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作文
一同事哥们用U盘拷给我一个Word文档,告诉我下礼拜他要考试了,这是《政治经济学》老师划的考试重点,他没有准备充分,麻烦我帮他排版成袖珍缩微版,双面打印成两张香烟盒大小的小纸片。
我直挠头,可也不好意思拒绝。颇花了一番功夫,帮他搞定了。他称谢不迭,表示考好后请我去吃湖南辣子鱼。我笑称不必客气,都是身经百战的考试过来人,理解。
也许,这话要被某位颇具正义感的哥们姐们听到,肯定会拿板砖拍我。可是,我真的说的是实话。
人这一生,不知要经历多少次大考小考,从幼儿园一直考到大学毕业,走上社会参加工作后照样考这考那,活到老考到老,真的是不掺假。就如我,而立未到,却已不记得自己究竟考了多少次试了。
对于任何一位从小考到大的人来说,考试作弊,应该都不会陌生。可能会有正义之士跳出来驳我——我就从来不作弊!
真的吗?如果你说一次没有,那对不起,我要说您矫情了。您恐怕只敢说,相较之下,您可能少一些罢了。
我生性偏疏懒,不大求进,算来已有四五年没有参加任何考试了。但是,偶尔也会想起那“考试猛于虎”的读书时代,“难兄难弟”们考试时玩的那些小伎俩。不禁哑然失笑。
中学时,班里的课桌是涂了黑漆的,相当光亮,用铅笔写上字后,桌面反光,再加上试卷一挡,老师是不大注意的。
一到考试前夕,同学们就将铅笔削细,然后在晚自习课后点着蜡烛“挑灯夜战”(晚自习时老师会来巡视,晚自习下课老师才会走,而且下课教室会熄灯)。
几乎人手一支铅笔在桌面上写啊写啊,借卷笔刀的,刨铅笔的,借铅笔的、哗哗翻书的……那场面,蔚为壮观。
到第二天考试前,几乎每张课桌都是密密麻麻的蚊脚小字,近视厉害的同学就嚷嚷着这下亏大了,看不清啊!
有些成绩对不起观众的同学,考试临头就“贿赂”成绩好的隔壁邻居,猛擦他皮鞋,诸如中午吃饭时打一份肉菜给成绩好的哥们啦;诸如帮哥们跑跑腿去小卖部买包瓜子解解馋虫啦。还别说,还真能顺顺当当通过考试。
班里一哥们叫田学文,太笨了,考试时他全盘抄了前排哥们的卷子。老师拿着批好的卷子来教室说,田学文,我看该给你改名儿,叫田学舌得了,鹦鹉学舌嘛——要抄,你也抄得高明一点啊!
原来,试卷上有一道大问答题,前面的哥们先答了一大串,后来发现不对,就画了个大方框把错答案圈起来,再画上一个大钢叉,然后再在底下重新写答案。没想到田学文老人家以为那是什么特殊的格式规定,大方框、大钢叉照抄不误!老师批改卷子时又好气又好笑,我们虽然同情哥们,但也恨铁不成钢地生他的闷气。
在学校考试,可以给隔壁邻居擦皮鞋,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好兄弟,哪能见死不救呢!可是走上社会后,再参加考试就没那么幸福了,考场上鬼都不认识一个,想擦皮鞋也没地儿可擦呀!而且进考场前,书本、稿纸、BP机(早些年)、手机一律不准入内,只准带支笔和身份证。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广大考试人的“基本国策”。
夏天,有穿裙子的女生把抄好的小字条贴在裙子反面,一边翻一边写,上面的监考老师是年轻哥们,干瞪眼,看见了也装没看见。
其实,考试作作小弊,耍耍小伎俩,古来有之,不是啥新鲜事儿。
古时考科举,考上了,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光宗耀祖,秃尾巴鸡变凤凰,从此仕途平步青云。没考上,就是“鬓毛如雪心如死,犹作长安下第人”,家人蒙羞,前途无望,身居沟隍。
有些人一生致力科举,最后临死还咽不下一口气,像范进中举发疯,还是幸运的。
在这种堪称悲壮的科举大背景下,虽然也有峻厉异常的考场规则,但还是有赶考的人们,不惜拼着性命铤而走险。
明代科举之时,考场门口虽是天寒风起,但考生都要解开衣物,有兵士上下搜身,从头顶一直搜到脚趾。清代人有大辫子,考试前连大辫子都要解开来验看。那时人们天冷时着兴穿羊皮袄,羊皮袄有里子有面子,为防夹带,规定穿羊皮袄只准穿一层羊皮里子,不准穿面子。
一屋的考试者,一屋白花花的羊皮子。这情景,恐怕谁看了心里都不是滋味儿。
即便如此,还是有“亡命之徒”将科举必然考到的《四书》、《五经》等有关资料,密密麻麻抄好后压在鞋底、帽子等一切可能藏掖的地方。细细体会,何尝没有一些悲壮的意味在里面?
有一则小乐子是这样说的:
要考试了,老师对同学们说,明天快要考试了,试卷已经交到印刷工人手里了。请大家好好复习功课,争取考出好成绩。最后,大家还有什么问题要问的?
学生异口同声地问,老师,请问印刷工人住哪里?
这是个小小的诙谐,但认真想想,不知道是该笑,还是不该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