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的蚯蚓,没有强劲的筋骨,锋利的牙齿,却能够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柔弱之躯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土地,让生命焕发光彩。
笨拙的蜗牛,没有宽阔的翅膀,雄健的利爪,却能够锲而不舍,坚持不懈,让渺小的自己坚定地站立在金字塔之巅,来俯视整个大地。
蚯蚓、蜗牛,都敢于向自己挑战,天然的不利没有使他们屈服,种种不足它们想办法克服,奋斗,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挑战,为自己的梦想而挑战。我想,即使蜗牛没有达到金字塔顶,它也是无悔的,因为它为自己的目标付出了行动,它为自己的梦想作出了努力。
敢于挑战自己,是不仅仅需要心目中的目标,更需要那种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也许我的听觉没有常人好,但在其它方面,我相信自己能比常人做得更好”。这是“感动中国”节目中邰丽华一句普通的言语。但正是这句普通言语中蕴含着她对人生的勇敢挑战。一个聋哑女孩不甘于命运的安排,她凭着自己的直觉和努力,使人生梦想的光辉终于绽放出了绚丽的色彩,《千手观音》等一系列的舞蹈形体艺术留下了她瑰丽动人的姿彩。面对那曼妙的舞姿,美丽的图画,我竟然不敢想象这真的是一群残疾人的创造。我的内心充满了敬意,她是不屈服人生命运的智者,她是敢于挑战自己的勇士。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会抱怨自己有某方面的缺陷,而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并以此当作自己的借口,来掩盖自己的懦弱。然而,历览成功者的足迹,哪一个不是自我挑战的勇士! 李阳,一个最初连国家英语四级都没通过的平凡大学生,谁会想到他能创造出英语学习的神话来?但是在失败面前,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挑战,“believe yourself”,他心中发出勇敢的呼喊,他迈过英语学习道路上一道又一道门槛,他让英语学习不仅成为了一种学习的艺术,也让英语学习成了每个中国人迈向语言殿堂的阶梯。试想当日他面临失败,不敢大胆地去挑战困难,那又何来今日的疯狂英语的成功?
伟大的拿破仑知道自己身材的矮小,但他不灰心,不泄气,以自己坚强的意志攀上世界顶峰,发出“我比天高”的呼喊。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我们不能够失去勇于挑战的勇气。
朋友,你看,峭壁绝岩上一棵松树傲然挺立,艰苦的环境、贫瘠的土地没有让它丧失挑战的勇气!
朋友,你看,白雪苍茫中一丛梅花凌寒怒放,袭人的寒风、凌烈的冰水没有使它放弃迎春的信心!
朋友,心若在,挑战就在!让我们满怀信心去挑战自己的人生吧!
鸣蝉奋力地甩掉了外壳,才获得鸣叫蓝天的自由;壁虎挣脱掉受伤的尾巴,才得以在危急时刻保全自己的性命。算盘如果变得座无虚席,也就丧失了运算的能力。学会舍弃,是一种财富。陶渊明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舍弃了官位,才获得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并赢得千古美誉;李白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意气放弃了世俗的利禄,才获得了“须行即骑访名山”的自由而成为伟大的诗人。
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一生勤劳到苦,他受欧洲“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的影响,追随物理学家泰勒博士研究物理,他一直想写一篇实验论文,但最终没有好的发现,人们一度曾讥笑他。杨振宁也意识到自己的动手能力比别人差。
后来,在泰勒博士的引导下,杨振宁毅然放弃了自己钟爱的实验室,转向物理理论领域的研究,最终成为一位杰出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丁俊晖之所以能在国际斯诺克界取得如此的成绩,都是缘于他在初中时做出的一次选择,当时他十分喜爱台球,并显示了一定的天赋。然而传统观念却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他的学习成绩很差,他不知如何选择。在与父亲商量之后,他毅然放弃升学,专攻“斯诺克”,终于取得多次公开赛冠军和世界冠军,被称为“东方之星”。这些都源于他善于舍弃,放下顾虑,勇敢抉择,最终取得成功。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在马达加斯加群岛有一群顽皮的猴子,经常偷吃人们丰收的花生糯米,这里的人们想了个办法,将花生糖果放到了一个颈口瓶中,当猴子们看到瓶口的美味时,将手伸进去,抓一把花生糖果后才发现这时手已经出不来了,直到人们抓住它时,它依旧不想放弃糖果,不会适时的舍弃,使聪明的猴子落入人们的手中。
正如你穿着衣服和鞋袜挑着担子进入溜滑的田埂上时,就会心跳加快双腿发抖,担子没有加重,也不是你没有能力挑担子,而是你担心摔倒,弄脏衣服,顾虑太多。当你脱去衣服和鞋袜,你会很快地走出田埂,适时的舍弃使你获得成功。
鸣蝉的舍弃使它获得自由,壁虎的舍弃使它重获生命,算盘的舍弃使它拥有价值,正确的舍弃才会使你走向成功的彼岸。
当然,不是所有舍弃都会使你成功,错误的舍弃只会让你距离正确的道路越来越远。正确舍弃如罗盘,指引你航行的方向,如何正确舍弃,还真是人生的一个大问题,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