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初中记叙文
小时候的快乐是廉价的糖葫芦般随处可见,含在嘴里是满满的甜,最初的友情却像夏日里最透明最绚烂的泡沫,脆弱而美丽着。
瑶姐姐,记得,要快乐啊。
――序语
那般单纯的快乐,直到今天,依然会怀念着。那段最初的友情,直到今天,依然珍藏着。
记忆像断了线的珠子,无法连在一起,却会固执地记着一些段子。清晰可见,却又遥远到另一个世纪。
如果不是那夜的淡淡月光,昏黄的路灯,洒下片片斑驳的树影,六边形的水泥砖,依稀看见三个孩子在地上相互比划,一个高个子的邻家哥哥,一个扎细长马尾的瘦弱女孩,一个脸上无比灿烂的女孩。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那么真实地传来,想要听得更清晰,却渐渐模糊。时光停在5岁那个永远不变的夜晚。
如果不是那红得透亮的糖葫芦,漂亮得让我总是忍不住要亲亲它,咬一口,甜甜脆脆,带来巨大的幸福和满足感。总是能让我想起记忆深处某个很重要的女孩子瑶,想起那时悠悠的快乐的时光。
小学前。那个不宽不窄的巷子,记载着幼时的足迹,一直都无法忘却那些零零碎碎的片段,木红色的澡盆,一张大床与一张小床紧挨在一起,生长在门口的片片杂草,曾经看着小伙伴在河边钓龙虾的情景,回忆中,总有一个叫瑶的女孩子,那个我小时候最好的玩伴。
仿佛看见,快乐的泡沫在阳光下飘荡,那么美丽,那么脆弱。就像是,最初的友情,不管心里是否愿意,是否继续记得,还是被无可奈何地分割了。
在6岁那年,我搬家了。再过几年,那边的房子也全拆了。不记得是怎么告别的,不记得当时是怎样的心情,不记得是否含着泪离开。好像一切都太突然,以至于回忆都显得仓促。
后来,我渐渐遗忘那张脸,只是有个名字,像是刻在骨子里一样,无法抹去,反而越加清晰地记着,总暗示着,也许,我们还能再次相见。
再后来,我逐渐长大,逐渐习惯过城市的生活,逐渐在灰尘遍布的大街上自如地行走,逐渐也可以用坚强牢牢保护自己。只是,回忆的盒子一旦打开,就像陈封已旧的心事被再次触动,久久不能平静。如此,淡淡地怀念着一个人,如此,固执地不要忘记。
我看到无数形形色色的人从我身边经过,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情,带着保护层,穿梭与这个世界之中,而我,正在被同化。只有,心里的一个柔软的角落珍藏着最单纯最快乐的记忆,不被人发现。
在这个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中,真的很难找到大街小巷吆喝着“糖葫芦”的身影了。我是这么认为的。糖葫芦于我,总是有种熟悉的味道,不仅有着太多太多关于小时候的快乐气息,还有熟透了的,友情的香味。一颗糖葫芦里包含着一段回忆,串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卖糖葫芦喽!卖糖葫芦喽!”这个声音……我激动地手指微微一颤,扭过头,果然,那一串串红得透亮红得耀眼的糖葫芦闪现在我眼前,几乎是毫不犹豫的,拿下一串,看,那年的故事,又浮现在眼前了。
……
瑶姐姐,瑶姐姐。
我好像总是习惯这么喊你,亲切的气息,温柔的声音。
瑶姐姐。你不记得那年我们在我家的煤室下拉钩钩了吗?我说,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你说好。暗暗的煤室下,我们总是扮演着自己喜欢的角色,说着只有对方才听得见的台词。
我们一起玩过家家,一起采来一大堆树叶,一点一点,挤出浓浓的绿汁。你总是在我跌倒时扶我起来,自然地问一声“你没事吧?”在你面前,我很少哭过,那么得乖,若是在妈妈面前,我定是要撒娇的。
你总是和邻家的一个大哥哥一起从幼儿园送我回家。那时被你用手牵着,感觉是多么自豪啊。我们在无聊时编编狗尾巴草戒指,去找哥哥斗斗嘴,看你和他,一起玩“挑小棒”的游戏。
那年,你们上二年级,我上幼儿园。总感觉上小学是件遥远而漫长的事。可是你看,我都上初一了。
瑶姐姐。妈妈总是说你好懂事,我就偷偷笑。你从没有喊过我妹妹,但我总想,我们或许应该是最好的朋友的。
瑶姐姐。那时我真得好快乐。
我们一起在阳光下吹五颜六色的泡泡,它们美丽得如同幻觉,一齐随着那年夏天的结束而消失不见。你淡淡的声音就这样飘进我的耳朵:“记得要快乐啊。”记得要快乐,要快乐。
也许阳光会铺满某条小路,带着淡淡花香,在某个夏日的午后,我们再次相见,喉咙痒痒的,眼睛痒痒的,只是嘴角,一定要扬起,
瑶姐姐,到时别认不出我啊。
因为,我还要对你说声:“记得要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