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
那条说过的古街隔着一条街的地方是我们租住的地方。从小学的第一年开始,到现在的第十四年头。即使期间搬过一次家,也还在府前街的范围内。这片老城区,我一个人走路去上小学,骑着自行车上初中,开着电瓶车上高中,除了最后的大学,我几乎将生活都留在了这片不是家却久居的地方。
4岁-6岁
应该是这样的吧,4岁我在小学的对门读的幼儿园,但这不是我印象里读的第一个幼儿园。老爸工作的需要,小时候我家里的生活是跟着老爸的工作地点来的,我曾在马路边的幼儿园里呆过,而在那里我失去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那只大狗,之后再也没喜欢上过动物。也在农田里的幼儿园呆过,因为不爱睡午觉不是一个人坐着摇摇马,就是被管家的老阿公带到农田里种蔬菜抓小虫子玩,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的胆子大的用完了,现在即使是一只蚂蚁爬到皮肤上,也能惊跳起想用力甩掉。换过的幼儿园其实还有,据我妈和我说大概只读了一两天的原因印象没那么深,我有时在想,我大概那个时间点里上过最多学的孩子吧。
这些幼儿园的记忆都是我自己如何的顽劣,唯一留在最后安稳上完学的就是小学前的那个仅有四个房间的幼儿园。当时的幼儿园不像现在的设备那么完善,一个幼班,一个中班,一个大班,再加一个吃饭的房间,四个房间是连在一起的,门口将近2米宽的地方用铁栅栏围上,比每个小朋友的身高2倍高,就是大家学习最初3年的地方。每天一贯的中午坐两个长小桌吃饭,粥和菜的放在两个大盆子里,由老师拿大铁勺舀上一勺菜放在一碗粥上,让孩子们端过去吃。当时仅仅一份蔬菜和一碗粥,对于孩子来说也很合胃口。孩子的想法是大家能坐在一起吃饭,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挑食的小习惯也不在重要。午饭后回到班级写一面数字,然后就是集体午睡。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中午睡不着的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因为种种原因被罚站,而其他的孩子都在教室里睡得七仰八歪(睡觉的地方就是班级里桌子移开在地上铺上被褥)。
相比吃饭睡觉的事来,整个幼儿园里最印象深刻的只那么一件事。在家里的自己是任性的,希望所有人都能随自己的意,但是奇怪的事,在学校里的时候,性子自己会变的格外乖巧,希望得到老师的夸奖,下课了拿一朵小红花。一个小小的贴纸,摁在小小额头的正中央,开心的仿佛一天都是太阳。
在大班的一天里,我们老师好像是给班级里比较听话的孩子发了个黄色的圆圆的胸章。那天的天气是个大晴天,我穿了件天蓝的背带裙坐在班级的伙伴中。班级里有一个孩子是老师的侄子什么的,大概是亲戚的原因,当时班级里的小班长就是他,他在孩子堆里也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觉得所有的孩子都听他的话。那天的老师有事情去了,把班级里的小管理工作交给他。许是孩子的优越感在作祟,他说:有小圆章的孩子坐着,没有小圆章的孩子站着。气氛很糟糕,没有圆章孩子气氛的想要和他打架,不满凭什么这么对待他们,但是最后还是站在了一边。
我的心情挺简单的,就是觉得这样子会被老师责骂,而且比较好的朋友也站在那里。犹豫不决下,有点坐立不安。不晓得自己那时候怎么想的,总之最后我也站了起来。那个男孩子说:你有小圆章的,是我们这边的,你和我们坐一起。而我做的是把小圆章摘下放在椅子上,选择和站着的孩子一起,而理由是什么也忘了。只是在老师回来的时候,那个小男孩被骂了一顿,手平举一字站了一节课,印象也就在这里结束了。
在大班里,大家下课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讨论去哪个小学。说的最多的就是幼儿园马路对面的那个学校,当时它还叫“中心小学”。和这个仅有四个房间的学校比,对面的小学显得好大,有个大大的黄沙的操场,还有三座教学楼。最主要的是,它离幼儿园比较近,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下一年我们要上那个幼儿园。而我也在想要不要去那个学校,别人问我的时候,都回答:要和妈妈先说下,还不知道会不会去这里。
7岁-13岁
7岁是我幼儿园结束的第一个分界口,当时还有学前班这个班级设置在小学里。我是农村里的孩子,一个好的学校意味着我可能比别的孩子学到的东西比较好。因为如果在6年级的时候我不能凭自己的成绩考上初中,我就得回老家那个没多少人的偏僻初中上学。但是那时候的自己是不知道这些后续的事。
物色小学的时候,爸妈带我去过好几个当地还算可以的学校。一个巾山小学和一个之前说过的中心小学是最后做决定的选择。两个学校对比,前者名气在我们城市的小学排名较为靠前的。说实话,我爸妈一直以为我选择中心小学的原因是那里的小伙伴比较多。其实不是,幼儿园较好的那几个在小学前的那个暑假后就断了联系,最后一定要去那里,是听到老爸说巾山小学买读一年要1万3,而中心小学只要8千多点。他们不知道,我当时在意的只是这么一句话。
在小学之前还有一场考试,爸妈是觉得我可以上一年级,而学校里的那个副校长觉得我还是要经历下学前班。当时给我的题目只有一道:3加8等于多少。习惯的拗手指计算数学题目了,一瞬间的脑子是空白的。爸妈好像提前交代过什么还是自己的不好意思,那时我是说让我想想,然后背着身子跑到办公室门口,扒着阳台的栏杆拗手指。一双手就十个手指,来来回回几次,这个小动作还是没让我过关,又多了一年学前班的日子,属于一班子96,少有的95年的孩子。学前班学的就是写字,那时候我的字方方正正,比划清晰,每次都会被表扬到。
学校里设有学前班,但是和一年级这种还是被区别开来,上完那一年就不管了。到一年级,我们有了个新的班主任,这个班主任是个新来的老师,教学经验浅,年纪较小,脾气不太好,但是带了我们六年。
我仍记得一年级我本来分到的班级因为起晚,被一个同名的女孩占了名额。因为一个班级有两个名字一样的学生会带来不便,学校给我调整是去一班或者二班。爸妈是倾向我去一班的,那个老师年纪比较大,不知道带出了几届学生。但是二班的老师教的课本是不一样的,当时处在教学改革阶段,在我们学校有两个班级是用新的教科书教学,课本内容相对比较新颖。
小小年纪的我开始相起了面相,总觉得一班的班主任人老老的,一看就是很凶的性格,死活和爸妈说我要去二班,而给的理由也很逗,我喜欢在二楼的教室里,一班在一楼。实际上,小学的班级每年都会换一个,第二年还是第三年我就换了个教室。在一年级,我穿着公主裙在走廊里被隔壁班家里卖饼的小男孩送过两毛钱,和一个喜欢脱鞋子,胖胖的经常发脾气的男孩子做过同桌,和班里一个六年的闺蜜家住在附近2年,住在隔壁两年,在一个班级里一起到毕业。
那个学校在一年里改成了“古城小学”,那个送给我两毛钱的孩子,在被我拒绝之后没多久也没和我说过话,二年级之后一直是个陌生人。那个幼儿园的男孩子也在这个学校里,但是我们一直不交流的状态,一年级起就是见面擦身而过。
那个胖胖的男孩子,一生气就像愤怒的牛,砸桌子,拿头撞人。我妈妈刚开始是接送我的,在大门口等我的时候和他妈妈成了牌友,偶尔也会去他家串门,所以他对我还是很好的,当他开始发脾气,只要我去拦着,他就会冷静下来。而那个六年的闺蜜,真的是小学里我除书本外最重要的人。
一个教室里,回家和上学也在一起,难免会把对方当成自己最重要的。刚开始她是住在阿姨家里,和我们就隔了也就不到100米的距离。放学后我们就坐在一起写作业,玩游戏。当她买了溜冰鞋,我看着可有趣,让老爸也给我买一双,她那双是四个轮子并排的粉色的,我那双溜冰鞋是老式的样子,一个脚有两排两轮的滑轮,绿绿的可难看,玩过一次后现在还放在家里的角落里,当然之后她也不玩溜冰。那时每天晚上的八点钟,都是要妈妈去她阿姨家催着回家里。
在她爸妈也一起住的时候,是搬到我家隔壁的房子里,每次在四楼的阳台上,我们看不见对方,但是能听到对方说的话。偶尔好玩的也会由阳台的栏杆空隙里互相传递,在这些礼物里,珍藏到现在的是一颗红红的,鹌鹑蛋样子,里面有着水波纹的雨花石,那是她出去旅游给我带回来的最美的礼物。我们就在门前的空地上玩捉迷藏,角色扮演,大部分是带上她阿姨家的两个小表妹去挖石头。门前的地被人买走了,起新房子的时候混合的石子堆里有许多乳白的的石头,我们会去挑自认为最好看的拿回来放在水盆里。当时都以为,这些是在石子堆里的宝石,带回家藏起来以后会变的很值钱。妈妈可讨厌那段时间的自己,脏兮兮的带回一盆子石头,放着放着水都臭了,现在想想天真的自己也是可笑。有时候我会把家里不用的东西在四楼空的地方堆个小疙瘩屋,两个人躲在里面当帐篷。那时候凡是能想到的都能凭自己做出个不伦不类的东西来,虽然妈妈说那时候的自己很傻,但是我却觉得我的创造和想象力那时候是最棒的。
住了段时间,她爸妈找到更好租的房子,就带着她搬到稍远的地方。我能让妈妈送我去她家的理由只有她家有电脑,做作业不会的时候有需要,做手抄报字体不会的时候有需要。说起来,手抄报的灵感还是她带给我的,把纸放在电脑的屏幕上,将原本设置好的字体印着临摹下来。而这也成了妈妈会送我去她那里的唯一借口。
班级里的同学只是同学,她是我小学里唯一算的上是朋友这个概念的人。当新的人靠近她和她成为朋友的时候,我会嫉妒,会和她闹脾气。但那时候是直白的,我能直接的和她说我不喜欢你的新朋友,她会抢走你,现在的自己大概怎么也说不出来,只能任双方越走越远。
小学里的她是那种中等不上不下的。清楚的记得有次班主任拿书砸了她的头,那件事就成了她一直努力的最初原因。她回来很坚决的说班主任因为成绩看不起她,她以后会变得很好,给她看看小学不能决定一切。你觉得差学生对她不好,但我会让她后悔这个想法。现在她真的是很优秀。我从好走到坏,她从坏走到好,再努力下就是律师这样有前景的行业。
14岁-16岁
大概是傻人有傻福,在爸妈看来当初不管是选择古城小学还是二班这个结果来看都是不理想。偏偏我在小学自己班的成绩里尚数的着,在年级段里也能看,在小升初的过程中算在保送的名额里。当时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参加了那所学校的考试,幸运的是又过了,那是城市里最好最出名的学校。而那个最好的朋友却是不在一所学校里,我们逐渐走开了,但不是陌生的,即使五六年没见,我们第一句话说出来都不会不流利的尴尬,这大概就是从小的感情。
整个初中是我幸福又黑暗的时期。说幸福是我的弟弟在06年的时候降生,在初中是最可爱的时候。初中的第一年是我妈接送的,那时候弟弟穿着毛毛的黑衣服站在电瓶车最前面踏板那里,天天来接我,人瘦瘦小小的,被衣服裹得圆滚滚,模样有趣极了。话也说不利索,一逗就缩着头躲,可俊俏害羞的小男孩。那时候在家里,我弟弟可以说是我唯一的玩伴,想知道他长大看他变成优秀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