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影片我最早是在电影介绍节目中认识的,知道讲述的是一个音乐老师用音乐之美启发一群差生的故事。这次观看给我很大的启发。时近大四,总在想怎么当一名老师,是讲课有激情?还是与学生相处亲密?这部影片让我看到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要真心的为学生着想,要宽容的对待学生。
故事发生在一所名叫“池塘之底”的管教寄宿学校。这里校长的残忍,其他管教的冷酷,孩子们的无法无天及可怜无助(:w.aor.om),让马修克莱蒙产生了一种改变学校的管教象警察对待犯人一样对待孩子们的冲动。马修,一位失意的音乐家,成了孩子们的新班主任。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马修寻找到了一座新的“桥梁”,一座真正能和孩子们沟通的桥梁——音乐。那虽然不是什么名曲,只是为孩子们普写的乐章,但它同样可以震撼人心。最起码震撼了我的心,在我眼里那群顽劣孩子让我厌恶,可后来从他们的歌声中我分明感受到了什么。它是天籁之音,是爱的天空里最动人的乐章。
当写满了爱的纸飞机飞满了整个校园,马修的为师之道获得了肯定,同时音乐的魅力也得到了一览无遗的肯定。这一幕深深的感动了我,我忽然想起了国内张艺谋的那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我想一名老师就应该有这种对学生的爱,从学生的角度考虑,要真心的为学生着想,宽容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教育并不是一种责任,它是值得被奉献的。我最喜欢马修老师的还有一点,就是当他发现学生犯错的时候,并没有直接责骂或是告诉其他人,而是说“我可以不告诉校长,但你必须为你的错误承担责任”。
电影中,辅育院的名言是「犯错,处罚,关禁闭」,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也许是因为我也是学生,我觉得犯错被打不一定会让我们知道错在哪哩,要怎么改过来,如果可以给我们时间,教导、改正我们的错误,改正错误,了解正确的方法,才是最的。没有人天生就是坏的,只有在环境的逼迫下才会使人变坏,就像片中一群调皮的野男孩他们不是天生顽劣,事实上是因为没有人给他们机会。马修在接受校长任务时所提出的三个要求:不体罚学生,让我来处罚犯事的学生,不透露他们的名字,也无一不体现了他对幼小心灵人性的关怀。
他是在用爱来感化这帮所谓“无法救药”的问题少年。对于犯错的孩子,马修实际上并未“包庇”他们,而是去了解他们犯错误的根源,加以疏通引导,并为学生保留自尊心,让学生自己反思,通过学生的内因来改正自己的错误。
当然,并非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到全心全意去为学生考虑,老师也非圣人,孰能无过。在教育的过程中,难免会掺杂一些自己的个人情感恶。想到我过去的老师,学生犯了错都是提醒一下,差学生犯了错有训诫的,也有叫家长的,甚至还有体罚的。
差别待遇对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公平的。而当学生犯错时,教师的行为很可能影响一个学生以后的很多行为。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们在成长时,犯错时很正常的,即使会做一些恶劣的事也一定有他的理由。就像《放牛班的春天》中那个“天使的脸蛋,魔鬼的心肠”的皮埃尔,一个喜爱偷窃、屡次逃学而被公立学校开除了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有幽闭而敏感的心灵。他很孤傲,也很自卑,从来不肯在公众下展示歌喉的美丽,甚至以戏谑的姿态将自己出局。然而,马修却没有因为他打架斗殴而反复惩罚纠缠,相反,却敦促他回到合唱团。
他的劣行只是想引起母亲的关爱,是一种对社会对学校的报复。在皮埃尔倚柱忏悔,茫然若失的眼神中,我们看到真正教育的魅力。当合唱团在表演哈默的《黑夜》时,马修又宽容而智慧地将手伸向他,这时我们看到皮埃尔完美地契合着指挥的节拍。在他的眼神里,我们读到了自豪,被谅解后的快乐,还有感激。
“教师的意义在于开发学生潜能,拓展心智发展的疆域的同时,培养可持续性发展的自觉性。”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期,也是其性格形成的关键期,教师不只是教知识,同时也是在传播人生的信念。
实际说起来,作为一名师生,现在想的最多的还是如何讲课、如何管理班级。“学高为师,身正为”,我经常想自己在大学学到了什么。事实上现在出去做家教很多时候是把自己高中的学习经验照搬给学生,讲的也是高中学到的知识或例子,很少能完整说出我在大学学了什么。我想首要原因是我确实专业知识学的不,平时也没有去看扩展性的书。现在想想很可怕,如果专业素养还停留在高中阶段,将来是肯定教不书的。只有在站在高处的人才能指挥其他人走出迷宫,所以提高专业素养是最重要的。
当然的教师还有一定的教学能力,粉笔字、普通话、多媒体课间、教案等等都是不可缺少的。这些技能的提高不能依赖学校老师,要主动掌握自己。从大一到现在一直有参加学生工作,想着去做以前没做过的事,参加各种活动,总以为能更的锻炼自己。现在想想我的学生工作也不是很突出,所学到的东西以后工作了很快也能掌握,有的事情其实没必要放太多精力,在规划上应当多放在锻炼教师基本功上。这学期我们班的同学很多人都买字帖练字,还有人买了小黑板练粉笔字,在课堂上大家也踊跃试讲。
看了「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影片后,影片里的情景让人觉得很温馨又感人,虽然马修只是个代课老师,他却用全部的爱和关心,去教导每一位同学,从不放弃他们。我们将来面对的是几十颗纯真、无瑕的心灵,面对的是几十个复杂多变的内心世界,只有深切的关爱,真心的尊重,才能使孩子的心灵与教师的心灵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