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作文
日子就象静静开放着的花朵, 如果久久不去梳理观赏,就会像秋天的落叶一样无声地飘走。而我的一些秋事,仿佛还在秋雨里悄悄地伤感着,可凉凉的北风似乎又在告诉我,冬天已经来到了。
小区的花园里,早没有了往日的翠色。三径残菊间,似乎还在延续着深秋时节的美。傍晚时,我喜欢在这里散步,喜欢看红红的太阳一点点西下。有时走的累了,就坐在花园的石凳上,双臂抱膝像一尊安稳的塑像。细听,树丛里传来了悉悉索索鸟儿归巢的声音。一只不知名的飞虫,沿着我的裤脚慢慢地爬上来,寻寻觅觅的样子让人怜爱,这个季节还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已经很少见了,便不忍心去打扰它。不远处的人行道上,有三三两两的人散步经过这里。暗想,是不是我便和这园中菊路边树一样,也成了她们眼里的风景呢?
来到这个小区已经三年多了,与晨起晚间,且不说这个花园的小径上留下了我多少脚印,单那些且走且想的思绪也足能装满这个园子吧?比如说,我看到一棵树,在细细的端详中,便有了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就会想起小时候在树下同伙伴们玩耍的场面。想着想着,眼前便热闹起来。一根长长的皮筋拴在两棵树上,我们一边跳一边唱,两条小辫随着节奏像是飞上了天。而六月蔷薇花开时,又分明是在唤醒我的记忆。也是这样的傍晚,校园里的蔷薇簇拥连天。他朝这边走来,我假装赏花低头不语。他也不语,却摘了一朵给我,目光相遇,相视而笑。我汗漉漉的手心渗湿了蔷薇的花瓣。这些年,浩浩,你过得还好吧?
很多时候,一些思绪总会无可抑制地轻轻拂过季节的边沿。在忽绿忽黄的变化中,也许刚与一朵月季告别却又和一朵菊花邂逅,我们早已习惯了四季的交替。就像我,每晚这看似不经意的散步,其实,时光早已在大自然准备好的暮色中,一寸微弱的月光,一段青涩的回忆,和着树的影子一起拉长远去了。
白天的时候,我也爱看窗前的风景。远处是碧波的大海,近处是宽阔的海滨大道。我喜欢静静地欣赏,连同窗下的老柳树,一捋阳光透过树隙印在墙上,虚无,斑驳,迷离又充满诱惑。 如果还有什么羁绊和心事,此时都已悄无声息地归隐到尘外了。
有时我就想,像我这样一个喜欢幻想的女子,是该有前世来生的。一季红尘哪能填充我飞扬的思绪?
那么,若如此,五百年前,我该是大海边的一渔家女子吧?守着一间篱笆小院,门前一定要有竹子,再种几棵果树。沏一壶秋日刚落的茶,只为收留一些为寻梦路过的异乡客。又或许是一位大户人家的小姐,在夏日的长廊上,赏竹林微雨,在幽幽淡淡之间,呆呆着想着自己的心事。
当然, 这一切显然都是虚构的。因为上下五百年,谁还知道有我这样一个女子?就像现在,我肆无忌惮让虚无像青苔一样爬满心田,也只是在摇曳一下自己的思绪罢了。
这思绪,打开就是俗世烟火,关上就是云水禅心。
那一日,我坐在阁楼的写字台前,手里摆弄着一串在海南买的白色水晶项链,戴上又摘下又戴上。爱人轻轻走到我身边,半是欣赏半是感慨地说,人说白色水晶象征着永恒,看来这水晶要跟你一辈子了。
只是这一句话,便让我怔住了,心中顿时一片茫然。我不由地摘下这串水晶握在掌心,细细地端详,抛去我不能丢的因素,单就水晶的质量来说,它的一辈子会很长很长,长到了一个人向往的来生。可是,我的一辈子呢?是多久?我想,一般情况下,我这一辈子是戴不坏这串水晶的,换句话说,我终会走到它前面的。到那时,陪伴这串水晶的只有儿子了吧?他想我了,就打开抽屉摩挲这串水晶,是否就像他小时候偎在我怀里一样呢?岁月走完了,而一颗爱他的灵魂却留在这水晶里了。
一阵心颤袭来,这心颤足以迷痛我所有的思绪。
今夜悄无声息,然而,这突如其来的想法却填满了我所有的夜梦。我醒来,偎在爱人的身边,对他说,让我躺在你怀里好吗?我是个喜欢幻想却又害怕幻想的女子。我害怕人生短暂,害怕日子像流水一样逝去。今生你还欠了我几件梦想呢。比如说,我喜欢每晚让你陪着我散步,走走停停,聊一些有一搭无一搭的家常话;再比如说,我喜欢和你一起游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不用住星级宾馆,不用吃山珍海味,走累了,你替我背着背包,我替你扭开水壶的盖子,我们慢慢行走,每一程,都有山水为伴清风相随。当然,这是我的理想。我说出来,它就成了我前面的一盏灯,亮不亮,且在那里照着。
就像这冬日里的花草树木,尽管没有春天时的茂盛和艳丽。但是,谁说它们就没有梦想?此刻,也许它们正在悄悄地做梦,做着有关春天的梦呢?
悠悠岁月,我终会由一个美丽的女孩变为一耄耋的老妇。
可我不愿想这么多。只想做一只猫,一只轻盈优雅的猫。在现实与虚无中,紧紧追赶梦的影子。兴奋不已的样子,像是已经触摸到了理想的天空,欲羽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