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作文
龙世益老师平时不太爱说话,为人正直,老师和学生都敬重他。
龙老师在XXXX年的今天专门给我们上了一趟写作课。他讲课与写作同他的人的性格一样,不喜欢用华丽的文辞,他教我们总是强调,“小学阶段写作,就是要如何表达自己的心里所想,把自己的想法,自己感情,自己的观点清楚地表达,让读者都能够读懂的你的想法,了解你的感情,理解你的观点。不要特意去用一些词语,在用特别词语和不用特别语时,其表达效果差不多,还不如不要用特别词语。同样,用不用修辞方法也是一样,一定要非用修辞不能达意时才用修辞。条理上要分明,结构要严谨。”
龙老师平时也喜欢写作,经常在《教书育人》上发表文章,他写的文章都是很平实,但具体生动。他的每一篇文章,仔细去推敲,少一字不行,多一字也闲多。真如他的为人处世,从不拖泥带水。
在一次全校作文比赛的评比上,就针对以“龙源口大桥”为题的参赛作文,有几篇入选的名次评比时,其他老师比较看重一篇用词华丽,故事多多的文章;而他则欣赏一篇以写七溪岭的山山水水景物为烘托,也如实说明龙源口大桥的历史故事的文章。两篇文章看上去都写得比较好,但他们所欣赏的那篇故事多多的那篇虚构情节多,难经得起推敲,更有与历史事实相违。但是校长也与龙老师的观点不认同,并且认为要选出第一名的作品送县里参赛。龙老师也坚决坚持他自己的观点,结果就双双并列两篇文章选送。但县里评比的结果是平实手法的那篇没得奖,另一篇得了奖。
后来,在一次全省作文写景比赛时,学校又送了那两文章,结果与上面的结果相反,平实手法的那篇得奖,而在县里得奖的那篇没得奖。
龙老师也较欣赏我写的作文,但他又指出,我写的作文太多自己的议论。他说多一些描写,少一些议论,把议论权交给读者。他还说,就算是写议论文也要这样,多选一些与自己观点相同的材料,要具体,真实,生动。这样写的话,文章的观点,自己不说,别人会给你说出来。否则,太多写自己的观点,读者是能读到你的观点,但看不到这些观点的佐证,给读者一种泛泛论谈,说大话,喊空话的感觉。他还说,做人也是这样,坦诚待人,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人,多一些理解他人,多行善,不管善有多小也要坚持,同理,不管恶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利益,也要拒绝。如此坚持,人性的光辉就会闪闪发光,有益于社会,也有益于自己的心身。
无益身心事莫为,有关家国书常读,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这些深刻的道理,龙老师从来就不多讲,但在他做人及教学中充分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那年的另一天,县教育局派人来听龙老师讲课,主要是他的文章及他教的学生写的文章在全县有点名气,想来取经。
校长听说县领导要来本校听课,他专门开了会,如何做到万无一失,想充分抓这个机会,将学校的知名度扩大。校长还是老办法,想从高年级班里抽些优秀的学生充到要听课的班里去,还要求龙老师做一次预教。
龙老师却不赞同这样做,他认为平时怎么样,听课时也是怎么样。
校长看他这么坚持,十会生气:“平时怎么样现在也怎么们,那你还叫学生大扫除干什么呢?”
龙老师对校长平静地说,“学校的环境象是一个人衣着,有客人来,换洗一件干净的衣服,是对客人的一种尊重,这并不是弄虚作假。”
那段课,龙老师既没预教,也没让高班生充进来,结果这堂与所有县领导的听课不会有那么好“成绩”,但却给县教育局充分展示他的真实的课堂和教学的实力,更加得到教育界的认同。
但这一年,他本应该有评的教师职称没有评给他,因为校长不高兴。
后来,龙世益老师因病去逝了,洲湖小学再也没有象他这样一个人有这么样的感召学生之爱之情了。龙老师虽然去逝了,但善良的人都还会以他为榜样坚持善良,不善之人也会因他而变善良,相形惭愧的力量比任何说教都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