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家风故事,我愁眉苦皱:我的家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爸爸妈妈也不是卓越的名人,并没有什么事情值得夸耀,值得书写。”“你只要将爸爸妈妈怎样教育你的事情如实地写出来就行。”王老师的这句话钻入了我的耳朵。有了!
记得在几年前,一个晚上我们全家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突然“啪”的一声停电了,糟了,电闸坏了。这大热天的停电,谁受得了呀?爸爸摸黑找到工具箱,正准备去修。“叮叮叮——”爸爸的电话铃声在这个停电的夜晚响起,是那么急促,那么刺耳。爸爸接起电话,不到三秒,只听“吱”一声,爸爸打开门,出去了。接着听到了汽车发动的仓促声。我很纳闷,爸爸接了什么神秘电话呢?电闸都不修就走了。这个电话来得真不是时候!我很失落,能有什么事比自己家里没电了还要重要呢?何况是在这蒸笼似的夏季!何况那电视中的人物正在激烈的打斗,谁胜谁负?我一面拼命地扇动蒲扇,一面埋怨着爸爸和那不合时宜的电话。不知过了多久,传来了“咚咚咚”的脚步声,“我回来了”爸爸说道。“爸爸,你怎么回事呀,没有电,没有娱乐,没有凉爽,让我怎么活呀?”我的愤怒像火山的熔岩一般喷涌而出。爸爸解释道:“你爷爷家的收音机出了问题,我过去修了一下,现在好了。”“收音机坏了可以明天再去修嘛,这天热得我都长痱子了。”我并不解气。爸爸的音量提高了:“你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他们没有其他的爱好就是喜欢拿着收音机在这个时间段听戏曲,这个时候他们要是听不了,你说他们的心情会怎样呀?爷爷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的事在爷爷的事面前都是可以等一等的,我们要尊老。你爷爷奶奶顺心了我们全家都快乐了。”说罢,爸爸便拿着工具箱出去了。我陷入了沉思中……过了一会,电来了,整个房间亮堂堂的,我的心也亮起来了……
因为姑姑有事情,便让表弟表妹来我家呆几天。我开心极了,终于有人陪我玩了。我把最爱吃的零食给了表妹,然后陪着表弟去屋外玩最新款的遥控飞机。表弟不会操纵飞机,我便一步一步地教他。很快,飞机便上天了,表弟乐得手舞足蹈。过了一会,表弟问我:“哥哥,我可以把遥控飞机拆开来看看吗?”我立刻制止:“不行,拆掉了就装不回去了。”表弟很失望,但还是继续摆弄着飞机。我又陪他玩了一会,就进屋去找表妹了。走进屋子,我就惊呆了:零食包装散落一地,还有很多的零食被扔在地上,横七竖八,散落一地。我生气地教训了表妹一顿。表妹满脸通红,瞪着两只大眼睛,还觉得自己很无辜。我心想还是表弟乖一点,走出屋子——我立刻改变了想法,我大喊:“我的遥控飞机,那是我攒了好几个月的零花钱才买来的!”我的头发都要气得烧着了,我的心中非常伤心,想抱头大哭,看了一眼表弟,我心里下起了暴风雨,暴风雨和熊熊火焰争斗着。表弟不知所措地看着我。“怎么啦,怎么啦?”妈妈循着我的吼声走了出来。看到妈妈出来了,表弟和表妹都哇哇大哭起来。
妈妈把我带到了一边,询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抽抽噎噎地诉说着事情的原委。妈妈说“他们还小不懂事,你可以监督和提醒他们玩具要爱惜,零食要少吃,你表弟就不会把玩具玩坏了呀!零食也不会被吃光了,他们是叫你哥哥的,你要担起这个当哥哥的义务。”我很是惭愧。我就拿出玩具和零食和他们一起玩,一起吃。到了晚上他们走了,妈妈在此叮嘱我:“你今天的做法不对,怎么能这样对待他们呢,不管是亲人还是朋友都要对他友善,要学会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下次才有更多的小朋友和你分享你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不然谁还会和你交朋友呢?”我心想我以后一定爱护小朋友,不再这么自私了。
爸爸妈妈的教导是我成为了一个尊老爱幼的孩子。爷爷奶奶的事情不管多么琐碎,我也不嫌麻烦;我也会大方地与弟弟妹妹分享我的玩具和零食、我的朋友慢慢得多了起来,朋友有什么好吃的零食也会和我分享。我以后还要做得更好,还要把这种让人受益的家风传递给我的子孙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