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作文
“张开蝴蝶的翅膀,闪烁在美丽的花中,花香飘飞在那个美丽姑娘心上……”当谭维维这样漫不经心地唱着的时候,不会有人觉得有什么问题:花香自有蝴蝶来,蝴蝶翻飞花翅膀。这仿佛成了人们眼中美景、心中舒畅的标配。再忧伤一点的,会想到为爱至死不渝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几百年的传说一直流传到今天,影响了音乐、戏剧等一切可能进入我们生活的艺术,没有谁去深究那些花花绿绿的翅膀究竟是我们的想象,还是一种炫目的假象。
是蝴蝶就该五彩斑斓,这和是显微镜就该被用来观察入微一样成了铁的定律。然而,当蝴蝶的翅膀遇到冷冰冰的显微镜时,会发生什么?结果是: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在显微镜下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这不是狗血的剧情桥段,也不是异想天开的科幻穿越,不论你如何失望,这都是无法更改的现实。
在梁山泊上迎风招展的杏黄大旗,“替天行道”四个大字往往让江湖好汉热血贲张,“上梁山去”、“梁山才是道义的火种”成了有理想、有抱负、有身手的练家子们相互激励的口号,也成了二龙山、少华山等小山头们归依的对象,他们本以为可以就此行侠仗义,“一刀一枪拼个封妻荫子”。到了梁山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除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外,他们能做的,就是在宋江的带领下朝着招安的方向努力迈进。原来,“道”不过是宋江迂回投靠朝廷的幌子,是光线照耀下呈现出的缤纷色彩。
真相总是那么令人迷茫。如同无数历史烟云,只有大潮退去,才看出是谁在裸泳。
就像有些整天底气十足地在台上大讲反腐的官员,极具气势的排比句道尽反腐的意义,痛心疾首的语气表明了自己和腐坏行为的势不两立,结果是,刚刚结束义正词严的报告,门口已经有几名纪委的官员等着请他去“喝茶”。谁能说他们的讲话不是绚烂的蝴蝶翅膀,如果不是东窗事发,谁能把身陷囹圄的官员和台上做指示的他画一个等号,谁又能想到他们的作态也不过是光线照耀下呈现出的缤纷色彩。
问题在于,不是每个人手中都有一部显微镜,也很少有人能够剔除一切被用来伪装的光线干扰,让看到的表象放置于显微镜下原形毕露,更何况,越是精心的伪装,越具有煽动性和欺骗性,因为,任何一只蝴蝶都不愿褪去色彩成为一只令人生厌的扑棱蛾子。
于是,如果不能具备一双慧眼,就该努力养成一颗慧心,不轻信,不盲从,不激进。要看到一座大山的原貌,不仅要登至山顶,最好还要耐心冷静地等到寒冬,那时,草木落叶,色彩隐退,山的真容才能呈现于眼前。
4蝴蝶翅膀的颜色
人生在世,何必活的那么细致。就像古人有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蝴蝶翅膀的颜色就像是我们看起来的那样美丽,过分的考究,则陷入了一种无法解开的死结。故说:人生在世。唯心而已。能够看清这世界的是非,却难以改变?到最后只得道一句:难得糊涂。
蝴蝶翅膀的颜色。本来竟然是无色的,这样的深究细察,竟然令人失望。这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原来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只因为人力无法做到没有看的出来。看却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却是同样的道理。任你史书如何攥写文明古国的盛况与繁荣。却总是不能掩盖住那深藏在文明背后的血腥与杀戮呢?这又何尝不是人们所说的蝴蝶翅膀深藏的颜色呢。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亦是如此。中国长江遇险。400多人遇难。异常轰轰烈烈的救援只拯救了两个人的生命。而船上遇难之人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船长、船员第一时间身穿救生衣弃船逃生,事发三个小时后才发求助信号。和百年前的泰坦尼克号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却无能为力。有人愤怒,有人咒骂。却奈何只能看着事情发生。我们糊涂的看着这个世界,可是世界却要惊醒我们。我们看着令人揪心的事情。越发的清晰的时候,才发现这个世道一直在警告这我们不要太过认真。有些事情就是那么事与愿违了。
蝴蝶的翅膀的颜色在我们看来就是那样的五彩缤纷。我们天真的想要看看真真切切的翅膀的时候,却发现又是那样的令人失望。现如今的人亦是如此。光滑鲜亮的面目之下,深究之下,却发现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那时候的失望与无奈恐怕令人难以承受。这样的痛苦换来的是自己的难过这有些颇为不值得。那又是何必这样的惊醒着呢?只为今朝,麻木的我们选择难得的糊涂。过着令人沉醉的生活,却不曾丢掉那清醒的心。这是我们的现状。我们自愿选择的现状。这就又要说道。难得糊涂了。其实真正的难得糊涂是你真正的了解深究了事物背后的本质之后,仍旧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这才是最终的选择。
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但是请不要放弃自己那颗永远发光发热的心。那才是你真正所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