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作文
我的家乡南平湾,一个极普通的山坳,初到的人看不出风景,甚至觉得有些单调;是,是这样的,三座不显赫的山岗,携膊靠肩合围出一个马蹄形的山坳,历经几十代人的改造,“山坳”已成为老人口中的故事,展现在近代人眼前的是一派万亩良田。
从小生活在那里的孩子不免把“故事”当作唠叨,把良田看作单调;唠叨与单调周而复始的碾磨,滋生出一种逃离的意念;我就是一个把意念付之行动的少年。
去年,我有一个出国学术访问的机会,临行前给远隔重洋的朋友打电话,问带什么礼物?朋友脱口而出,“丝绸!尤其南平湾手工丝绸,在美国人眼里是稀世珍品!”
听着,我的心怦然而动;南平湾的丝绸消失四十多年,即便谁家旧箱底偶尔翻出一块“南平丝绸”,在当地人的眼中只不过是“老丝绸”,不如普通的毛料,没想到,在洋人的眼里弥足珍贵!
不知怎么啦,我忽然有一种回家乡看一眼,萌动中隐藏着一个连自己都不敢正视的期许——从几位叔伯家里,取几块“老丝绸”,带给远方的朋友。
乘坐在回家的列车上,那些从小听腻了故事从遥远的记忆深处被唤醒,在脑海中拼凑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一千多年前,南平湾还是一处荒山野岭,我的祖先夏川山为了躲避战乱,携妻新婚妻子,经过一年多的长途跋涉,从嫘祖故里盐亭一路向东,当他们翻过一座山岗,忽然发现一处山坳,放眼望去,幽静的山头像三位威武的罗汉,端坐在一起,像饮酒,像论道。
山坡上百花争艳,油绿绿树叶在微风中,在阳光下,泛起醉人的光芒。
新娘走到一颗桑树下,忽然发出带着哭泣的惊喜:“找到了!终于找到了啊!蚕——”
从此,南平湾有了烟火。
从此,南平湾有了田园。
从此,百花绽放的山林中,每天都有一个美丽的女子,把伏在桑叶的野生蚕小心翼翼带回家。
这就是“南平湾丝绸”初始。
时间定格在四十年前,一天深夜,山外传来消息,日本人打到濠州!
夏氏后人聚在嫘祖庙,商量如何保护祖先建造的嫘祖庙。
所有人同仇敌忾,愿与嫘祖共存亡。
就在众人准备迎战的时候,一位年轻说话:“我们死不足惜,毁了嫘祖庙,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对不起子孙!”
这位年轻人叫夏从时,他建议把嫘祖庙“藏起来”。
一座庙——怎么藏?
“用石头把整座庙围起来,日军即便到了这里,看不见庙,自然不会上山。”夏时从说。
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夏氏子孙为了保护自己的精神家园,男女老少,全体出动,用了四天四夜,硬是把一座宏伟的寺庙隐藏在乱石中。
过了两天,日军来了,血洗了夏湾村,炸毁几家纺织厂。
又一个沾满血泪的从此——南平湾再没有织布机发出的响声。
没有了织布,自然无需养蚕。
那一年,南平湾的山坡上桑树异常葱茏,一些孩子把家养的幼蚕放归山林。
夏湾村的人掩埋了亲人的遗体,在山下,从事着简单的耕种。
冬天到了,大雪纷飞,雪后阳光灿烂,山坡树枝上的落雪很快融化,村民们发现,满山的树枝上闪烁着一颗颗珍珠般耀眼的光芒。
孩子们跑到山上,举头望去,满树坠着蚕茧。
蚕茧上裹着一层冰雪,在阳光中,在寒风里,摇曳,闪亮!
村民们看着,并不觉惊奇,这就是蚕的冬季。
严冬过去,春年花开,一夜之间,南平湾的山坡上,天空中,到处飞翔着五颜六色的蝴蝶。
夏湾村的人看着,哭着,仿佛看见祖先回归故里,看望命运多舛的子孙;仿佛在责怪后人,不该放弃祖先遗留的产业!
村民登上北山,拆去隐藏嫘祖庙的石块,让嫘祖庙重见天日!
女人们上山,把桑叶上一个个幼小的蚕卵带回家,精心喂养。遗憾的是,丝绸厂迟迟不能建造。女人们只好采用最原始的缫丝方法,用简易的织布机,把蚕丝织成白丝绸廉价出售。
谁也不知道,这些手工丝绸竟然会漂洋过海,成为洋人的珍品!
我想,手工丝绸之所以能打动洋人,那是洋人从简易中看出一个民族的辛酸与传承;看出蚕从生到死,由死复生的轮回;看出一种生灵吃的是桑叶,吐出的是坚韧,这其中的善良与无私;看出蚕丝吸纳严寒,在炎热的夏季,馈赠凉意的高贵品质;看出蚕丝把阳光储存,在寒冷的冬季,奉献温热的精神!
世上,在没有那种物种,生命的过程没有贪婪,杀戮,只在一片树叶上默默完成从泥土到桑叶,从树枝到蓝天生命历程。
这就是我的南平湾——蝴蝶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