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
"半亩方糖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水,自有源头活水来。"多才多艺的我就在这优良的源头活水中健康地成长。
有人说“家是第一所学校,父母第一任老师。”这话一点不假。在我家客厅里一个最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幅精致的毛笔字。我想这幅字也许就是家训吧!虽然前面的字很潦草,我看不懂。但后面的''节俭、勤学、善良’’却深深地刻在我心中。爸爸就是以这六个字为人生准则,也同样用这六个字教育子女。
爸爸是个装修工,每次承包工程,所得工程款都与工人们平分,妈妈常常因此有怨言,可爸爸却说工人们的生活比我们困难,我们不应却赚这个点数的钱。爸爸对工人们大方,而对我们子女却非常小气。我是爸妈的掌上明珠,特别是妈妈,从小就对我疼爱有加。读小学狗会偷偷地背着爸爸拿一些零花钱给我。久而久之,我渐渐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喜欢的东西不介意价格,用过的文具、玩具短时间内就会被我淘汰。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花钱的数目也逐渐地增加,爸爸妈妈终于发现了我的毛病。屡次说教,我就是改不了。一次,我又买了一些没用的纸片,爸爸知道后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我还不以为然。那晚,爸妈唉声叹气,说我任性不懂事。无意间我了解到家里盖新房还欠了别人很多钱。望着爸爸那疲惫不堪的脸上挂着失望的表情,我情不自禁地扑到爸爸怀里:"爸爸,我错了,我再也不乱花钱了。”从此以后,我开始以"节俭、勤学、善良”这六个字要求自己。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尚。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它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的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爸爸虽然只是个普通的装修工,但却非常喜欢看、练书法。特别爱看历史类书籍。在生活中,常用一些历史典故来教育我。他白天干活,晚上手不释卷,看书到深夜。在他的引领下,我也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虽只读到三年级,可我的书柜塞得满满的,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我的知识也不断丰富。我脑海里的梦幻也塞得满满的。当我遇到挫折时,书给我鼓励;当我骄傲是,书给我告诫。我,一个娇小的女孩,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我爱看书,是班上的小书迷;我爱画画,爱书法,我获过"海西杯美术作品一等奖”,"海西杯硬笔书法一等奖”,"海西杯软笔书法一等奖”;我还爱运动,曾获过"校园运动会100米的第一名呢!这些都是归功于我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它像是一部无字古典书籍,让我在这种柔和气氛中接受熏陶和洗礼。
家训是一曲启迪奋发向上的音符,家风是一首无词动听旋律的歌。它们是我不断前行的航标,它们也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训是:尊敬老师、长辈、同学和任何有残疾的人;勤劳节俭懂得持家;远亲不如近邻,好好对待邻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家训,是自古以来存在在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它们定为家训,是为了让下一代牢记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璀璨,我会努力做到,同时也会影响周围人,让他们也做到。我家的家规是: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捡到钱包等贵重物品必须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业做完了才有娱乐时间;当天的事情当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运动(至少一种)。这些家规有几项是爷爷奶奶定的,有几项是爸爸妈妈定的,这越来越完善的家规更是让我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进步。从小,爸爸妈妈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规矩,成就了我现在的成绩。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家风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
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训、家规、家风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有朝一日,实现幸福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
每个家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家训,要说起我家的家风、家规、家训,那可就要跟我小时候的几件事有关了。
从我懂事起,妈妈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勤学,意思就是要好学,奋发学习;其次是上进,要不断地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依赖你呢;最后是善良,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有一颗狭隘的心,怎么为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时去帮助他呢?
五岁时,我就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了。但是吃饭很挑食,不是挑肉就是挑菜,而且还常常剩饭。并且我洗手时,每次洗一次,就要浪费半盆水,洗完后水龙头也不关,白
白浪费了很多水。妈妈知道了我这两个不好的习惯以后,对我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以后就不要再挑食了,而且也不要再剩饭了,并且要节约水资源。”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要“勤俭节约”。
过年时,我到爷爷家去拜年。向爷爷说了声“新年快乐”。爷爷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红包,放在我手上,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孙女啊!你已经六岁了,明年你就要上一年级了。我要告诉你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尊敬长辈,无论你将来走到了哪儿,你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尊敬长辈;第二句话是孝顺父母,父母将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长大你一定要报答他们,孝顺他们;第三句话是自强自立,将来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依赖别人,靠着自己的实力工作,还要安于现状,勤奋进取。这就是我对你的期望,希望你时时刻刻地记住。”
又过了一年,我要上小学了。我们坐下来打算开个家庭会议。爸爸说:“今天的内容就是讨论家风、家规、家训。目的就是想让你上学后能约束自己管好自己。”我们讨论了很久,才确定下来。
家风就是勤学、上进、诚实、善良。
家规是勤俭节约
家训则是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自强自立。
上学以后,我感觉自从有了家风、家规、家训,无时无刻不在谨记着,约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