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电影的观后感
一部电影,能够获得广泛的关注与认可,而且好评如潮,票房飙升。除了自身的艺术魅力,必定是与社会现实和社会的存在,有着密不可分的缘由,因而才能有力地拨动着千万人的心弦,触及着社会之神经。目前正在热映热议的《少年的你》,便是这样的一部优秀的上乘之作。
毋庸置疑,这是一部催人泪下,发人深省的影片。催人泪下,是她的艺术架构和主演的精彩卓越。发人深省,是她“校园欺凌”主题所反映的触目惊心的社会现实。影片以简单的故事情节,简洁的语言和快捷的节奏,步步深入地揭示着一个敏感、沉重,而又现实的主题:“校园欺凌”。进而引人思考着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校园和我们教育上的某些缺失。简单的故事情节,可谓简单,没有故弄悬殊和错综跌宕的陈述铺排,就像是你身边的自然真实。简洁的语言对白,则留给了镜头太多的意境与意蕴。尤其是影片的最后,当周冬雨饰演的好学生陈念和易烊千玺饰演的小混混小北在监狱隔着一层阔大的玻璃而久久相视的场面,可谓精彩绝伦:两张时而分离,时而交叉重叠着的脸,变幻演绎着各自的内心世界。希望、破灭、不甘和救赎……万千思绪,百般滋味。虽不曾一丝言表,却又彼此心照不宣,一切皆在不言中,可谓无声胜有声……
关于影片本身,已有诸多评述,无需赘言。我想说的只是她“校园欺凌”主题所带给人们的巨大冲击与沉重思考。这便是这部影片横空出世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之所在。
纯洁美丽的校园,本应是一方净土,聚集着万千蓬勃向上的美好未来。然而,由于家庭、社会和教育上的某些缺失,致使一些原本纯洁的灵魂,被扭曲成变态之恶魔,犹如一匹匹害群之马,制造出一出出原本不该发生的校园悲剧。其结果是害人害己,青春靓丽,亦毁于一旦,例如《少年的你》中的魏莱。
“校园欺凌”,无疑是一种怪胎,而且是一种原本不该诞生的怪胎。它之所以能够畸形出世,且频频而生,完全在于有其能够滋生与成长的土壤。这种土壤,首先存在于一些问题家庭,然后才是校园与社会。就家庭而言,它应该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所和天然的学校。然而许多家长却并没能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而去尽职尽责。诸如关爱失当、教育不足和道德表率之不够,都直接影响着子女的身心发育。尤其是在子女的成长进入到到青春期这一拐点时,非但没能与时俱进,去悉心地关爱和适时地沟通疏导,反而一无所知和视而不见,甚至于不知所措。让靓丽的青春在骚动之中一步步地迷失与走向扭曲。无数的社会现实,已经千遍万遍地告诉过我们: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和老师。大凡缺乏高尚情操和高尚人格的家长,播下的往往都是不幸的种子。从电影《少年的你》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好学生陈念,小混混小北和校园的欺凌者魏莱等,他们的问题之所在,都源自于他们的原生家庭。被欺凌者陈念不仅是单亲家庭,而且母亲长期躲债在外而自顾不暇,对于她在校园里所经历的一切,一无所知;而另一面的欺凌者魏莱,虽家境优越,父母高贵,但她在成长过程中的那些变化与扭曲,同样是她父母的一个盲点。即便是逼人致死,其母非但浑然不觉,反而想当然地推诿因由,认为那个校园跳楼的胡小蝶是自身的玻璃心所致,与她自己的乖乖女魏莱绝无关联。小混混小北,其原生家庭更是极其不堪,尚在年幼之时,其父母便极其自私而又狠心地先后弃他而去,让他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社会弃儿而饱受欺凌,并逐步地沦为一个欺凌和被欺凌着的社会混混……
正是这些问题家庭中的关爱与教育的缺失,以及那些身为父母者,或因自身的道德沦丧,或因无知而茫然失责,才最终导致了一个个这样或那样的青春扭曲,从而导致了那一桩桩原不该发生的校园悲剧,就这样或那样地频频发生了。因此,我们在通过影片而发问校园、发问社会和发问教育的同时,更应该深刻地思考和警示我们的家庭和我们那些正身为青春期子女的父母者,将如何去修为表率,将如何去深切关爱、将如何及时而又有效地去沟通和陪伴自己青春期的子女,让他们能够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
回到电影里的剧情,我亦如许多观众一样,被周冬雨扮演的陈念在练习本上写下的那一句话所深深打动:“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这无疑是在逆境中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梦想与希望。如果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都能够像影片中小北对陈念所言的那样:你在前面走,我必定在后面保护着你的话,那么,我们的“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和校园悲剧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吗?
思考,是为着改变。只有改变,才有希望。只有改变,才能砥砺前行。
德国哲学家卢卡·雅斯贝尔斯曾在《什么是教育》中讲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纵观现实,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教育,却往往一味地偏重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而疏忽了教育的本质。但愿随着这部《少年的你》的闪亮登场和深刻演绎与警示,能引起我们全社会对于校园和教育的关注与思考,让我们的校园真正成其为校园,让我们的教育真正成其为教育,让我们的未来能够茁壮地成长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