉献。从一九六一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他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就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不仅常常帮助老百姓,就连孩子、战友也不例外。为了给战友小韩补裤子,他一针一线缝缝补补弄了一宿。
雷锋虽然已不存在,但他的精神还传遍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就好比20xx年5月29日中午11点10分那生死瞬间的光辉壮举。
那时,司机吴斌驾驶的大型客车准备从无锡返回杭州。11点40分左右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阳山路段时,突然有一块铁片从空中飞落击碎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
危急时刻,吴斌强忍疼痛,用76秒惊人的毅力完成了一系列安全操作,把车稳稳地停在路边,然后打开车门,同时安抚车上的24名乘客:“大家别急,会有车来接的,大家自己小心点。”说完这句话,他请车上的乘客帮忙拨打110和120,自己则五里店倚在座位上。
乘客门下车时,没有注意到他的伤情很重,有乘客拿水给他喝,他拒绝了,他已经连头都摇不动了,120急救车来到现场后,交警在做笔录,医院工作人员把吴斌抬上救护车,乘客们坐另一辆大巴按原计划去了杭州。吴斌被送往无锡101医院救治,终因伤势过重,于20xx年6月1日凌晨过逝,享年48岁。
杭州长运客二公司安全科长陈一波说,吴斌驾驶客车已经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车队的老同事吴坚,之前和吴斌一起跑无锡杭州线。吴坚说,“我们都是司机,可我还是很佩服他的,尤其是他从来没出过事故,大的小的都没有,各项考核从来都没有被扣分,而且每年春节都加班。吴斌比较内向,话不多,修车很在行,在来车队之前,还学过汽车修理。”
吴斌凭着他那颗勇敢的心拼搏、支撑,坚毅地挑战生理极限。在一系列准确动作之后,轻点刹车,把车从90公里/小时的速度稳稳地停下,完成了他人生最后一次漂亮而悲壮的停车。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惨剧。
这就是责任,一种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远大精神。它让职业精神在这一刻升华,让我们看到在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中,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应该以怎么样的方式去尊重自己的职业,去敬业爱岗,完成你自己最基本而最伟大的操守。
我心中的雷锋,是为了他人的安全而不顾自己的安危的人,而不是为了自己安全的活着而舍去别人性命的人。无私的操守,伟大的壮举,使我更加深层地懂得“责任”这两个渺小的字眼带给我们的伟大的力量。大千世界,什么事、物不使我们感到眷恋?可是,舍己为人的那些平民英雄们,他们难道就不眷恋这个多姿的生活么?不,他们眷恋,他们为了别人更好地活着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这或许是使他们无怨无悔的源泉吧。
在我们的周围总有那么一群人,在自己平凡的一生中,默默地撒播着希望与爱心,将春风般的温暖吹向每一个角落。他们的行为如点点星火,平凡而不耀眼,但平凡中体现出伟大,因为他们把无私的奉献渗透到生命的每一个细节。点点星火能汇聚成一团火焰,温暖人心。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吴斌就是这样一个既普通、平常,又恪守职责、爱岗敬业的伟大英雄。让我们在心中默默祈祷,在五星红旗飘扬的那一刻,向那些身边的“雷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