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再见到彼此,是否会惊讶于一旬岁月带给人的变化?
十年了。变的不只是容貌,还有内心。当我又一次见到你,我童年的伙伴,为什么,心中怅然若失的感觉难以言表呢……
还记得那段时光。我怎么能忘。曾经,我们形影不离。
我们的第一次见面,第一声问候,第一句对白,何其美好。我们比赛学习成绩,比赛跑步,甚至连一首小诗,也要比赛谁先背过。我们是朋友。
你第一次来我家做客,分别的时候,我们都哭成了泪人。于是,在大街上,我们紧紧牵着小手不分开。最后,家长们没办法,只能生拉硬拽。而我们仍旧保持着分手前牵着手的姿态,尽管,手中早已没有了对方的温度。就这样,我们被家长“拖”着向相反的两个方向挪动着,彼此都是那么的不情愿,那么的不舍。仿佛,分开后就永远不会再见……
这件事,发生在十年前。而我,记忆犹新。你呢?我一直希望你也记得。
我们牵着手照下的合影,笑容是那样天真烂漫,即使是十年后再看看,仍旧能够体会到当初按下快门时心中的快乐。而你,还会保存这张照片么?你还会记得那一天,我们一起玩的游戏么?我希望你记得。
春天,我们在大明湖一起乘坐旋转木马。夏天,我们在泉城广场一起观看喷泉。秋天,我们在枫林采集树叶标本。冬天,我们在空旷的雪地上堆出王子公主和城堡。我希望你记得。
我还没忘呢,十年前的我在小学的楼道里跟女孩子们练习下腰的舞蹈动作时,却是谁,顽皮地用两根手指敲了敲我张开小嘴中的虎牙。又是谁,走上讲台,大声地念自己的作文:“她喜欢穿那件橘黄色的外套,上面有个小星星……猜猜她是谁?”
我们相伴着成长。我们见证着彼此的变化。
我们做了六年同学。我们选择了不同的初中。三年,没见几次面。
你想我么?我知道我想你。
我开始跟你联系。
而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你的灰色头像,是每次给你留言后的杳无音信。只是,偶尔从其他朋友那里听说你。仅此而已。
三年,如过眼云烟,就这样一晃而过。
我想见你。
这个愿望,又在我产生这个念头后的一年才得以实现。于是,十年了。距离我们相识到现在,整整十年了。
再见到你之前的那个夜晚,我的脑海里如回放电影般,上演着我们的曾经。回忆很美很美。我不忍心睡去,竟一整晚失眠了。是的,我的第一次失眠,因为你。
我想,恋旧这个词,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恋人吧。我承认自己是个恋旧的人,我怀念过去和你在一起游戏、谈心的日子,我怀念过去单纯美好的小幸福。
我一秒也不能等下去,我要见到你。
可是上帝,您为何要这样安排?您为何要让我的朋友将我日思夜想心心念念的一切统统忘记……这未免,太不近人情。这未免,太不公平。
当我再次见到你。
你感觉不到我欣喜的心跳,你感觉不到我眼眶微热的温度。
当我按捺不住激动,快速走上前呼唤你的名字,那个曾经多么熟悉多么令我温暖快乐的名字,你却给了我,一张几乎没有表情的脸颊,一双陌生的眼神,以及,几乎没感觉到你张嘴就发出的那声“嗨” ……
我的心好冷。
“你还好吗?”
“嗯,你呢?”
“我……”我强忍失落,用自认为是十年前合影中那个挽着好朋友小手的快乐小姑娘的笑容告诉你,我也很好。
忍不住,我还是拿出了相片。佯装平静地问你,还保留着它么?
你淡淡地,仿佛无所谓地笑笑,“那个……这都多少年前啦,我都不记得拍过这张照片了。”
我的心,大雨倾盆。可此时的你,怎么可能听得到。
这次见面,我发现你烫了头发。你也还是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呢?突然觉得,我们之间的陌生,不只是一点点。
可我心仍不死。我还是不愿相信,我们再也不能回到从前。
也许真的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于是,你打破了我心中所有的幻想。你告诉我,以前的事,你都不怎么记得了。
一句“哦,不怎么记得了”,恰如狂风闪电,席卷我的记忆。我心中那个晶莹剔透纤尘不染,最柔软也最脆弱的小小世界,被人用乱石砸缺了一个角。碎片化作冰凉的雪。
又一次背靠背的行走。可是,物是人非了。
十年之前,我们是朋友,我们拥有一方共同的乐土。
十年之后,也许我们停留的两个世界,不会再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