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前几天去参加女儿学校举行的“感恩,我们行动”演讲活动,主讲专家以师长与孩子为感情线,佐以感人的故事,加上情并茂的演讲,再配以亲情互动,触景生情,触动了我感情的最深处,使我感动得泪流满面,不由得想起了我那生我养我的父母。
父母年事已高,本应常回家探望,怎奈工作原因,脱不开身。好不容易抽出时间回去,却又得勿勿离开。每次离开时,总是看到父亲眼中满是不舍,一再叮嘱:有时间就回来,我口中应着,心里却没底。
有句话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泓,可我要说,我得到的父爱是双重的,不仅如山,更是如泓。父亲那如流水般的爱使我人生之路充满温暖。
小时候家穷,能吃饱就不错了,零食对我们来说那是一种奢望。每次眼巴巴看着邻居小孩津津有味地吃着美味零食,只有使劲地咽着口水份儿。父亲多次目睹此情景,什么也没说。一天,父亲下班回来,变戏法似的拿出一袋饼干,我们兄妹几个大喜,争相抢食。姐姐不解:“爸,我们家连菜差点都买不上,怎么有闲钱买零食?”父亲笑了:“我用戒烟的钱买的,不碍事。”原来,嗜烟如命的父亲竟然戒了烟,这该要多大的毅力。他用节省下来的烟钱给我们买零食,为的是既让我们解馋,又能消除失落感。
在我们出生之前,我们的爷爷奶奶就不在了,全部是父母一手将我们拉扯大。父母白天得上班,姐姐要上学,家里再没别的大人,剩下弱小的我和弟弟便成了别的孩子欺负的对象。那时,我多羡慕依偎在爷爷奶奶怀中的小朋友,父母不在家时,爷爷奶奶可以为他们遮风挡雨。很多时候,当父母回到家时,我们都是泪眼婆娑。大咧的母亲没在意,父亲则将我们揽入怀中,安抚我们伤心无助的心,并逐一上门找到那些顽皮的小孩,让我们跟他们做朋友。此后,我们的童年便洒满了阳光。父亲教育我们要学会坚强,学会与人和善相处,千万不要因一时之气跟人冲突。
姐姐比我大八年,记忆中姐姐在家的时候都是她做饭,上中学后,做饭的任务就由父亲顶替。记得在读三年级的时候我就尝试着学煲饭为父亲分担点家务活,小心翼翼了煲了几次,还不错。就在我得意洋洋之时,不料有一晚将饭煲糊了,可能是贪玩所致,当时没发现,等到吃饭时盛饭的母亲忽然问了句:“今天谁煲的饭,怎么烧糊了?”弟弟马上应:“不是我!”我的精神立即紧张起来。要知道,母亲在我们家是说一不二的铁碗人物,连父亲都要听她的,我们三个小孩都怕她,平时只亲父亲,对母亲则是敬而远之,要是她知道是我煲的,那我可就惨了。这种论断只是一个小孩一种本能的反应,是长期堆积起来对母亲不好的印象,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我的母亲也是一位不错的母亲,只是有点严厉罢了,因为父亲温厚的爱,使我们看不到母亲的好,甚至有时对她形同陌路。“是我煲的。”父亲忽然嘣出的话,将我忐忑的心放了下来,那时在我看来,是父亲帮我度过了难关。此事使我感激涕零,也许父亲说这话只是出于本能,也没觉得是个事情,但对于作为小孩子的我来说,父亲就如观音菩萨一样,使我度过了难关。我没跟父亲说过对这事的感受,但我一直铭记在心,对父亲的好,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遥远的童年岁月逝去,深沉厚重的父爱伴我们一路成长,如今我们已长大成人,而父母特别是比母亲大十多岁的父亲,已是满头银发,满脸的皱纹刻下岁月的痕迹,诉说着沧桑年华。他们多想我们回家,哪怕一天两天也好,可我们总是以各种理由不回家,给翘首苦盼的父母增添了不少失落感。
父亲的电话又打来了,将说了几百遍的嘱咐的话语又说了一遍,在父亲的眼中,我们永远是小孩子,需要时时关心,可我们却嫌父亲啰嗦,多数时候是不等父亲说完便匆匆挂了电话。这次我一改往常,耐心听父亲说话,并保证周末一定回家,而且要在家住一晚,电话那头的父亲高兴得如小孩子般开心地笑了,我的心却酸酸的:父亲,我对您关心太少,不过,以后我一定尽我最大的努力陪伴您、照顾您,使您晚年开开心心、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