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快把我哥带走观后感
这部电影是妻子推荐给我的,推荐理由是男女主角是90后新生代演员里面的佼佼者,彭昱畅和张子枫的演技都不差,而且近两年也都有与业内大咖合作拍电影的经历,演技是圈内公认的,所以这次“强强联手”自然更受期待。彭昱畅是个出道就敢演太监(《太子妃升职记》)的没有包袱的新演员。他塑造的角色,既有《闪光少女》里的最佳男闺蜜油渣,又有《大象席地而坐》里丧出天际的高中生韦布,跨度之大让人惊叹。更不用提今年成为《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常驻嘉宾之后,呆萌本尊更是圈粉无数。
7岁的张子枫童星出身,年纪不大作品却不少。《唐山大地震》《心术》《小别离》等都有她的身影。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唐人街探案》里她饰演的思诺那阴沉一笑,当时阁主就是通过那一个镜头记住了这个小演员的,你很难想象一个小演员会为影坛贡献那样一个经典瞬间,实在难能可贵。
故事的具体细节阁主就不过分剧透了,还是建议有兴趣的阁友走进电影院去亲身感受一下这段动人的兄妹情感,影片对“生日愿望成真”的旧梗开了个小小的脑洞,一下子变得看点十足。在单纯的女主角“时秒”眼里,哥哥“时分”每天不是打游戏就是欺负自己。而父母感情破裂这样的阴霾则被看似玩世不恭的哥哥死死瞒下。原因只有一个:时分不想让妹妹伤心,只希望她每天快快乐乐的。但因为生日愿望成真,时分一夜时间成了闺蜜妙妙的哥哥,而自己则成了那个自己无比羡慕的独生女。跟着哥哥一起调换的,还有时秒千疮百孔的家,和妙妙美满幸福的家。因为跳脱出兄妹关系站在了故事之外,时秒终于得以以局外人的身份看到了真正的哥哥时分。还有已经走到离婚财产分割这一步的父母。可以说,是“愿望成真”这样一个轻奇幻的设定,给时秒提供了一个审度自我处境的机会。也是这样的设定,让时分和时秒前后情感的转变不显突兀,更添感动。
事实上,这样借助奇幻元素为故事寻求发展契机的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不是第一部。于是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寻找新出路,奇幻元素的加持开始扎堆涌现。距离最近的,就是三个月前的《超时空同居》。如今快节奏生活下的人们压力越大,越容易懊恼“假如……就好了”。但当设想的情形真的出现,结局是否就会像预想一样美好?就像最后结尾处最打动人心的那句“你把我落下了”一样:其实已经拥有的现实最美好。
虽然影片是以女主角张子枫的第一视角作为切入点来引导剧情主线的,张子枫的演技也对得起这种设计,尤其是最后一个桥段是全片的高潮,当她说出了最后两句台词时阁主的眼泪已经止不住地往下流了,这真是好演员遇到了好剧本,好剧本成就了好演员。阁主还想夸夸彭昱畅,他饰演的时分不仅负责“耍贱”,也是在妹妹与命运之神的游戏中,被偷偷置换了身份却毫无察觉的第三方,是穿起整个故事的关键性人物。曾经有人说,彭昱畅的脸,属于丢到人群里可能一时半会找不到的类型。但正是这种“不起眼”的特质,给了他在演艺上更多的可能性。上一秒,时分还在放肆整蛊妹妹,一脸古灵精怪;下一个镜头,是他暗自思考着那个支离破碎的家,该何去何从。同一个角色的身份,演绎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甚至呈现出两种人格。
去年,彭昱畅在参加《演员的诞生》时,章子怡对他有很高的评价:彭昱畅就像一头野兽,每一个能给演技加buff的细节点,他都会迅速奔向那儿,如饥似渴。前不久结束的《向往的生活》,一档号称“慢综艺”,但实则成为不同嘉宾作宣传用的节目。在那里面,唯一真正“慢”下来的,只有几位常驻主持,彭昱畅就是其中之一。他下田、插秧、捉鳝、挖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黄磊做的每一顿饭,餐桌上一定有一个大口扒饭的彭昱畅。一季节目完结,他肉眼可见的胖了不少。正是因为彭昱畅在节目中认真上进的表现,连黄磊和何炅都为他实名打call。
曾经有人说,过去的明星之所以是明星,是因为他们与大众有强烈的距离感。但如今的流行文化,对于“明星”的态度,在追求距离感之余,还需要“反差萌”作为饭后加餐。去权威化,是大多数艺人在得到更多关注度之前,需要接纳的第一步。彭昱畅除了在演技上颇具天赋,连“打破人设”这件事上,都是祖师爷赏饭吃。犹记得当《演员的诞生》主持人告诉彭昱畅:你晋级了。他第一反应并非意满志得地佯装惊喜,而是一句反套路的话:“我票都订好了,明天早上8点的。”短短一年时间,通过大银幕、小屏幕,彭昱畅走到了更多人的眼前。资历尚浅,却已崭露出了演艺形象上的多面性,这是一个前途不可限量的好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