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中,孩子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十几年来,我对孩子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和深切的厚望。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一向秉承着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寻找助她成才的最佳路径的原则。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孩子的习惯大多都是从小养成的,小孩子最初的一些行为习惯都是模仿他们的父母的,所以父母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从小培养她的品德和人格。
我最注重培养的是她的独立意识。从她记事起,我便有意识地让她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的内务让她自己整理,上学要拿什么东西,头一天晚上要收拾好。别的孩子上幼儿园等班车时,都有家长陪同,只有我让她自己一人等车。一开始,孩子哭着喊着要我去送她,在她几次求我都无济于事后,便习以为常了。我觉得有些时候,就应该狠狠心,让孩子多历练历练,经历一些磨难,来培养她独立的品格。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辞去了工作,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孩子。有时我会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让她在游戏中增长见识;有时我会给孩子讲故事,拓宽她的知识面。对于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我会悉心帮助她改正。
在她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她有十分拖拉的毛病,做事情总是慢腾腾的。她当然没把这当一回事。怎么办?为了让孩子保证准时,我把家里的钟调快了十分钟并且以身作则改掉以前的习惯,每天按时作息,在我的带动下,她终于改掉了这个毛病。
她心里有委屈不愿意对别人说。这时,我不会逼她说。作为她的母亲,我设身处地的为她着想,平常换位思考,保护她的隐私。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胆小怕见陌生人。为了让她的人际交往关系能够协调发展,闲暇时走亲访友,我都会带着她,让她渐渐地不再对陌生人有抵触感,变得开朗起来。
在家里,我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尽管我平时工作很忙,但在孩子放假时,我会尽力抽出时间陪她。在孩子做作业时,我会关上电视机,坐在她旁边,或看看书,或指导一下她。
我一直保持一颗童心,去接进孩子的心灵。于她而言,我不仅是她的母亲更是她的知心朋友。我愿意倾听她的烦恼并帮助她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候,她可能会因为一次测验的成绩不理想而心情低落。我从不因为她的成绩退步而批评她,也不会给她施加太大的压力,我知道这时她最需要的是鼓励和信心。
孩子的数学成绩向来不是很好,她自己也很苦恼。她有时会问我:“妈妈,我一直在努力,但为什么就是改不了我粗心的毛病呢?”我想遗传因素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后天的慢慢培养中总会改正的。我教给她一些学习方法,并让她慢慢来,不必着急。我对她这方面并没有太高的要求,我觉得如果操之过急,可能会揠苗助长,不仅无益,反而害之。我只希望她能够量力而行,平常能够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态度,能从失败中总结出经验,这样成功自然会水到渠成。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是对的,她真的做到了。
我并不认为子女必须要无条件地服从家长的安排。孩子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而我们作为家长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支持孩子的选择。但事实上,一开始,我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大概是在孩子七、八岁的时候,看着周围朋友的孩子有会唱歌的,有会弹琴的。我挺羡慕的。我萌生了一个念头,让我的孩子也报个兴趣学习班吧。我千挑万选,最终决定让孩子去学舞蹈。我的初衷是想让孩子借助舞蹈来培养气质,我没有问过她是否愿意。她听从了我的安排就这样去学了一个月。直到有一天孩子对我说:“妈妈,我能不能不学了,我不喜欢舞蹈,这一个月下来,我根本没什么收获呀。”孩子的一番话让我觉得我当初的选择错了,我白白浪费了孩子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当即替孩子退了舞蹈班。尽管我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但我不能逼着孩子去学她不喜欢的东西呀。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孩子已经上了初四了,在人生中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她紧张,我比她更紧张。作为她的家长,我比任何人都希望她能够有一个好的未来。一直到有天孩子对我说:“妈妈,我想学美术。”孩子说这话时眼神十分坚定。我虽重视孩子的学业,但我更注重她兴趣爱好的培养。何况,孩子已经长大了,她应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我不能束缚她。我能做的就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
最后,我想对孩子说:“亲爱的女儿,妈妈希望无论你的理想是什么,将来你想学什么专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都要坚持不懈,我会永远支持你,以你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