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作文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艾节、端五。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
妈妈告诉我过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原,他是战国时期楚国人,很有学问。他在楚王身边做官,以形象是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昏君楚王却听信奸臣的话,把屈原削职流放。在流放中,屈原听说楚国的都城被敌人占领,百姓遭难,悲愤极了。五月初五这一天,他来到汨罗江边,怀抱一块石头,以纵身跳入汨罗江中。楚国的百姓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们含着泪划着船赶来打捞屈原的肉体,还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希望鱼儿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这就是五月端阳包粽子的来历。端午节还有许多有趣的活动。列如赛龙舟,挂香囊、喝雄黄酒。挂艾叶、菖蒲,用艾叶和草药拿来熬成水洗澡的习惯。
离过节还有一段时间,就看见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卖粽子、盐蛋、皮蛋的,成都的曹家巷就是粽子一条街,我每天上学都会从这里经过,越是离端午节近的日子,卖粽子的商家就越多,我就忍不住的问妈妈,“为什么有那么多卖粽子的啊!”妈妈才告诉我,这是成都的粽子一条街,每年的端午节,这里云集了全国最多最好吃的粽子,各式各样的品牌都不一样,远远的就能闻到粽叶飘香的味道,虽然我只喜欢吃奶奶包的红糖甜粽,但是我已经被那些热闹的吆喝声吸引了,于是在放学的时候,我跟妈妈说:“我们也去买粽子过节吧!”妈妈同意了,于是我和妈妈选了本地的“嘉禾“还有”五芳斋“的粽子,并分类打包起来要送奶奶的、姨妈的、还有邻居婆婆的,送邻居婆婆是我跟妈妈说要送的,因为平常我的爸爸很少在家,邻居婆婆看到妈妈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我挺忙的,就经常照顾我们呢!所以我要给他们送粽子,妈妈答应了,并告诉我做人就是要懂得感恩!
今年的端午节我刚好考试放假了,于是爸爸带着我和妈妈回去陪姥姥过节,当然也给姥姥准备的粽子,一早都听妈妈讲了她们小时候过端午节的情境,所以我也很向往,端午节终于来了,一早姥姥起来要去买菜,我也跟去了,于是和姥姥一起去了菜市场,今天的市场菜好像特别的多,肉特别的新鲜,当然人也特别的多,但是好像都特别的高兴了,每个人脸上都有过节的喜悦!连卖水果的阿姨太度都比以前好了,我们买水果的时候还给我们优惠了2元钱,所有的商家好像都说过节吗?给你算便宜点,买的人高兴,卖的人更高兴,姥姥告诉我其实也没有优惠,只是过节吗,大家都觉得高兴,就是吃点亏也无所谓,大家都没那么斤斤计较,我一边帮姥姥提菜,一边说姥姥,那要是天天过节多好!姥姥问为什么啊!我说:“就没那么多人吵架了啊!人们会变得很友爱!”姥姥笑笑说她也这样觉得!我们俩买了好多菜啊!都是我喜欢吃的,土豆、玉米、猪蹄、龙虾、蔊菜还有最重要的艾蒿!姥姥说要用艾蒿来熬水,然后拿来给小孩洗澡,这样可以祛百病!还要喝雄黄酒,这样那些虫和蚂蚁都不会爬到身上来了。
买回了菜,就是爸爸和妈妈来做饭了,爸爸的菜做的最好吃了,平常爸爸很少在家,都是妈妈做饭,我早就吃腻了,今天可以换换口味,而且有我喜欢的糖醋排骨,想想都要流口水了,终于等到吃饭了,想到中午有那么多好吃的,我一个上午都没吃零食。中午我想所有人家的饭桌上都很丰盛,一家人都热热闹闹的吃团圆饭吧!不过我们家还是不齐,老爷因为工作没回来,姨妈和姨夫领着弟弟去旅游了,所以我爸妈是最孝顺的回来陪姥姥过节!
妈妈说这点我随她,小小年纪懂得孝道和感恩!我们一起有说有笑的吃着丰盛的午餐,喝着红酒,遗憾的是我只能喝饮料,爸爸喝酒的同时还给我的手心、腋窝和耳朵背后都涂上了雄黄酒,虽然我不太愿意,还是听话的让爸爸涂,这个时候我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可以和大人一样喝酒也可以不用涂雄黄酒了。因为他们三个都没有涂。下午姥姥熬好艾蒿水,让我洗澡,这个我倒不反对,因为从小妈妈都带我去洗灸堂洗澡,这个药味我已经习惯了。
长这么大,在记忆中应该是这一次端午节过的最有记忆!因为以前小很多事都不记得了,通过这次过节,妈妈告诉我,让我懂得了端午节不仅仅是纪念屈原大夫,更难得的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节日,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想我会记住妈妈的话,不会忘记!也祝愿所有的人们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