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醒来,静静的思考下自己,感觉自己真难得需要静一静了。近年来,渐渐发现,自己的功利心是越来越重了。自己总希望凡事有个好的结果。没有“好结果”感觉没了做事的动力。在这烦躁、浮夸的世界里,发现自己真的迷失了自我,没了“清心”,没了拂面而过的“清风”。有时,想写篇文章却也屡屡无疾而终。曾经怀疑自己是否是江郎才尽,再也写不出“小清新”,再也吟不出意境斐然的诗词了,只得叹曰:“吾才至此,尽矣!”
仔细回顾近年来的自己,发现自己真的很少能真正静下心来看完一本书,功利主义充斥了整个心扉。放下自己的心,慢慢发现,在前进的道路上,背负的不再是“奋斗”、“努力”这些加油剂,而是“功利”这沉重的石块。
在前行的道路上,时刻被“功利”驱使着。偶尔,心中的“圣贤”之气,“士人”之风刮来,使内心很矛盾,很痛苦。发现自己不再是“读书人”,没有了浩然正气,赤子之心逐渐被灰尘所湮没。忽然发现自己成了沙滩上“捡贝壳”的孩子,随着捡的东西越来越多,身上的包裹也就越来越重,难以前行。当有一天自己真的走不动了,便会狠狠地摔在地上,自己可能被摔得爬不起来,而千辛万苦捡的“东西”便会霍然消失。
婆罗门说,左边布袋,右边布袋,放下布袋,何其自在。佛曰:“放下,勘破,自在。”人上之路,每个人都背负很多“布袋”,当自己的功利心越重(或贪心越重),身上的布袋就越多,而负担就越重,甚至有时难以前行。“功利”之人,当有一天“功利”消失,便发现没了“功利”自己也就没了前进的动力,逐渐地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当一个人有了广阔的胸襟,便不会被身边的“布袋”所缠绕,又何来烦恼;没了欲望,又怎能被其他的“东西”所羁绊。人生百年,何其短暂,何须要让自己变得如此沉重。超然物外方为圣贤,品一杯清茗,翻一卷诗书,有何等悠闲!傲立于高山之巅,抚琴一曲,弄箫断玉,卧看云卷云舒,又何其自在。刚柔并济造就和谐自我。
人心有坚硬之处,成就性格的刚毅冷峻,人心亦有温柔之美,弥合凶悍锋芒。刚柔并济,是百炼钢与绕指柔的完美衔接,是人格的双重升华,是造就和谐自我的应有之义。
人心之坚硬,可以是对底线的坚守,对正义的执念,是外力无法摧折的刚劲。是李白挥毫写下“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铁血燕然,落笔成篇;是李贺“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铮铮誓言,回荡天际。那份骨子里的坚韧,早已使他们把刚毅不屈的追求奉为人生信条,时时恪守,刻刻遵循。然而,坚硬并不意味着刻薄冷硬,并不意味着要始终凶狠如猛虎,任由寒光毕露的双眼,战栗世界的暖意。我们不愿再看到专制君主的暴戾恣睢,不愿再听到不古人心的日渐冷漠。只是希望,坚硬之余,人心中的柔软可以裹藏尖锐的棱角,温存人性的美好。
人心之柔软,可以是对凶顽的宽容,对世间的博爱,是任何时候无法被冰封的温暖。是特蕾莎修女给予流浪汉的拥抱,是南丁格尔提灯时的微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中所祈祷的“拥有一颗透明的心和会流泪的眼睛”。因为柔软,所以我们可以不甚苛求,尽享流年温润,因为柔软,所以我们可以在坚硬的壁垒下,重新拾得爱与感性的回归。
同样,所谓柔软,不是毫无原则地妥协退让,更不是甘愿被世事所欺却不加反抗。我们不愿看到,心的柔软之处在现实的狂风暴雨中流血受伤,更不愿意看到柔弱的心室被刚硬的外壳蹂躏的体无完肤。所以,只是希望,柔软之余,人心中的坚硬依旧可以承担起生命之重,依旧可以在疤痕遍布之后,不改初心。
心硬如钢便不可摧,刚毅冷峻,坚硬如斯,所向披靡,心软若柔则亦欣然,不失温柔,不畏凶顽,不曾软弱。亦刚亦柔,和谐人生,刚柔并济,两番精彩!
我始终认为手是造物者最精巧绝伦的工艺品。它是那样的灵巧、欢动。伸出时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时是放飞的梦想,张大是创造的力量,举起是腾飞的姿态。
以我手画我心,展现生命最傲人的芬芳。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不同种类,不同形式的语言,但我认为最浅显易懂同时又最优美的语言是手语,它以一个个常见的符号和动作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曾经一个由特殊学校的学生用手语表演的《感恩的心》的节目让所有人都倍受感动,他们以自己有残缺的身体语言表达和传递出了自己对社会的爱和感恩之情,那一个个柔弱的小手表达出的都是满满当当的大爱。这是爱的姿态。
在NBA赛场上,由于比赛的节奏快队员之间往往很少有在场上交流的机会,所以也就产生了许多的经典手势。在每场比赛开始之前,每队所有队员都会紧握单拳、将拳头靠拢在一起,由队长说一些激励的话语,每每看到这种场面,我都是热血沸腾,我多么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员,那高举的拳头让我感受到他们必胜的信心。每当詹姆斯在开赛前将沾满镁粉的双手搓两下,一下抛举到空中时,我似乎在银光闪闪的镁粉中真的看到了霸王的形象,它让我们感受到了王者的霸气和决胜的信心;每当穆大叔盖帽之后扬起那硕大长直的食指并轻轻摇晃之时,我看到那是大叔心中舍我其谁的气势的展现,更是激励队友的绝招。这是信心的姿态。
曾经看到电视上白沙烟的广告让我深受触动。那段时间因打球受伤住在医院,心情十分忧郁,无意看到电视中两三只白鹤飞过,紧接着一双手大拇指交叉紧扣,其余八个手指头舒展开呈飞翔的翅膀状态。看到这个手势时我心中的积郁一扫而光,因为我从这个手势中看到了自由的心,梦想的心,那是追逐梦想的姿态。这是自由和梦想的姿态。
不管生活多么艰辛,时刻谨记以最积极的姿态迎接明天,伸出你的双手、向别人传达你的爱意;举高你的双手,让他人看到你的信心和勇气;放手你的双手,让你的心灵和身体挣脱束缚,以最自由的姿态追逐人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