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有人留言表示对今年的国产剧大失所望。
一语中的,可以说是非常扎心了。
从玄幻奇侠到都市爱情,上半年的影视作品不是天雷滚滚就是平淡无奇。
这些差强人意的作品,除了剧情俗套乏味之外,角色的塑造也成了最多被诟病的地方。
明明小说那么精彩,怎么改编成电视剧就不对味儿了?
自从有了 IP 改编之后,原著粉和影视化中间就有一条比马里亚纳海沟还深的鸿沟。
这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选角。
“这不是我心目中的张起灵!”
“她凭什么演第一美女啊?”
“啊,我的---毁了!”
“这居然是惊艳了我一整个青春的--?是我瞎了还是编剧瞎了?”
猫姐相信,十个原著粉里,九个都说过这些话,还剩一个愤怒弃剧。
被资本和流量裹挟的制片方难,翘首以盼好作品的观众更难啊!
这个时候,能遇到一部没有资本压力,最大限度追求选角合适、提高质量的作品就格外难得。
猫姐已经忘了多久没听到这种对主演一致叫好的声音了——
先不提这部作品具体是什么,让我们先看看这两位零差评的主演。
彭昱畅&张子枫。
一个 90 后,一个 00 后,说他们是当下演技最好的小生小花,恐怕也不为过。
在《演员的诞生》里崭露头角的彭彭,猫姐已经不吝赞美过很多次了。
(缺课的同学指路十年后,90后演技扛把子会是谁?)
今天来着重说说这位实力了得的 00 后演员张子枫。
请注意,我用的词是“演员”,不是明星,不是艺人。
因为演员二字,17 岁的张子枫的确担得起。
出道 9 年,参演过上十部影视剧,大大小小的角色都有。
2009 年,灾难情感片《唐山大地震》里,她饰演的童年方登丝毫不逊于张静初的成年版。
她可以刚出场带着弟弟顽皮地胡闹;亦可在 20 分钟灾难来临后如同一个小难民一样惶恐地打量着周遭;
又能在废墟下听着妈妈说救弟弟时,用混合着泥沙的眼泪,和不停地颤抖的小嘴,诉说着内心无声的绝望。
这样的领悟力和表现力,为 8 岁的张子枫拿到了那一年的百花奖最佳新人,她也成了百花奖开设至 2010 年时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在堪称国产医疗剧之良心的《心术》里,她饰演张嘉译身患重病急需换肾的女儿。
小姑娘面对病魔却乐观坚强,在病房中做鬼脸安慰病房外忧心的父母的那一幕,让猫姐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国民闺女。
在《同桌的你》里饰演少年周小栀,男主为了她打架受伤,她边哭边悄悄递给男主一块大白兔奶糖,
那种怯怯的小心翼翼又不想失去少女自尊的样子,却被年仅 13 岁的张子枫拿捏得如此精准。
也是这部电影里,那个对男主回头的甜甜一笑,张子枫提名了 2014 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女演员。
后来和徐峥合作的《摩登年代》,虽然电影一言难尽,但张子枫在片中的表现依然足够惊艳。
有一段对交警撒谎的戏,她表现得出奇得镇定。
一板一眼地讲着带有方言味道的普通话,这种台词功力,现在很多科班流量演员们也未必能达到。
至于后来被更多人关注到的《唐人街探案》更不用猫姐多说,张子枫结尾处那个笑容,
绝对是近几年华语电影里最令人不寒而栗的镜头之一。
然而你能想象《唐人街探案》里那个有诡异一笑的思诺,和《小别离》那个开朗明媚的方朵朵,是同一时间段拍的吗?
合作过太多大咖老戏骨,却从来没有怯场的表现,前辈们清一色都说这女孩是戏精。
冯小刚说她眼神有戏,是《唐山》这部电影的宝贝。
张国强说她的哭戏是开水龙头,称她是“上帝派来的孩子”。
徐峥说她有灵性,是戏眼,每次有新戏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
导演邵晓黎说她是天生的艺术家。
因为她身上具备的,不仅是“艺术家”的灵性,更有“艺术家”的涵养。
即使和顶级流量合作,也从不捆绑,从不炒作,永远只专注演好自己的角色。
铭记“爸爸”黄磊的话:“多读书才是王道。”所以生活中的张子枫酷爱读书,拍戏也从不放松学习,阅读更是涉猎广泛。
“什么推理的,金融的,甚至科普类散文、诗词、小说都看。”
翻看她的微博,无论是总结自己的拍戏心得,还是分享生活,
都让人感觉她是一个有自己独立想法、有独到审美的机灵少女。
张子枫曾对记者说:
“排在塔顶的是我和我要演的人物,我要成为那个人物,在这基础下才有事件,最下面是情绪,喜怒哀乐。所以在拍戏过程中,细小到一个咳嗽声和呼吸声都要精心安排。”
小小年纪就对表演有一套自己的认知,让人感觉她有着远超实际年龄的成熟与独立。
猫姐相信,这种有天赋又十分认真努力的人,专注韬光养晦,有朝一日总能一鸣惊人。
或许,这一次搭档实力相当的彭昱畅,就是张子枫再次惊艳我们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