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图腾,是一种被人所创造的神灵,因而他彻底脱离的生物的寓意,而带有了文化的内涵,人们根据自己的习惯,风俗,环境,愿望来制造的一种形象,所以十二生肖里面,龙是最具有特色的一个,他高于其他十一种动物,又融入与十一种动物和谐相处,这恰是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典型代表,龙虽贵,却不居于头亦不愿居于尾,这恰是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含蓄,龙在十二生肖中又居于中,承上启下,又无疑是重要一环,这又是中华文化重视集体而轻视个人的一种体现,龙年寄语寄什么?龙的内涵太丰富,是文化的积淀,我想我也只够这样知其型而未解其意!
上一个龙年是2000年,是个新千年的起始和旧世纪的终结,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先贤的智慧,12年后的龙年又是盛传的世界末日,龙似乎总是在总重要的时刻出现,去庇佑人类,去扭转乾坤,而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呢?这个龙年又能带来些什么呢?毫无疑问每个人的答案和期许是不同的,龙年新年寄语,献给每一位奋斗的朋友。
对过去,你想说些什么呢?我想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必定有得意的和失意的地方,成功与失败都是过眼云烟,我们无力改变过去的点点滴滴,除了回忆或许没有什么可做的了!可是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有停下脚步去认真思考过吗?难道过去了就只能是回忆了吗?我想停下脚步去思考很重要!
对自己,我们最该努力的是什么?最该战胜的是什么?最该珍惜的是什么?等等等等,我们又太多期望,却忘了最初的希望和梦想,我想秉着不放弃不抛弃的执念,或许曾经的期许,未来的梦想都会渐渐成真,即使不成真也还保有一份可以成真的可能,唯一就是不要放弃,战胜自己的懦弱,战胜自己的贪欲,战胜自己的傲气,战胜自己的懒惰,这个世界有太多挑战,可是走到最后我们却发现,当初没有做到的就是没有战胜自己!
对你身边的人,父母,爱人,后代,朋友,有多少人消失了?有多少事忘记了?还有多少人在身边,还有多少事可以做,还有多少事没有做?我们总以为时间很长,觉得可以日后再来,却发现一拖再拖到了最后都成了遗憾。
对未来的事,我们每年都有很多计划,很多想法,很多决心,可是走着走着就成了空头支票,理想与现实越来越远,事过境迁之后我们又懊恼当初不该如何,为什么不成了最后的答案,却没有人想, 我们说了那么多为什么不,却没有真正的把不为变成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真的不是社会太残酷,而是自己太懦弱,太懒惰。
我想,我们总抱怨过年没有气氛,没有意思,除了吃饭,喝酒,睡觉,应酬似乎这个年真的找不到什么有意思的事情了,但是我们忙碌了这么多的年俗,却很少有人停下脚步去思考,去看自己,看别人,看过去,看未来,看国家,看世界,我们都没有那个心情和那个意识去停下脚步来用心体味,却抱怨年味不足,这可否算作一种悲哀和无奈,过年只是一种符号,因为人的不同而不同,就好像世界上本来没有龙,但是人们却用自己的大脑创作了龙,也好比说,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好的,因为人的不同让梦想变的不同,更让现实变的不同,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别人,却也对改变自己无能为力,这可否也算作一种悲哀和无奈,新年当有新气象,龙腾盛世必当龙马精神,我知道,这个龙年,很多人会跟以往一样庸碌一年,到明年此时继续慨叹时运不济,然而也必然有人洗心革面,用自己的勇气和信念改变很多收获很多,人与人之不同始于今天,而不是明天,新年里空谈大话也显得无味而空泛,能坚持做,认真做,有信心做好你要做的事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只要我能坚持自己的执念,期许自己的梦想,认真而带有思考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我相信我自己真的能龙马精神,在此祝大家龙年大吉,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