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梦作文
教师,是我在这个社会上扮演的众多角色之一,与其说扮演,倒不如说我自己偏爱这个职业,教书育人,本身就是我的梦想。岁月荏苒,自己当上教师也有九年了,这九年里,时光教会了我很多,也改变了我很多。但从学生时代养成的阅读习惯,以及我对报刊的那份热情,却始终燃烧着。
从自己站在讲台上开始,《中国教师报》成了我一直执着的东西。这么多年,不得不说,我确实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最初相识并了解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获得的一份赠报,深深被她上面刊登的每一篇文章所吸引,尤其是她那贴近一线教师生活那一篇篇教学心得、随笔感悟,曾记得那一次次的忘我读报,仿佛看到了自己教育生活中的一幕幕教学情景,让我一次次的找到了做教师的幸福和做班主任的快乐!
从此以后,我便与《中国教师报》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杏林春晓里一篇隽永的文字滋润了我的心灵;新观察以犀利的笔墨触动了现实教育的痛处;班级在线让我在班级管理中如鱼得水;我在《阅读》中找到了同感,在《政策直通车》里了解了教育时事……
《中国教师报》对我的帮助是无法用几句话就能表达完的。凌宗伟老师的《关注课堂上的生命是教师的重要使命》让我懂得关注课堂上的生命存在,从唯智教育走向以人为本的教育(生命教育),告诉我教师要进入“忘掉教师之形,把自己与学生放在同一个层面,遵循着生命陪伴的法则,学会尊重,学会关爱,学会宽容,学会共同生活,师生共创平等和谐的教学环境,共享成长的快乐;忘掉教材之形,不拘泥于教材和教案,遇物则诲,相机而教,以自己的课堂及时引领、发现、点燃动态生成的火花和引子,以适应千变万化的教学情况;忘掉课堂之形,将课堂视为一个小社会,当作师生互动合作的舞台。”这样的境界。通过不断阅读这样的文章,我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都有着明显的突破。
接下来就让我谈谈《中国教师报》对我的改变吧。
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教师报》让我更热爱学生。她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师爱学生,是一种信任,是一种鞭策,是一种激情,更是一种能触及灵魂、动人心魄地教育过程。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必须遵循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教师应该热爱每一个学生,包容所有学生的一切差异和缺点,对所有的学生公正无欺、一视同仁,不仅要偏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更要对那些成绩不显著的学生多一份偏爱。我们对学生的爱的直接表现就是相信每一个学生,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潜能,每一个学生都是“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所以必须抓住学生的积极因素和独特的方面,鼓励他们进行大胆地探索,增强他们的学习热情。
其次,《中国教师报》让我对学生更宽容我自小信奉“严师出高徒”,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一点也不宽容,也常常令自己不开心,影响情绪。是《中国教师报》,她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生气是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原谅是一种风格,宽容是一种风度,宽恕是一种风范,要学会宽容对待学生。她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爱是一门艺术,而宽容就是爱的精髓,它对学生有巨大的教育力量。当渐渐蹲下来看学生,赏识学生时,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他们都有巨大的潜能,正等待着老师去发现、去挖掘。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的过失不管多么严重,如果不是出于恶意,就不应该责罚他。”陶行知就曾告戒:“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是她的一篇文章让我放下严师的架子,以宽容的态度来善待学生,以成长、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学生的问题。“热爱、宽容、理解学生”的理念也融入了我的灵魂。现在,我与学生的和谐关系,都要归功于《中国教师报》。
更重要的,《中国教师报》让我更解放学生。 她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在班级管理中,应该考虑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管理不能牢牢地固守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信念,从而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在具体的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激情得到了激发、释放和展现。
《中国教师报》是属于我们老师自己的报纸,这里面的文章涉及教育热点、难点,剖析教育教学案例,关注我们老师自身的状态,有的老师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都刊登在《中国教师报》上,有的老师把自己多年班级管理的经验刊登在教师报上,每当自己阅读到这些文章时,自己都受益匪浅,当邮递员把中国教师报送到学校的时候,我就爱不释手。可以说,我的成长离不开《中国教师报》,她给了我很多的启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我踏上了这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路。站在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地讲授知识,似乎十分平淡,但我会一直遨游在《中国教师报的》这片智慧的海洋中,从中汲取更多的教学宝藏,让自己的教育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们收益更多!阅读是一次没有终点站的旅途。是《中国教师报》为我打开一扇更为敞亮的窗户,看到一片更为广阔的风景,为自己的成长插上一对飞翔的翅膀。
《中国教师报》,感谢一路有你相伴,陪同我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