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居住的地球就像一座村庄,然而这座村庄正面临着诸多环境灾难的威胁:水源被污染、空气质量恶化、植被不断减少、许多物种濒临灭绝、江河水流减少、垃圾遍布城市、土地逐渐荒漠化、臭氧层受损……
作为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员,我们不能只是关注和抱怨,而是要采取行动。我们意识到无节制地消耗资源和污染环境是导致环境恶化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愿意选择对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来呵护地球: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绿色消费,环保选购;重复使用,多次利用;分类回收,循环再利用;保护自然,与万物共生。善待地球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可以实践的绿色生活。
绿色生活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价值观念。它激励着企业界不断探索绿色技术,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绿色生活是社会的追求,激励政治家们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绿色生活是对未来的承诺,提醒我们要保护地球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生存环境。珍爱地球、倡导绿色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全球性、世纪性的潮流。
环保已经成为人人可以参与的行为和时尚,绿色理念也已经融入我们的文化和文明之中。在21世纪,环保意味着一个人的素养和修养,就如同环境质量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尊严和实力。爱护地球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态度,一种文明的象征。我们需要意识到,无节制地消耗地球资源的行为是不可持续的,它将摧毁我们的自然家园,也损害我们的精神家园。物质文明如果脱离环境文明和精神文明,将给人类带来短暂的满足和长久的灾难。爱护地球,是一场革命,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涉及到每个阶层、每个家庭、每个个体。这需要智慧来关注环境变化,需要良知来制止环境破坏,需要热情来传播环保理念,更需要勇气来改变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这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一,因为它关乎人类的生存与未来。中国拥有着历史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承受着最多的人口和最强的发展压力。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失去了就再也无法挽回。作为爱国的公民,我们首先要爱护这片土地,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基。让我们从点滴的环保行动做起,共同呵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在未来的世纪里,中国, 是由于可持续的发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还是因为自毁家园的短期行为亡国灭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民族能否建立起环境意识,取决于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保护环境,匹夫有责。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正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我们必须改变目前浪费和污染的生活方式,以改善环境,减轻地球的负担。如果继续无节制地消耗地球资源,将导致人类无法持续生存。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有责任倡导并实施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无论个人财富多少,也无权挥霍地球资源,因为地球是我们借给后代的。当代经济体系无法真正反映生态环境资源的价值。因此,节约不仅仅是经济行为,更是一种环保时尚。关心地球、关怀未来的行为值得尊重。相反,挥霍不再体面,而是自私和冷漠,因为为了自己的享受而破坏后人的生存基础。从“Reduce”——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开始,让我们迈出绿色生活的第一步!
第二部分 绿色消费,环保选购 (Reevaluate)我们的每一个消费行为都潜存着一个信息。我们应该:Reevaluate——带着环保的眼光去评价和选购商品,审视该产品在生产、运输、消费、废弃的过程中会不会给环境造成污染。我们手中的钞票就像是“绿色的选票”,哪种产品符合环保要求,我们就选购哪种产品,这样它就会逐渐在市场上占有越来越多的份额;哪种产品不符合环保要求,我们就不买它,同时也动员别人不买它,这样它就会逐渐被淘汰,或被迫转产为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产品。如果每个消费者都能有意识地选择有利于环境的消费品,那么这些信息就将汇集成一个信号,引导生产者和销售者正确地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请珍惜你手中的“绿色选票”!第三部分 重复使用,多次利用 (Reuse)现代化生活中充斥着许多一次性用品: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桌布、一次性尿布、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刮刀、一次性笔、一次性照相机……
一次性用品给人们带来了短暂的便利,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损害。随着一次性用品的大量生产和使用,地球资源被迅速耗竭,环境也遭受了严重破坏。为了减少对地球的负担,我们应该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转而选择耐用品,这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有助于保护环境。倡导少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可重复利用的产品,应该成为我们的新生活方式和社会风气。选择这种环保时尚,虽然是一件小事,却能体现我们对环境的关注和责任。我们应该拒绝“一次性消费”的诱惑,积极践行“再利用”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