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文
近段时间,想在文本解读上下些功夫,但对此类文字的写作,思路还不够清晰。于是在书架上找闫学的《小学语文文本解读》,找了很久,没有找到。突然想起,这本书是放在学校图书室里的,便急忙到管理图书的老师那里问。她听我要借书,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似乎看着个怪人。因为从来没有老师到图书室借过书。我从尘封的书柜里找到这本书,因屋子潮湿,书竟然有了发霉的印迹。
一无——读书无心情
职业的倦怠感,消磨了老师们的读书意志。教育的功利,影响了老师们的读书愿望。尤其是乡村教师,几乎没有抽点时间来读书的。没有竞争,没有交流,心安理得的做着井底之蛙。上课,凭着习惯性的经验,一年一年下去,教好与教坏,没有太多的区别。应试教育,使得每日身心疲惫,不得不采取短期行为,进行题海战术。我们只能在教师的书桌上看到一摞一摞的作业,一本一本的资料,一册又一册的课本,除此之外,找不出什么有阅读价值的书刊了。读书,于眼前要逼着出成绩的教学,实在是没有直接的效果,于是教师不读书,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二无——读书无闲暇
“太忙,太累,没有读书的时间。”很多老师都是如此抱怨。
老师们的时间都到哪里去了?一般绝大部分用在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上,再加上开个会,应付上边的什么检查,做一些无用的档案,找学生谈谈话什么的,老师们别说在工作时间里读书,许多人连作业都没法批改,只能带回家去。这些,的确是事实。我就是经常把学校的任务带回家里去加班的那种人。
难道真的就挤不出一点时间么?忙着,心亡也。说到底,关键的一点是没心情,没读书的心情自然也就没时间去读书。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如果自己愿意的话,时间总会是我们堂而皇之的借口。我每天是一定要看会儿书的,有整块时间的话,可以静心地读会儿教育经典书籍,并做读书笔记。时间太零碎,便阅读报纸,可以忙里偷闲,做些安静的思考。每每这时,便有老师不解地问,你每天读啊看啊的,书就那么有意思么?我说,读书也是在解放我们每天的忙碌啊。
三无——读书无引领
于是,便有老师说,自己也想读书,可是不知道读些什么书?读书只会使得我们更忙,怎么会解放自己的忙碌呢?
我们学校开展了育新发展论坛,我给老师们做了“循着教师专业发展有效途径前行”的报告,讲述了阅读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重要性,为老师们推荐了三种书籍:第一类是教育理论书籍,可是使得自己拥有深厚的理论素养。第二类是与学科密切相关的书籍或者期刊,当自己在学科教学方面达到了一定高度以后,再开始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第三类是中外名著,如《论语》《窗边的小豆豆》等,这一类的书籍会使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不同视角。
可是,有老师说,让我读读杂志,看看武侠,倒还觉得可以。专业的书籍怎么也读不懂,看不进,一拿起书就想打瞌睡。有老师说,我也读一些名师的课堂实录,怎么就感觉不到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有什么作用呢?也有老师说,读书没有同伴,还是感觉很无趣,也总是读不下去的。还有的老师说,校长是问我们要分数的,读书能让学生考高分、拿名次吗?
四无——读书无氛围
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
什么样的校长,拥有什么样的办学理念,便会引导一个学校走什么样的路。李镇西校长是个书迷,是个教育教学研究迷,他常常利用教职工大会向老师们推荐图书,与老师们研究文章的写作,带动老师们一同成长,他们学校里的教学研究氛围、读书氛围就浓厚,教师的成长就快,教育教学质量就高。
我们的校长是从县一中过来的。他的教学理念便是成绩至上,分析了很多不利于学校发展的因素便是成绩不过硬。但是,一年来,校长逐渐意识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除了支持我们出去学习充电外,也开始重视教师的专业阅读,开设了《育新发展论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还邀请徐文祥老师到校作报告,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校长告诉我,今年要在老师阅读上下功夫。首先寒假要举行共读一本教育专著活动,其次举行读书沙龙,接着进行主题阅读探讨等,一系列筹划正在进行中。可是,当一些老师闻讯后,却又发起了牢骚。看来,老师不读书之缘由,客观原因可以找到很多,更重要的是自己心里要有成长的意识,有阅读的需求与渴望。(20xx.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