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我去上课了。”伴随着最后一声道别,我轻轻地关上了我们家地下室的门,对着红外线检测仪漫不经心地挥了一下手,打开了灯光电源和房间中央的一台巨大的空间舱。
我跳入空间舱中,平躺在机器的床上,戴上了床头安放的头盔。随即,虽然我的眼前什么也没有,但脑海中映出了一行文字:“欢迎您重新回到学习舱。下面为您重新连接至华北中级课程中心33113教室。”我随即闭上了眼睛。
当我重新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已经坐在很熟悉的33113教室四排二座这一专属于我的座位上了。整个华北地区150万中学级学生结束了三个月漫长的暑假,都将在这个虚拟现实世界中足足有四百层的巨型学院开始新学期了。
几分钟后,大家都陆续登陆来到这个教室。一个暑假都没有见到的同学们,彼此之间倍感亲切。互相寒暄了起来。的确!因为在现实世间中大家的距离都太过遥远了,像刚才和我打招呼的张昭,他们家就住在洛阳,而我们家却住在天津。我实际上从来没有去过洛阳,如果不是整个课程中心都是建立在网络环境上的,我根本不会认识像他这么棒的朋友。他又开朗又帅气(在这里所有人的样子都是扫描他现实世界的样子),而且跟我一样喜欢历史与文学。而且张昭非常会玩,我们经常绕着这座巨型建筑物的各个视听教室探险,虽然没过多久都会被根据警报传送而来的班主任李老师抓个现行。
上课铃声响起了,同学们开始了早班会。
班主任李老师——向全班二十五名学生打了声招呼,然后每个人的新资料与学业评估发送到了课程信息系统的学生端中。一如既往,他发表了十分简短的讲话,诸如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取在后年的华北大区学业水平测验中进入高级课程中心云云,然后便宣布解散,同学们按照个人课程表去各自教室上课。
我手向空气中一挥,调出了课程表的弹窗,惊喜地发现我的历史课已经开启了《世界近代史上》这门新课啊,那应该是我上学期学科学分点和综合学分点达到了45点之后解锁的新课程。我把这一发现告诉了我的同学张昭,他说他也刚刚解锁这一新课程,邀请我一块儿去上课。我欣然应允。
在面板中输入快速传送地址后,我们来到了三百六十八层近代史视听教室里了。此时教室一百五十个位子已经全部坐满了,讲台上一个十分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哇塞,是大西洋特区的华裔教授毕晓普!我原来就知道他了,他是华北中级课程中心通过全球联线聘请的二百五十位国外顶级专家之一,虽然已经岁数很大了,但是这位老先生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块儿说话,也一直举办各种公开课。我曾经听过他的课,这位老教授很有自己的见地。
“那么我们开始吧。”老教授开始了他的讲解。三秒钟后,视听教室在我们的眼中消失了,而我们又身处在一片太空当中,映入眼帘的是我们居住的蓝色星球——地球。
“讲解近代史,首先从七十年以前,即公元2170年XX说起。XX是一场标志性事件,象征着自194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谓”‘雅尔塔—联合国’体系的最终崩溃。首先从战争中的两大超级大国——大西洋同盟与亚洲联盟的形成说起。”眼前的地球逐渐放大,转动到了现在美洲大西洋染成了黄色。随着讲授讲解的深入,那块黄色的地区一次一次地扩大,最后已经将整个南北美洲、西欧包括起来了,非洲的西半部分也染上了浅黄色。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深,美利坚作为西半球最大的经济体,像黑洞一样随着自身贸易利益的增加吞噬着其他的经济体,最终在苏联解体后的三十九年后,即公元20xx年完成了大西洋同盟XX签署。几乎同一时期,在东方崛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由于同样的原因进入了同样的进程,并在20xx年完成了《亚洲联邦宪法》的签订。“地球转到了标为红色的中国,那片红色的地区也在迅速扩大。”
“这两大超级大国的行程,使得彼此都加快了在整个地月系乃至太阳系资源竞争的强度”,我们瞬间又来到了月球,看见月球正不断地被密密麻麻红黄色矿点所覆盖。然后我们又换到一个俯瞰太阳系的视角,发现整个太阳系都在以地球为中心辐射出的红黄色据点飞速地被覆盖过程中。“在20xx年—20xx年,为了争夺金星与火星部分人类据点的控制权,两大国发动了长期的太空战争,而且战争有向内部蔓延的趋势。”
这时,我们又回到了哈尔滨一个不起眼的建筑物里。“然而这时更不幸的事发生了。同学们,看到左手柜子上那颗金属筒了吗?那就是20xx年在黑龙江二院发明出的核约束器,它可以使核武器——大国间的最终威慑手段——无效化。四年后,XXX开打了。”
我们又进入了战火纷飞的东京湾,那里三战最重要的一场战役正在进行中。我们看到了巨大的飞行战舰喷射着死亡的激光束,海洋上的军舰撞成一团,足有五十米高的东京巨壁上巨大的粒子防御格发出紫色的光波抵挡着光束炮,而试图从城内逃出的人们化成一团团焦黑的尸体。我和张昭都被眼前的一幕震呆了,那场传说中造成了十亿人口死亡的残酷战争活生生的展示在我们眼前,我们甚至能感受到战场上传来的滚滚热浪,触摸到手边焦炭化的树木和枯草……
上午的课结束了以后,我和张昭开始准备参加下午的社团活动。由于是在网络中,所以我们不需要吃饭,直接来到游泳馆中,按了随手唤出的主界面上的自动更衣的按钮准备参加游泳社的活动。这时,面前出现了一个弹窗,报告我们现实世界中身体的机械自动运动情况和身体素质报告书。让我感到一点小惊讶的是,上学期身体机能等级比我低的张昭现在级别却比我高,“你不能只靠学习舱的运动设备来运动自己。”张昭说,“还是有必要去现实中多做一点锻炼。”我深以为然。
今天游泳社的教练传给我们每人两张游泳券,让我们周末去现实世界的游泳馆完成练习任务。我和张昭约好明天课程的安排后,天空中响起了巨大的下课铃声。半个小时之后,我就被强制下线,从学习舱中跳出,回到了现实世界。我知道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一定已经让家用机器人准备好晚餐,在饭厅等我了。今天一天的课,我有好多想对他们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