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作文
这段时间,我们跟随学校安排的教学进度,认真聆听各位老师给我们上的每一节课。当我学习了?千人糕?和?中国美食?这两节课时,深感我们盘中餐的来之不易。从学习中我们懂得了,只有团结协作,共同付出,才能使我们过上美好的生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可是,想到生活中的一些浪费现象,我心中便难以平静。现在我们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快乐无忧地生活和学习。而在这样优越的环境里,我们更不能淡忘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我们吃的每粒一米,从春种到秋收,从种子到我们的盘中餐,需要农民伯伯顶着烈日为它浇水施肥,需要多少汗水才能成就。然后它还要经过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最后精心地烹饪,才变成了我们面前美味的盘中餐。可是在餐厅里,仍有许多人把白白的馒头扔到了餐桌上,把只吃了几口的饭菜倒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们世代相传的珍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这一荣耀传统,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个群体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节约的义务,都有节约的责任。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曾有多少伟人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典范:司马光给自己的孩子写过一篇文章,告诫要崇尚节俭;毛泽东、周恩来身居高位,却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
再看看现在的同学,从小就生活在“蜜罐子〞里,过着一种舒适的生活:有的同学被家里视为“小公主〞、“小王子〞,父母对他们百般宠爱;有的同学钱包都是鼓鼓的,有很多零花钱。于是学会了攀比、摆阔气。这种父母的钱不心疼,铺张浪费的做法,对我们今后的成长是不利的。
一个人的修身养性要勤俭节约,一个国家强富的进步也需要勤俭节约。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大约有13亿人。如果每个人都节省一分钱,节约一度电,节约一粒米,节约一滴水,那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啊!我们都应该认识到,勤俭节约,对自己和国家都有重要的意义:当你倒掉饭菜时,应该想想灾区的人民连饭都吃不饱;当你翻开水龙头懒得去关时,应想想世界水资源枯竭的问题;当你掏出零花钱去买你心动的物品时,该想想里面包含了父母多少的血汗……
同学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的美德与我们同行!
勤俭节约,是我们每个青少年的责任。李坤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在讲珍惜粮食;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在讲珍惜水。只有懂得珍惜,才会做到节约,只有明白节约,才会知道勤俭。
在食堂里,有的同学碗里的米饭还剩下一半就不吃了;在教室里,有的同学写错一个字就把本子撕了;在家里,有的同学开着水龙头不关……这都是不文明的行为。
节约水吧,别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的最后一滴眼泪,别让人类最后一滴眼泪变成最后一滴沙子!节约粮食吧,每一粒大米都是一粒谷子和那99滴汗水组成的,所以,请我们在乎那一粒谷子,尊重那99滴眼泪把!
做个文明少年吧,勤俭节约的文明少年,因为,你这样会永远被人们尊敬,好似你在乎那一滴水、一粒谷子,尊重那99滴汗水一样!
我们在这个幸福的社会里,可谓说是想要啥就有啥,东西一多,我们的节约意识就抛在了脑后。其实,我们国家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啥啥不缺〞的。
我们常见到厕所的公用纸很多人拽很多只用一点的情况。为何?因为这纸不用花钱。不花钱就能浪费了吗。我国树木覆盖率少的可怜,最近雾霾,就是树木减少的原因,更何况我国还是荒漠最多的国家!纸不是你买的,你就可以挥霍了?
我们的矿产也不是丰富的:我们所有的矿产只够用30年了!我们国家人均矿产数远低于世界平均值!
我们的资源真的不多了,其实,称为“风水宝地〞的西安也开始缺水,不要认为地球灭绝还远着呢,假设再这么下去,大自然的生态会消失,那一切的一切,就不用说了。
不过你贫穷与富有,地位高与贱,都应节约身边的一切资源,大自然孕育了我们,我们起码不能浪费她的其他孩子吧?让我们与大自然和谐开展,为我们子孙后代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我的爷爷今年六十七岁,他己经是白发苍苍,就连胡子也夹白,但是他爱节俭的习惯还是没有改。
有一次,我坐沙发时一不小心把自动铅笔坐断,我拿起来正准备把它扔掉,这时,爷爷拦住我,亲切地对我说:“不能扔,我用胶给你沾一下就可以用。〞我答复道:“咱们家又不是没有钱,再说,一根自动铅笔才一块钱,再买一根不就行吗。〞爷爷说:“不行,再有钱也不能乱花呀!〞说完,只见他拿出502胶很熟练地把折断的地方粘起来。我看着恢复如初的自动铅笔,心想:爷爷可真节俭呀。
记得还有一次,爷爷在干活的时候,不小心把衣服挂烂,爸爸妈妈听说后,准备给爷爷再买一件,爷爷说:“不用,现在的衣服多贵呀,一件都要一百多,不如缝缝,还可以穿。〞说完爷爷就拿来针线,一针一针第仔细缝起来,不一会儿,他拿着缝好的衣服给我们看,说:“这不就行?〞
爷爷的节俭无形中影响全家,我现在也开始学着节俭。
生活中,爸爸妈妈经常教导我们要勤俭节约,因为这是我们公认的一种好品质。
但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都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很容易养成浪费的坏习惯。
星期天上午,我在做作业时写错了一个字,就马上拿起橡皮擦准备把错字擦掉,可是,我看到橡皮已经擦得很圆了,就想:这样的橡皮还怎么擦呢?应该换一块了。于是,我对妈妈说:“我想换一块新的橡皮。〞妈妈很奇怪:“这块橡皮还有一大半没用完,为什么要新的呢?〞我说:“这块已经被擦得很圆了,如果还用它来擦,会把旁边的字都擦掉的,我真的不想再用这块橡皮了!〞妈妈想了一想,耐心地说:“能不能尝试换一个角度擦擦看,实在不行也可以把圆角切掉一点来擦嘛。轻易地扔掉还能用的东西是一种浪费的行为,我们要学会节约,节约是一个人的重要品质。〞我觉得有道理,换个角度斜着橡皮就把错字精确地擦掉了。
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