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文
它们,一个幽默,一个深沉。一个开放,一个隐忍。一个即将奔赴柏林,一个已经笑傲威尼斯。一个展现了社会底层人民苦中作乐的坚持,一个则忠实的记录着三峡库区的巨大变革。但它们却又都似乎在诉说着一个关于坚持的故事。
他们,一个来自东北,一个来自山西。一个是响誉全国的人民艺术家,一个是白手起家的新兴导演。一个是中国小品喜剧的教父,一个是中国电影的希望之光。但他们却又都不约而同的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社会的弱势群体。
它们,一个是电影《落叶归根》,一个是电影《三峡好人》。而他们一个是剧中主演赵本山,一个是影片的导演贾樟柯。
《落叶归根》诉说的是一个人的坚持,一个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坚持,仅仅因为一个玩笑式的承诺,老赵就不远万里要把死去的同伴送回家。它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一篇真实的新闻系列报道打工者客死,同伴背尸还乡’’。
《三峡好人》似乎更像是在诉说一个群体的坚持。几千年历史的古城,两年就拆掉了,在巨大的变革面前,只有坚持,才能面对这些巨变带来的种种冲突和痛苦,毕竟生活是要继续的。抛开在影片中起暗喻作用,单独存在的飞碟和飞船,它无疑也是真实的,而且更向是在记录一种社会现状,记录一个群体求生的挣扎。
落叶归根,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古老传统,电影以此为主题本身就是一种坚持。再看影片的内容,老赵对诺言的坚持贯穿了整个影片。千里背尸,这个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影片中的老赵却能一直微笑着将它进行到底。这是一种对生活,对生存的现状不服输的反抗,你不让我成功,你处处打压我,但我就要坚持给你看。虽然不一定能成功,但坚持何尝不是一种胜利呢。正如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句名言: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在剧中,老赵也曾经想到过自杀,但他却没有放弃他对同伴的承诺,死也要死在一起,在意外获救后又继续履行自己的诺言。现实让他痛苦,但在痛苦的现实面前他却始终能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一种苦中作乐的,反抗的坚持。
三峡好人,在史无前例的巨大的拆迁工程面前,他们是一个整体,政府的一纸文书,千年古城就要沉于水下,几百万人就要背景离乡。在拆迁带来的种种痛苦和矛盾中,他们这个整体,选择了服从,退让,沉默,为了国家,他们选择无私的奉献出自己的家园。但面对现实,他们却无从选择,他们所能做的只有坚持,毕竟现实再痛苦,还是要继续生活的。片中的情节,也无不透露着这种坚持,主人公韩三明延续16年的情感,驱使他来到四川,寻找他的妻子和女儿。当他找到他妻子的哥哥,无论别人怎么打他骂他,他都屹立不动,始终重复着那一句话:我就是想看看我的女儿。种种困难都没能阻挡他,他都默默的承受。另一个主人公沈红,也是从山西来到四川寻找他两年没回家的老公,她那个一直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令我印象深刻,从开始到最后都没有扔掉。这些,不都是默默的坚持吗。只是在《三峡好人》中,这种坚持是一种被现实,被生活所迫的无奈的坚持,一种隐忍的坚持。
这两部影片之于现在的中国,无疑也是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的。首先,他们关注民生,把目光投向了社会的弱势群体,尤其是《三峡好人》,以外来者的视角,把一个群体的生存现状完整的反映了出来,带给我极大的震撼和感叹。其次,从精神层面来看,他们所反映的这种精神,无疑是当今浮躁的中国社会,最可宝贵的,最需要的精神,或许真的如片中台词所说,现在的社会不适合我们,因为我们太怀旧了。怀旧的人和坚持的人无法在现在这个社会中立足吧。功利的社会是不会等待你十年魔一剑的,甚至连一年都不行。在频繁的更换朋友,频繁的更换工作岗位,频繁的放弃追求的时候,我们可曾问过自己:到底在坚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