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的作文
第二天凌晨,天色还未露出鱼肚白,我们就登上了缆车,此时的黄山就像一位穿着蓝色睡袍的姑娘,朦朦胧胧的,描写黄山的作文。随着缆车的上升,夜色渐渐退去,当我们到达半山腰时,东方拂晓,晨曦初露,那山崖很快就显得清楚起来。山顶郁郁葱葱的松林,山间红似火的枫林,山下淙淙的清泉,都清晰地映入眼帘,真有一种置身于仙景的感觉。登上山顶,漫步游览,仿佛置身于美丽硕大的花园之中,各种美景应在有尽有。旭日中迎客松苍劲挺拔,热情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形状奇异的峰石,高大雄伟的松树,无一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到处都是云奇山异的壮丽景色,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可是好景不长,我们刚来到莲花峰,忽然间一阵山风吹过,渐渐下起了小雨,顿时漫山遍野涌起了阵阵浓雾,一下子就把眼前的景物都遮住了。我嘟着嘴,心里感到很不高兴。爸爸在一旁自言自语地说:“雾中的黄山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呀!”听了爸爸的话,再看雾中的黄山,果然另有一种风情。雾一会儿浓,一会儿淡,一会儿快,一会儿慢,变幻莫测。此时的黄山就像是一位蒙着面纱的神秘少女,正跳着山精灵的舞蹈,美丽的面容在山风和浓雾中若隐若现,真像是一位雾中仙子。眼前的美境,真是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总算到达了光明顶。但是雾仍然很浓,远处的景色什么也看不清楚,我们感到有些美中不足,甚至略带着几分沮丧。就在我们正遗憾地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间阳光穿云而出,云雾瞬时不知飘到哪里去了,天空立即变得晴朗起来,人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一阵欢呼。循声望去,只见远处是铺天盖地的云海,绚丽的云海托起山峰,有高有低,飘渺的云雾环绕山腰,错落有致。满山的翠绿在云海的映衬下,如诗如画般美丽,给人以大有天下美景尽归黄山之感。置身其中,真是如临仙境,让人留恋忘返。
黄山春光
“山外春归百卉阑,山中四月春初度。”黄山四月的平均气温为10℃,比三月份要升高5.6℃。这时,山麓已经芳草萋萋,野花艳人,秧苗茁壮,桃花落尽,山腰却涧草犹短,杜鹃始华,桃花初开。大约需要推迟一个星期左右,那桃花峰迤逦十里的桃林,才枝枝献丽,一片粉红。那时,正像诗人王寅春游此峰时所吟诵的:“河风吹初服,正值桃花时,花开十万树,峰似绛霞披。”正是春光明媚,助人游兴。而在那时,黄山的高山峰顶,气候尚寒,春意姗姗来迟,青草才抽芽,花卉才含蕊。但春的气息已经来到了游人中间。黄山春光是以妩媚动人见长。全身着绿,青翠欲滴;万花盛开,娇艳无比;百鸟欢唱,悦耳怡情。春季,在通往黄山的公路两旁,田野里满目金黄的油菜花,山岭上点点的映山红,让游客还没有到黄山,就已经陶醉于这自然的美景中了。 春季,是游览黄山最佳的季节之一。
黄山的夏
盛夏的黄山,更有那看不见的飞瀑,数不清的流泉,特别在暴雨过后,黄山就成了水的世界,水为黄山谱写了一曲曲激昂的乐章。夏日的云海虽没有秋冬云海那样沉着、浑厚,但也别有一番潇洒、清丽。在云雾的动静之中,有时还可以看到绚丽的彩虹,如一座七色彩桥,架在两峰之间。日落并不比日出逊色,火红的晚霞为夏日的黄山披上一层灿烂的暮色,令人如痴如醉。夏之黄山,是一幅幅浓绿的画,是一杯杯清凉甘甜的果汁,更是一曲曲跌宕起伏、婉转悠扬的乐曲。元末清初歙县人鲍深有《祥符寺避暑》诗云》:“森森古木覆苔阴,四顾苍山一径深。六月长廊不知暑,飞泉终日响潮音。”
黄山的秋季
黄山的秋季,别有种种胜景。秋高气清,白云碧汉,丹枫似火,草深果黄。明歙人,曾授监察御史、河南巡抚的凌桐,做记游诗有句:“更有秋容写不得,白云碧汉映丹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因此赞赏黄山秋景:“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黄山的秋天,还因为林茂色鲜,鸟语花香,生气盎然。竟是“秋天里的春天”。明代大学士许国(歙县人,今歙县县城有许国石坊遗迹)年轻时曾经就读于黄山的祥符寺,他作《秋日黄山游览》诗云:“秋落秋风里,行吟逸思饶。芙蓉欹水曲,苔蔓上墙腰。酒盏黄花近,天都碧汉遥。浮丘如有待,举手愿相招”。该诗将秋日的黄山写得众花争艳、峰水相衬,堪与春色比高低,令常见的悲秋之情为之一扫。
黄山的冬
黄山雾凇,比任何地方更美、更奇、更绝。无愧于天下绝中之绝景。你若冬日游山,或许于某一个早晨推窗眺望,会突然发现窗外的景致已经面目全非,成了一片银色的世界。茫茫群峰是座座冰山,棵棵树木象丛丛珊瑚,令你疑惑,莫非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非也,这就是难得一求的雾凇!带上拐杖,出户登山,放眼四望,只见群峰错列,松林密叠,一派银装素裹。黄山一改往日葱茏苍翠的面目,到处一片洁白,天地浑然一色。从上到下,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都凝聚着洁白无瑕的晶体,如披银叠叠,似挂珠串串,山风拂荡,晶莹耀眼,如进入了琉璃世界,似到了仙山琼阁,令你目不暇接,又如同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梦幻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