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观后感
有人想要享受美好生活,就要有人付出鲜血。
影片中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的,画面柔和而温馨,就算在破败的小房子里,也充满了家人相互依托的温情。在那栋梦幻般的别墅里,生活更是如天堂般的美景。但是阶级、金钱、谎言和贪婪,掀开了这一些背后丑陋的面纱,为了争夺仅有的美好,人们相互杀戮。
每一分资本来到世间都带有淋漓的鲜血,伟大的帝国都是无数的奴役和压榨建立起来的。我们是在追求少数人享受的美好而富裕的生活,但很少有人关心多数人都在为此付出代价。
大屋的主人朴先生一家代表着站在人类社会最顶端的人群,他们的祖先具有优秀的基因和非常好的运气,肉食者经过了资本原始而野蛮的掠夺过程之后,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后人们,单纯而善良的享受上流阶级的生活,男主人努力、认真而高效的工作,漂亮的女主人在家倾尽一切照顾着孩子,如此简单的幸福生活,而是绝大多数人努力几辈子都努力不到的。他们把实践每一个人都想象成美好的,因为他们就是如此的活着。
有人说影片中富人的形象过于简单,但其实就如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千篇一律,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苦衷。幸福、美满而富裕的家庭,就是如此的简单,因为他们从小就学习如何这般生活。全世界捐献比例最高的国家,都是欧洲的小国,他们的生活真的是很单纯。
英国诗人菲利普拉进曾经说过,你的父母毁了你,他们本意并非如此,但他们确这样做了,他们把自己的缺点基因遗传给你,又给你加了一些别的。宋康昊饰演的基泽一家,如同老鼠一般生活在半地下室里,虽然贫穷但是温馨,就算被人在窗户面前撒尿,也不敢吭声,怯懦让他们不敢面对外面的真实世界。儿子基宇多次大学落榜,在多数人看来是不够努力,其实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讲,就是基因不好。甚至在学习方面基因好,他考上名牌大学,也无法跟家境优渥的人同起跑线的竞争。
我对韩国的情况不甚了解,但08年我在北京,当时四环望京的新房价格大概在7000—8500,白领平均工资在5000左右,如果想要购置一套80平米的房子,装修加首付,父母至少要拿出20—30万的所谓老底儿。虽然在今天看来非常的便宜,但是在当时,那个价格也是让很多年轻人被迫离开北京,他们未必比其他人差,但是他们的父母拿不出首付和装修款。让他们无法在北京继续谋生,因为看不到前途。今天望京的房价大概在5—6万左右,也就是当年六七十万的房子,今天要将近500万,外加整个国家最好的医疗、最好的教育、最好的人文环境,十年前只是差了二十万而已,但很多很多家庭是拿不出这个钱的。阶级的不可跨越性,除了少数当年拿高薪能自负房贷的,多数穷人最终还是要滚回穷人的地方。
最后为什么要出现鲜血?穷人为了争夺生存空前,相互厮杀甚至不值一提,值得注意的是,当朴先生像宋康昊饰演基泽要车钥匙的,老实的基泽先是把车钥匙丢给了他,但是当他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的女儿快要死了,朴先生没有先要救自己快要死的女儿,而是不惜一切代价拯救自己仅仅是昏迷的儿子,让那个老实人最终崩溃了。他掀起了革命,杀死了富人,但确什么也得不到,不但成为了通缉犯,还依然只能像老鼠一般的活着。
因为他人美好生活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血泪。就比如某些国家,为了奔向小康,做了很多愚蠢的尝试,导致大饥荒、大清洗甚至大灾难,限制生育,打掉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婴儿,只为跑步像美好的明天前进。如苏联的宣传语所说,要吃到鸡蛋,就要打碎蛋壳,千万人被当做蛋壳打碎。愚蠢!但依然奔跑着。用自己可能出生的骨肉、害死他人的父母,换取明天一台小汽车和更大一点的房子,一个他们眼中的伟大国家,他们是认为快乐的、值得的,不然他们领悟了,就一无所有了。欧美国家享受香甜的空气,把工厂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当然发展中国家需要投资和工作,但必然造成无法挽回的污染和疾病率的上升。为了美好的明天,必须有人付出代价。
《寄生虫》这部影片,优秀之处在于,它像一部寓言故事,就如康定斯基所说,人类的最高领悟在于艺术家和先知看到了什么。就想那副荒唐的神作《农神食子》图。导演奉俊昊用艺术家的手法,把一个简单的故事,映射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