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3月份,我又想起了9年前在我人生途程中刻骨铭心的一件事,那是一场让我惊魂让我追悔让我难忘让我猛醒的车祸,它使我改变了对人生的思考和看法。
那是20xx年3月20日,这天成了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我和记者朋友下乡采访,当时这位朋友的车技不是很好,路又不熟,路况也不是很好,于是,我便再三提醒着:慢慢地开,又没有什么急事。去的路上,车开得很慢,一切总算顺利。在目的地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后,我们就往回赶,返回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路,车过田间小路后,便是平坦、宽阔、笔直的柏油公路,乡间路上的车辆、人员都很少,与来时的感觉大不相同,这时的记者朋友不由分说就加大了油门,车在平稳、飞快地奔驰着,我嘴里虽然还在不停地提醒着这位冒失的朋友:开慢点、开慢点,但一看这平坦、宽阔的公路,心中便放松了警惕,心想,在这样的公路上是不会出事的。可万万没有想到是,刚刚还是极好的公路,突然变的就是坑坑洼洼,把疾驶的汽车颠得飞了起来,真是飞车的感觉,瞬间拉开了惊险的序幕,车如脱缰的野马,不用说就偏离了方向,朝着路边的大树直撞过去,朋友临时处理险情缺少经验,惊险的局面根本控制不了,一看就慌了手脚,车往右冲往左猛打方向,往左冲往右猛打方向,横冲直撞了两三个来回,速度似乎没减的飞车直朝路边的大树撞去,我想这下完了,震惊地喊了出来,只听“砰”的一声,汽车撞在了树上,我的头随着汽车行驶的惯性,撞在了前窗玻璃上,车祸发生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思维还比较清醒,这时,我赶快走下车来,仍惊魂未定,两腿打颤,再一看,朋友这辆刚买不久的车已面目全非,车身几乎扭曲成了“V”形,车窗玻璃飞了,只保留着前脸撞碎的玻璃,现场比拍电影还要惊险、惨烈,当时的场景真不敢想象只是造成了皮毛小伤,真是有惊无险,不幸中之万幸、大幸。我在这场车祸中经历了生死劫难的震惊的场面,从死亡线上捡回了一条命。
惊险过后,细细想来,亦真亦幻,仿佛是做了一场恶梦,这场恶梦来得急,来得猛,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就消失了。后来,同事、朋友们听说了我俩遭遇的这场生死劫难后,都来为我压惊,安慰我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听了心里有了些许安慰,这句话对我感触颇深,它的后半句先不必论,前半句足矣,大难不死本身就是福,就是最大的福分,因为人活着,能和大家一起工作,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因为人活着,能和大家一起聊天,就是相互交流沟通的幸福;因为人活着,能和家人团聚,就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因为人活着,就是一种存在的幸福,因为人活着,就有了一切,就能创造一切,就能实现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在经历了这场从死亡线上拽回的我,感到飞车在造成我的皮毛小伤的同时,也给我思维猛然一击,这一击改变了我对待生命、对待人生、对待工作、对待亲情友情爱情的态度。在对待生命中,我深深懂得人在亘古不变的大自然中生命的脆弱、生命的珍贵和来之不易,人与大自然相比,就如同风中落叶,渺小无力。于是,就更加珍惜这条来之不易的生命,珍惜身边的一切。也深深懂得生命有限,创造无限,要扬起生命的风帆,活出生命的意义,创造生命的价值。在对待人生中,我深深懂得人要达观,要大气,要大度,要宽容,胸怀要宽广,站在高处看人生,放眼远处悟人生,想在大处识人生。历经劫难后,我把个人的名利看得很淡,曾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时刻牢记“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句话,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在对待亲情友情爱情中,我深深懂得,人在经历磨难中,相聚、相亲、相爱是多么不容易,是历经千难万险缔结起来的深情厚谊,这情谊、情缘弥足珍贵,要倍加珍重,让亲情友情爱情地久天长。
那次惊魂的车祸已过去整整九年了,但我至今难忘,也永远难忘,个中既有车祸对我伤害的原因,也有因车祸带来的警醒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