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条鱼放弃大海的广阔与自由,选择逆流而上。它越过浅滩,躲过鱼网,挤过石罅,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到达了心目中的目的地——高原冰川。然而,还没等它来得及欢呼,便在瞬间被冻成“冰鱼”,就这样,一条微不足道却勇气可嘉的鱼,为理想献出了生命。
这使我陷入了沉思。为了一个近乎不可能的梦想去奋斗,乃至献上自己的生命,值得吗?然而,但丁的话提醒了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恍然大悟,人生短短数十载,能坚定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不失为一桩幸事。秉持自己的梦想,哪怕付出多大的代价乃至生命,也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
然而,甘愿像那条勇敢的鱼那样为梦想奋斗终身的人又有多少呢?放眼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在梦想面前信誓旦旦,作胸有成竹之态,而遇到一点点困难便畏首畏尾,掻首踟躇?有多少人浅尝辄止,雷声大雨点小,而真到需要较真时却美其名曰“吾不求甚解!”更有甚者,多少人在梦想面前首鼠两端,瞻前顾后,浑然不觉自己在消逝梦想时,也在消逝生命。
这些人在那条鱼面前,显然体型与尊严不成正比。鱼虽小却明志,人虽大而无知。在鱼的眼里,只要认定了方向,便不管前方是沙滩网口,还是山涧石罅,只要能到达高原冰川,便虽死无憾。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有人说,坚持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即使没有实现梦想,也必能从中获得意料之处的战利品。话虽如此,但坚定方向并非一件易事。能有多少人像李时珍一样用27年的心血来完成一本《本草纲目》?能有多少有能和勾践一样卧薪尝胆,为复国大业甘为阶下囚?在现代这个充满功利的社会,能拨开世俗迷雾,在心灵深处偏安一隅的人,太少太少。比尔·盖茨说:“人生就像一场火灾,你能做的就是尽力从中抢救为梦想而奋斗。
每个曾经奋斗过的人生,都走过同样的路,不同的人生都在这条漫长的求学之路上演绎过自己的精彩人生,也呈现出了自己的辛酸历程。也许人生若之如梦,又何须伤感自己的无奈,于是缤纷多彩的人生传奇上演了。
安徽省的无臂学生代军颂,用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传奇,当月光还未归去的时候,他就凭着自己的毅力踏上了去学校的路。他几年如一日的刻苦学习,也挺过了高考。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手臂的人怎么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那种无奈至极的生活是无法用文字所描述的,即使他心中拥有着坚定的大学梦,付出此常人百倍的努力,可能还会不及常人,毕竟不是每个残疾人都能成为霍金的,但却可以在成为史铁生。
不同的人走向同一条通向光明的路,夕阳中的余晖依旧那么耀眼,灿阳中的光芒依旧那么灿烂。只是可惜今天的一切不久的将来都会成为历史。每看到报导高考考场上那些以脚替手奋笔疾书的人,以嘴夹笔写字的人,谁又不会在内心给予他们最真诚的祝福呢?他们的心中依旧有着自己的大学梦,只是命运对他的不公,对正常人所平凡的梦想于他们来说都显然无比的遥远。
奋头中我们终会在路途中得到自己的梦。湖南师大附中的“脑瘫”莫天池最终以600多分的高考成绩考上一所好的重本,也许对湖南省四大名校的学生考一个好重本并不算难事,但对一个特殊的人能够取得之样的成就,我们可以想象他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如果我是他们,我不知道是否也能各他们一样。
挫折中才能塑造崇高的灵魂,磨砺坚强的意志,而那些人生无挫折的人们,面对彩灯闪烁的世界时便会迷惘,在葡萄美洒夜光杯中陶醉,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堕落。无法再想触摸诗的轮廓,手心的雪花不会含苞欲放,梦想的枝头也不会缀满星光,朝霞从此褪色,人生从此黯淡。
于是懂得,挫折是对我们人生最好的礼物,这也是一份永恒的礼物,不会因斗转星移而磨损其棱角,也不会因暮鼓晨中而侵蚀其光泽,它会存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给我们以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