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作文
我的故乡在到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这里地处云贵高原,山区与半山区结合,人民主要聚居于坝子里。我的故乡经济并不发达,十年前那里很穷,全县除了一条楚大高速公路和一条320国道,乡村之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公路,最好的也就是唐石路,很多地方都是土路,交通非常不便。十年来,我们县的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国道进行了翻修之外,各个乡镇之间也修了很多的公路,唐石路不在是主角。
先说一下那条国道,它的前身就是滇缅公路,抗日战争时期修的,通往缅甸支援东南亚抗日。之后几经翻修,在七十年代修成里沥青路面。这天公路的交通量很大,好几个镇之间的流通,已经通往县城都要经过这条公路。在08年的时候,路面已经磨损的很严重,于是那一年进行了全维护,在祥云县内大部分地段进行了路面翻修。
楚大高速公路是我小学三年是修的,那时大约是1997年,它的全名叫做楚雄大理高速公路,现在这条告诉公路已经连到了丽江那边的瑞丽,改名为楚瑞高速公路。这条高速路是全县唯一的高速公路,经过下庄和云驿两个大镇,并有收费站,还通往县城。现在因为买车的人多了,在祥云县城收费站的路口时不时会发生堵车,虽然添加了两个出口,可只是能暂时的缓解交通压力。
县府所在地祥云县祥城镇,海拔1980米。祥云县辖7镇2乡(祥城镇、云南驿镇、下庄镇、普淜镇、刘厂镇、禾甸镇、米甸镇、鹿鸣乡、东山乡)。4个社区,132个村委会。居住有汉、白、彝、苗、回、傈僳等6个世居民族,20xx年末人口为44.6万人。
普淜镇与楚雄州的南华县接壤,320国道也就是从这里进入祥云县,普淜镇通过国道进入下庄,这是主要通道。鹿鸣乡相对贫穷,至今还是乡,它是一条四级公路在云驿镇的榜桥接通320国道。这条公路在去年也就是09年的时候铺成了沥青路面,一直通往鹿鸣街上,另外一段至今还是唐石路,通往鹿鸣山区更偏远的地方。
现在说一说我的家乡,刘厂镇。刘厂镇地势相对较平,是典型的坝子。我们镇于99年撤乡设镇。我们镇的公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从下庄镇到禾甸镇的禾庄公路,一条是从街上通往320国道的公路,那个路口叫做旧站。先说说禾庄公路,这条公路联通三个镇,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就修好了,是一段是唐石路一段是土路。在04年的时候,从下庄镇到刘厂镇这一段修成了沥青路面。从刘厂到禾甸这一段是土路。07年的时候从流产到禾甸这一段修成了唐石路。10年,也就是刚刚过去这一年又修成了沥青路面。另外一条镇上通往旧站的道路前一直是唐石路,在08年的时候开始铺沥青,于09年初完工。
现在来说一下禾甸到城里的公路。那条公路有点名气,现在已经被定为省道。在八十年代初修建的时候就规划的比较宽阔,两排种了白杨树,我寒假的时候经过一次,那两排白杨现在相当漂亮,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时因为这条路规划的好,还被当作示范工程,省上的领导都来视察,可谓出尽风头。在07年以前这里一直都是唐石路面,那一年铺设成了沥青。
路面宽阔、平整,交通压力不大,行车很舒服。现在从我家去城里可以走这条路。就是先从家里去到镇上,让后经禾庄公路到达禾甸镇上,然后在走禾甸镇到城里,一路都是沥青路面。而07年之前这一路都是唐石路,走的人很少。另外一条就是从家里到镇上,然后从镇上到旧站进入国道,然后直通城里。这一路现在也全是沥青路面。
我们镇上现在还有一条新修的公路,就是从我们镇通往东山乡的公路。东山乡是我们县里最穷的乡,他们的交通也很不发达。04年之前,我们镇上通往东山的道路是土路,07年的时候修成了唐石路,今年刚刚完工铺成了沥青。全路一个28公路,四级路,造价六千多万元。
目前为止,我们镇上通往相邻的镇以及城里,都是沥青路,可谓四通八达,而且有不止一种选择。还可以走高速公路。
现在说一下我们镇里村与村之间的道路。我们镇一共有七个行政村。我家的那个村叫做江尾村。七个行政村中刘厂村是最大的,人口超过一万,其次大波那村也挺大,这两个村连在一块。街镇就在在这两个村里。我们村在山脚下,往北走同乡镇上,往南走通往王家庄村,往北走通往小波那村。
以前这三条路都是唐石路,今年回家我们江尾村通往小波那村的路有一段已经修成了水泥路面,另外一段正在修。通往王家庄村的路也是一样,一半是水泥路,另一半正在修。通往镇上的路目前并没有变化,不过修成水泥路已经提上了日程表。不用一年的时间肯定是四通八达,不管骑自行车还是摩托或者汽车都很好走。
现在说一说我们村的道路。我们村在山脚下,村子成条状,村里主要有两个姓,一个姓张一个姓何。我们通常都说张家何家,把村子分成两个大的部分。一条主要的道路连通张家何家,张家的通往小波那和镇上,何家的通往王家庄。这条路随着村子的建成自然形成,所以弯弯曲曲,歪歪扭扭,有的地方宽有的窄。我读小学三年的时候修成了唐石路,十多年后一直是唐石路,比起以前的土路是好走多了,特别是下雨的时候特别明显。08年的夏天,我暑假的时候镇上拨了十五万元修水泥路,整个张家这一段修成了水泥路。11年的冬天修何家那一段,也是水泥路。现在比起以前是好走的太多了,我儿时下雨天去上学,走在泥泞的路上,举步维艰,感觉到的艰苦,从来也不敢想象会有一天即使下雨也不愁。今天的孩子去学校上课真的是幸福了很多。我们必须感谢政府的支持。
不过这条道路也有些不足的地方,现在村名闲谈时总是会抱怨。道路修好了理应没有人抱怨,可爱的村名也并非不买账,而是因为在修路的时候原来并不够宽的道路修的更窄了。而且路面提高了,原本的路面缘落空,如果两辆对头车相遇,根本错不开,得在路口处错车。这是相当麻烦的,很多时候路会堵死了。而道路越修越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镇上给的钱不多,二村里面并没有凑钱,预算吃紧。另外一个原因是有的村民觉得道路侵占了他们家的土地,而这些土地本身就没有明确的界限,所以不管怎么闹都讲不清理所以原本弯曲的宽窄不一的道路显得更加别扭。如今道路已经修好,很难有所改善。
村子里大大小小的胡同也不少,基本上现在村里的路已经没有土路了,最差的也是唐石路。有点路段上村名集体出资修成了水泥路,还修了路边沟,排水不是问题,交通的主要难题就是原先建房子的时候规划不好,很
多路比较窄,也较崎岖。车子是开不进去的。所以现在村名有钱了都把房子建在道路方便的地方。
由大到小说了我们县我们镇我们村的道路情况。其中还有几条道路也是很重要,其中包括通往旅游景区的和工业道路。我们县最著名的风景区是水目山。他是佛教圣地,在山上,道路不好走,而现在全线修成了沥青路面,虽然路很陡,坡很大,但是行车还是很方便的。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县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不仅道路,在农业、教育、医学、工业、旅游业等方面的变化也是相当的明显,全是往着好的方向走,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十年前,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然后摩托慢慢的多起来,再接着有了汽车。现在路上的摩托车数量几经超过了自行车,很少还会看到有人骑自行车。几乎每家都有摩托了。而这两年汽车的数量也开始剧增,每个村都有几乎人家是开汽车的。村名的房子也有很大变化,现在小洋房的数量也很可观了。农田的沟渠也基本上上修成了水泥沟,流水顺畅,方便农业。方方面面,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