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寒门家风好,少年早成才”,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生活方式、文化氛围。良好的家风能够体现家庭成员的家教和素养,良好的家风能够熏陶出有教养的家庭成员。
我就是一个在良好家风中成长起来的幸福孩子,爸爸妈妈虽没有把家风写在纸上,但是二十多年的耳濡目染,勤于锻炼、态度积极、敬老爱老、终身学习这样的家风已经深深的烙在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身上。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身体是干不了任何事情的。这是爸爸妈妈经常教导我们的话。爸爸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即使遇到下着小雨,他也会打着伞出去走一走,用爸爸的话说,习惯了,不出去走一走总觉得少点什么。每逢暑假在家,我每天跟着爸爸出去锻炼,爸爸跑起步来脚下生风、呼吸自如,我则累的气喘吁吁、腿如灌了铅一般。爸爸教育我说,学校有操场,勤于锻炼,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好处,爸爸的话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工作后,我离开了家,虽然没有爸爸的陪伴,但我会坚持锻炼身体,偶尔早晨不想起来时,我的脑子就会闪现爸爸的话:孩子,别忘了坚持锻炼呀!我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我的学生们,凡事要勤,勤于锻炼、勤于学习、勤于思考,脑力和体力相结合,才会慢慢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好的家风不仅体现在勤于锻炼上,还体现在遇事之后的积极态度上。在我家,几乎听不到抱怨的声音,爸妈经常给我们说:遇事不抱怨、不埋怨,积极面对,总会有办法的。爸爸妈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三个月前,爸爸的公司进入了开业四年之后的瓶颈期,面临着某一部门挑大梁的员工跳槽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公司有可能会遭遇破产。那段时间,爸爸的心情极差,但是他从不在家里抱怨,总是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他到处找比他能力高的人出谋划策,最终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爸爸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最好的一课:用微笑面对困难,用行动解决困难!如今,我也走上工作岗位了,成为了我儿时梦想中的人民教师,我一直牢记爸爸的14字教诲并一直用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我第一年当班主任时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期中考试后,一名班里孩子的爷爷拿着孩子的试卷来找我说,我们孩子在二年级时,一直都是前两名,都是别的孩子的榜样,这怎么到了三年级成绩退步成这样了。我安抚好家长的情绪之后对家长说:既然事实已经这样了,请您给我一段时间观察、了解,我们共同努力找到解决办法。事后,我找班上其他孩子了解这个孩子平常的表现、找她平时去的辅导班老师了解孩子那段时间的表现、找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我知道了孩子退步的最大原因是因为他长期不和爸妈一块生活,缺乏父爱母爱。从那之后一方面我与他的家长沟通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一方面每天放学之后给他补半个小时的功课,这样坚持到期末,孩子果然考到了他该考的水平。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深深的影响着我,在孝顺老人如此浓厚的家庭氛围里,我们小一辈也是紧跟爸爸妈妈这一辈的步伐。奶奶在大伯家生活,每次放假回家,我们姐弟三个都会第一时间去看奶奶,听她给我们讲那些儿时的事情。奶奶75岁了,有时候明知道是奶奶的不对,但我都会处处顺着她,因为我知道百孝顺为先,人老了就应该愉快的安度晚年,这也是我们做儿女应尽的职责。弘扬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爸妈从一名种地的农民,变成一名创业者,我想这和他们的学习是分不开的,从别人身上学到为人处世的方法、从商学院课程学到管理方法、从手机网络学到很多鸡汤,爸爸经常告诉我的是:既然当一名老师,就要努力做一名有学问的人,钻心研究所学专业,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多学习多读书,多向老教师学习教学方法,积攒教学经验,争做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人民教师。在工作之余,我会认真学习教育方面的书籍、深入研读课标、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这就是我的家风,普普通通,没有古法门规,没有人生大哲理,却让我明白如何做人,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充实。我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一点点成长。我会继续坚守这份家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