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和唯唯是一对死党,她们一起学习,一起加油。可是,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在一棵梧桐树下,牵着的手分开了,奔向了各自的路。
这一切都是可可的建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可竟然执着的说:“相聚就像烟花,待它放到最高点时会分散的。我们有自己的追求,总有一天会分开的。唯唯,我们是好姐妹,但正因为如此,感情越好,分开时痛苦越多……所以呢,我提出,我们分开,追求各自的目标,最好不要再联系。”唯唯沉默着,可可望了望天空 ——星星是一闪一闪的向着人们眨眼睛,好欢快。可是,在梧桐树下却萦绕着忧郁的气息。可可看了看表情怪异的唯唯,低下头,继续说:“唯唯,我觉得你和我之间好像有一条线,牵引着彼此的信赖。但又仅仅是一条线……”“注定不会有交集,对吗?”唯唯开口了。“嗯!”“可可,你变了。你知不知道,在我的心中,信任是什么吗?信任,是架设在人心的桥梁,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震撼情感之波的琴弦,它不是靠线来牵引的,它是心与心的交印。可可,你上次接的电话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告诉我吗?”“不!没什么!真的没什么。嗯,唯唯,天色不早了,我们回家吧!”可可和唯唯牵着手走了一两步,一秒,两秒,就这样,她们慢慢地松开了自己的手,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开了……
之后,可可从来没有联系唯唯;唯唯想联系可可,却又联系不到。好像她们天各一方,相距很远;其实,她们很近,可可就在唯唯房屋对面的医院,不是在里面工作,而是在里面养病,她得的是白血病。可这一切唯唯却不知道。
一秒,一分,一时,一天,一日,一年,三年,唯唯在去医院看望朋友时,她发现隔壁病房的人好熟悉,好像是……可可,那个人确实是可可,唯唯盯了她很久,曾有头亮泽的秀发的她,现在怎么只有稀疏的几根呢?又看了看门上的门牌——“白血病房区”,她不敢相信,但又有一股力量驱使着她去问个明白。她打开房门,用很小的声音唤了一声:“可可,是你吗?”可可把视线从书本上转移到唯唯身上,她惊呆了,不知道说什么,可可控制不住自己,喊了声:“唯唯!”唯唯现在是既激动又难过,她冲到可可病床前,两个人拥抱着哭了很久,这种冲动就像烟花燃着时的那种,集中力量,在一个时刻全部爆发。可可抽泣着说道:“唯唯,我是不是很憔悴,你现在也看到了,我不是有意骗你的……”“傻丫头,为什么当初不告诉我,你忘了,我们是死党,是朋友,是姐妹啊!你真傻!下次别这样了,好吗?”“嗯!”
以后,唯唯每天都来陪可可,可可心态比以前好多了,可可每日都要做化疗,很痛苦,病房里的每一次尖叫声都刺痛了唯唯的心,她不知所措,想着:如果生病的是我该多好。她在门口踱来踱去,终于,抑制不住自己,大喊了起来:“可可,坚持住!我们要让寒风不再吹起,让雨夜不再归来,让伤痛停驻昨天,让快乐伴随今天,让勇气挑战明天,我们要在同一片蓝天下编织一个梦!坚持啊!可可!”可可一次又一次地呻吟着,心中也在不停地念叨:“让勇气挑战明天,让勇气挑战明天……”
可可知道自己要去另外一个世界了,她便用虚弱的声音问唯唯:“唯唯,我们今晚在梧桐树下放烟花,好吗?”“好!”那一晚,梧桐 树叶开始飘落了,寒风在肆虐地吹着,好像在为可可唱哀歌。唯唯点燃了烟花,可可便让唯唯在自己的身边,牵着她的手说:“我们一起看烟花。”唯唯看着天上的烟花,说道:“烟花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哪怕只有一瞬,它也会在生命的最高点绽放。它没有流星耀眼,更不会给人无尽的遐想,但当我们看到它的时候是快乐的。痛苦的,悲伤的,在烟花升天的一刹那,都散开了。对吗?可可。”唯唯把脸转向可可,可可憔悴的脸出现了一丝微笑,她点点头示意。突然,可可的手从唯唯的手中滑落下来,就在那一刻,空中的烟花散开了,唯唯意识到了什么,两行热泪情不自禁地落了下来,风一吹,泪珠正好飘落在随风飞舞的梧桐叶上,慢悠悠地落在了地面上,悄无声息。
空气好像凝结了一样,只能隐约地听到了一个微弱的声音:“我们一起看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