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观后感
如果梦想有一个重量,会有多重?那味道会有多重?贫穷会有多重?悲伤又有多重?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指导的《寄生上流》运用他一贯犀利的黑色幽默,赋予本片有着鬼魅般、鲜活的故事体验,它可以是一部喜剧,更是一部悲剧,参杂了惊悚与血腥,蔓延成一段讽刺人性的寓言。
《寄生虫》讲述一个贫穷的家庭四口从儿子基宇起,开始想方设法要接近上流社会,想从此飞黄腾达,情况却逐渐失控。电影用小家庭来看大问题,主角们一个个「顺利的」求职过程,延伸出贫富差距与阶级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探讨人们面对生死存亡的心态,以及愿意牺牲什么换取更高品质的生活?本片充满滑稽与荒谬的喜感,其实悲惨又沉重,看完电影之后,仿佛心里也有个重量,拉着思绪慢慢下沉。
奉俊昊导演对于细节的掌握都可以在片中慢慢发掘,无论是对于场景空间变化的描绘(矮房跟豪宅的格局差异),或是角色表现情绪的脸部特写(宋康昊饰演的爸爸真的好猛,上一秒彷徨下一秒愤怒),或是活用特定的事件/物件加重故事核心(无法形容的味道、造景石等),或是编导在剧本内安插的梗(北韩、印地安人、美国人、童军、台湾古早味鸡蛋糕),都使《寄生虫》的故事厚实有料还很有日常感,加上演员们变色龙般的演技,汇集非常丰富的情感。
不过有一点可惜的部分在于,电影中后期开始转折以后,剧情的节奏感变得很急促,收尾只有聚焦在主角家庭的命运,因此其他像是朴社长家的后续状况、男孩解出「救我」的摩斯密码桥段意义为何等就没有更详尽的描写与解释了;然而,编导选择在电影后半段,开始缩小范围其实能够理解,因为电影的主体还是这四位主角,我们从头看他们受困于贫穷,为了能咸鱼翻身做出不少「努力」,势必要在最终来检视他们努力的成果到底如何?这也是我认为可惜但依旧喜爱这结局的原因。
电影里有一块来自基宇好友送的造景石,说可以招财富或招考运,主角们当作宝供在家里,开始期待改运那天的到来。这块石头,就像主角们想要摆脱贫穷的发财梦,也像是要满足欲望的执着,恨不得拥有自己宽敞的客厅和浴室、一览无遗的庭院美景、不用寻遍角落才能勉强连线的无线网路,或是改变别人看待自己那种嫌恶的眼光、消除自己身上那股刺鼻的穷酸味。这股庞大的欲望交织着贫穷引起的自卑感、有钱人家的优越感,还有更多扭曲的价值观,造景石不只默默转变主角们的经济状况,也埋下可怕的杀机。
在避难所里面,儿子基宇紧紧抱着造景石,一边喃喃自语的特写让我很有感触,印象中他说:「是石头黏着我我说真的,是它一直黏着我。」看到这里我不禁笑了,基宇不想舍弃石头,代表他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成功」的机会,重考大学都已经四次了,还有什么比改变现况和带给家人财富更重要?基宇的执着有多深,石头就有多重,所以「石头黏着我」听起来就像他在自我安慰,合理化自己与家人这些荒谬的行径,呼应到结局另一个关于石头的特写,显得更加讽刺。
《寄生虫》嘲讽资本主义底下无法消弥的贫富差距与阶层问题,上流、底层无法流动也存在歧视,因此奉俊昊导演正希望能透过这部警世寓言,激发大家产生更多的反思与感触。全片散发浓浓的荒谬,是因为现实残酷而无法改变它的无力感,从开场狭窄的矮房就慢慢流露出来,仿佛主角一家人会永远困在这贫穷的牢房里无法脱身,只能再做一个白日梦,期盼发财买房、一家团圆的未来。
在看《寄生虫》的时候,让我想起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这部同样也是用一个家庭遭遇到的状况,来放大社会上的问题,藉由角色间细腻的互动以及真挚的情感,重新解释家庭组成和亲情的定义。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两位导演安排群戏的方式,把一群演员都丢进同一个场景、画面里,好像没有剧本或台词般让他们自由发挥、对谈和互动,可能依偎着、可能在吵架、可能在吃饭,都是生活的日常小事,稀松平常却特别深刻(奉俊昊导演之前的《汉江怪物》也有个奇葩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