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观后感
奉俊昊导演向来以写实主义风格的电影为专长,他凭借着过人的艺术才华和电影智慧以及勤奋工作的态度,拍出一部又一部极具表现力,极富现实意义的电影作品,令人刮目相看。这次的作品《寄生虫》更是获得了第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项。
《寄生虫》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出身贫寒的基宇一家人在潮湿阴冷的半地下室里相依为命,基宇每日的工作就是帮助母亲叠外卖包装盒,父亲是一名。一天,基宇即将出国留学的同学上门告别基宇,并告诉基宇自己在一个有钱人家给他们的女儿做英语家教。这家的太太出手十分阔绰,自己可以把这个工作机会让给基宇以帮助基宇一家解决生活困难。于是伪造了延世大学的在读证明的基宇便来到了朴社长家中应聘家教,一番游说之后朴太太心满意足的通过了基宇的应聘。从此基宇便开始了家教的职业生涯,一次偶然的机会基宇得知朴社长的小儿子十分有绘画天赋但有点自闭倾向,基宇灵机一动,撒谎说自己认识一个朋友是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专家自己可以搭桥,介绍这名专家给朴太太,朴太太欣然接受。基宇回家便提议让妹妹去扮演这个心理专家并化名杰西卡,于是第二天他带着妹妹去了朴社长家,朴太太对杰西卡很满意,于是妹妹基婷也顺理成章的进入了朴社长家。得知朴太太十分的容易被误导,基宇一家都坐不住了,于是基婷借机陷害了朴社长的司机,并让自己的父亲伪装身份去顶替司机的职位,于是基宇的父亲也进入了朴社长家。父亲借机陷害了朴社长家的保姆,让保姆被炒鱿鱼,再让母亲顶替保姆职位。就这样,基宇一家顺理成章的进入了朴社长家,开始了如同寄生虫一般的生活。然而,他们的野心并没有有停止过,基宇更是和朴社长青春期的女儿陷入爱河。一次,社长一家外出郊游为儿子过生日,得知朴家豪宅主人要外出几日的基宇一家十分的开心,在朴家一家人出发后就迫不及待的住进了朴家豪宅,开始享受住在豪宅的生活,可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夜里朴家原来的保姆登门拜访,搞的一家十分慌乱,赶忙收拾东西躲了起来。前保姆来到朴家是为了解救偷偷在朴家地下室生存两年的丈夫,基宇一家得知此事后十分震惊,发现居然还有比自己一家更惨的前保姆一家。他们两家互相担心会在朴社长一家面前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便相互威胁相互伤害起来并且大打出手。就在气氛紧张的时刻,朴社长一家也因为下雨天起外出郊游不方便就回来了。又一次的紧张和骚动的收拾整理后,基宇、妹妹基婷、父亲三人终于逃出了豪宅,而前保姆一家又被关进了地下室,并且前保姆在打斗中受了严重的伤晕死过去。下雨的深夜里,基宇一家回到了家中,发现自己家的半地下室被雨水淹没,他们又疯狂的去抢救家里的物件,折腾来折腾去终于把自己家仅有的几件家具保存下来。第二天朴社长一家决定在家里给小儿子过生日,于是在自家院子里举办起了生日宴会,基宇一家还是强打起精神以自己伪装的身份出现在了生日宴会上。基宇为了解决昨晚遗留下来的和前保姆一家的纠葛,便进入了地下室,没想到却被前保姆疯狂的丈夫打晕。就这样,前保姆疯狂的丈夫终于走出了地下室。兴奋的他在生日宴会上大开杀戒,拿起屠刀疯狂的砍向宴会上的所有人,大家落荒而逃。
《寄生虫》这部电影并没有刻意的去丑化富人,也没有刻意的去美化穷人。它直面的一个社会问题就是难以逾越的阶级鸿沟。朴社长一家在这部电影中的行为想法善良单纯,相比之下基宇一家、前保姆一家的行为十分的不择手段、自私自利甚至可以用灭绝人性来形容,可是他们为了生存做出的疯狂举动轻易就被朴社长一家的一个眼神、一句话给改变。这也是这部电影深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