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人生在世,如白马过驹,所学之道善也!“幸存耕雨地,况值养花时。”此乃养花之道;“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此乃奉茶之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此乃感恩之道;问世间何道位居之首?孟子答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诚信,乃做人之道。有了诚信,如烛火添光,即使在黑夜也能放声高歌。它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品质,教导我们要使它源远流长,让我们看到其实生活还有诗和远方。人的一生要接触太多的人、经历太多的事,倘若只为一点蝇头小利就丢掉诚信,那我们终将成为飘荡世间的孤魂,所以我们需要将“一诺千金”进行到底。
诚信如一盏青灯,照明眼前遮盖的迷雾。
自古以来,诚信一直是被中华民族歌颂的美德,除了另人称颂的曾子杀猪的故事,更有季布重诺的美称。季布是个信守承诺的人,向来说话算话使他交到许多挚友,“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当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他的朋友没有因为金钱而出卖他,反而来保护他,是季布的诚信打动了他的朋友,使季布得到生存之机。诚信,不光决定个人的荣辱,他也决定了国家的兴衰。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的烽火戏诸候,毫不考虑自己身为帝王应当诚信。后来,酉夷太戎进攻时,幽王烽火再燃火却没人相信了,幽王被逼自刎,褒姒被俘虏。这个便是没有诚信的后果,泱泱大国毁自谎言,怎不叫人可叹可悲。
诚信如橄榄叶,带给人们希望的生机。
如今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科技时代,太多人开始抱怨人心叵测,殊不知,在我们身边也总有暖流温暖着我们。海尔集团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的方式来确保货物到达的时间,因为这次空运使公司损失了一大笔钱,但海尔集团却赢得了信誉,使人们对海尔集团的好评率大大提高,换来更为丰厚的利益。当然以诚信打开局势的不止是海尔集团,还有香港超人李嘉诚。李嘉诚创业初期十分艰辛,但他去找外商时都以实情相告:“我有能力做好产品,但是我的资金有限。”终于有一个外商被他的真诚感动,不但在无担保的情况下跟他签约,还预付了货款来支持他。这是李嘉诚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诚信之理。
诚信如花苞,虽未含苞待放却已沁人芬芳。
诚信不分种族,不分国界,它像一把火,炽热着那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华盛顿砍倒了父亲樱桃树,不知道是谁砍了自已树的父亲十分生气,而华盛顿此时却对父亲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父亲并没有教训他,而是十分感动,认为儿子的诚实比所有的樱桃树都要珍贵。这样看来诚信仿佛是有魔力的,没错,以诚相待,自会出现将心比心。最著名的美国总统林肯被人们称为“最诚实的总统”,他曾当过一家小店的店员,一位老妇多付了12美分,林肯当晚就步行六英里路,将多收的钱退给了那个老妇人,也许正是这样诚信的品质,铺好了林肯的总统之路。
诚信如童年的歌声。
没有诚信,终会害人害己。《郁离子》中记载: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抓住一根麻杆大声喊救命,有个渔夫听到了赶过来,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俩黄金”。商人上岸后却出尔反尔,渔夫没有得到任何好处,抱怨而去。几天后富翁又翻船了,大喊救命却没人再救他了,只得丧命大海。诚信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就在我们身边,有时便是救命的稻草。
诚信,它像一把火,炽热着那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一个人的诚信从不取决于他有没有华丽的文字,有没有出口成章的能力,而是在于他有没有一颗向善的心,以诚待人。就如海涅曾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少一些欺骗,方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共创一个诚信社会,让诚信之花在每一个人心间悄悄绽放。
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法则。”世间万物,美却无处不在,有西湖断桥残雪之美;有巍峨泰山之巅;有“画船听雨眠”之境;有“人生若只如初见”之念;夕阳西下,要问世间何为美之最,只听有人饮天长歌:诚信之哉!
静待诚信花蕾放,浅唱美德天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