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作文
当今时代是一个竞争的时代!
当今时代又是一个合作的时代!!
那么,竞争对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有促进作用。它给我们以直接现实的追求目标,赋予我们压力和动力,能最大限度的激发我们的潜能,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使我们在竞争、比较中,客观的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局限性,提高自己的水平;能让我们的集体更有生气,丰富我们的生活,增添学习和生活的乐趣。当然,竞争也有它的消极作用,可使竞争者产生自卑感或引起过分紧张和焦虑或出现怨恨别人超过自己的忌妒心理等等。
社会生活中有竞争,更有合作。
合作具有极大的社会作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合作。合作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合作产生团体力量,这种力量是个人的力量所无法比拟的。合作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没有哪个人能够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人与人之间需要融洽、和谐,需要互相帮助。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是需要帮助的。个人只有与他人合作,才有力量。良好的合作,人们才能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总起来说,合作能集聚力量、启发思维、开阔视野、激发创作性,并能培养同情心、利他心和奉献精神。精诚合作会使我们分享到成功的愉悦,互助互惠能让我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竞争是什么呢?合作是什么呢?
竞争,是个人或群体在一定范围内为谋求他们共同需要的资源而进行比较、追赶和争胜的过程。合作是个人或群体为谋求共同的目的彼此配合的社会行为。另外,竞争和合作都是社会存在与发展所必要的。
我们都知道,合作中竞争的理念是竞争并不意味着“你死我活”,竞争的目的在于超越自我,共同进步,不以成败论英雄。“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是相互依存的两个方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合作的竞争是孤单的竞争,孤单的竞争是无力的。合作是为了更好地竞争,合作越好,力量越强,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合作中竞争中,团体的通力合作鼓励各个成员间相互竞争,成员间相互竞争促进团体竞争力的提高。我们竞争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超越自我,开发潜能,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是竞争中合作的真谛!
我们在学校学习,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是中考,我们同学之间既存在着竞争也存在着合作,如果我们自己没有信心,不敢跟其他同学在学习上竞争,争取理想的成绩,那么,我们就是学习上的懦夫,我们的成长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在处理同学间的竞争关系中,在合作中竞争,要尊重竞争对手,向竞争对手学习。合作的过程是互帮互学、互相提高的过程。取长补短、携手共进是我们在合作中竞争的目标。如果我们在学习活动中不肯相互合作,那更是一种做人的失败!一个不善于与他人合作的人,他不可能永远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这个社会是合作的社会,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的。
我们的语文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这句话可以说明了,在科技社会化的今天,是一个竞争更为激烈又需要更加紧密合作的社会。竞争需要合作,才更有可能获胜,合作增强了竞争的能力。
只有在真正意义上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才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知道真正应该怎样去做的。也只有在真正意义上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才有可能真正把竞争与合作用到我们现在乃至今后的学习中去,让竞争与合作这个理念贯穿我们的整个学习的行动中,在竞争与合作中,开发我们的潜力、增长我们的信心、提高我们的成绩。
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始终充满着竞争,竞争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中华民族儿女都正置身于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拼搏的历史大竞争的洪流之中,要敢于迎接挑战,积极参与竞争,在竞争中焕发自身的人生光彩。敢于与他人竞争,能拓宽自己的人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