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之间,来义乌海关路幼儿园工作已经是整整一年了,从去年到现在经历了一些的事情,让自己各方面改变了很多,对周围的环境也有了一定熟悉,对那些所有的往事中的人也一样是留恋着,所有的一切都随着时间的流转发生一些莫名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有的是让自己欣喜的,有的则让自己不免会有一些惆怅。现在把这些所有的想到的都写下来,算是对自己一年来的总结吧,毕竟我也熬不起多少个这样的一年了。
还是先说一下工作上的事情吧。我真的是抱着美好的愿望去开始每一份工作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来为自己所在的公司创造一定的效益,从而能够体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有一个和谐的环境。这是义乌这边的公司或工厂最缺乏的。他们可能不缺资金,也不缺廉价的劳动力,但是却很少有几个工厂能发展的很快,或者是做的很上档次、规模,他们缺少的是一种理念,一种高度。正如汪奔说的,义乌现在是蚂蚁堆青蛙的状态,每个人或者是每个工厂都在蠢蠢欲动,想在这里得到一些利益,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蚂蚁都能成为青蛙身上的一分子,有的压根没靠到边就被甩远了。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企业压根就不具有系统性的管理理念,工厂的管理处于无序化状态。这一点与企业所有者有很大关系的,义乌这边多数是家族型企业,大部分的工厂里都会有老板自己的亲戚在负责一些事情。而我们不得不怀疑他们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毕竟现在不是从前了,小学生也可以领导天下。我还是相信那句话:思想决定高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当然,这些只是我看到的很肤浅的一些表面的东西,至于更多深层次也不是我能所表达的了,还是静静地去体会这其中的味道吧。我相信有那么一天,我会做好。
其次说说感情上的事,当然这里面的感情不仅包括男女之情,更重要的是那些友情。感情的事情我就不说了,一方面是因为我现在也没什么发言权,那些光辉的历史都离我远去了,我再说什么也不具备说服力,甚至有可能会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那我不如保持沉默;另一方面,是我确实不具备去讨论这个话题的心情,我总感觉这事情已经离我那么远了,甚至是遥不可及,所以我不如收下心来,想想如何去孝敬自己的父母吧;再一方面,我也不具备去谈论这个话题的资格,刮风下雨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还是很清楚的,所以,还是避免讨论这个让自己尴尬的话题吧。至于友情嘛,倒是让我这两天感到很头疼的。我还是另起一段吧。
我总感觉到以前的那些感情渐渐地生分了,或者说是大家更加忙了从而把这份友情深深地埋藏在了心里?我总感觉我们就此天各一方了,或者说是处于围城内外了。在此我不得不引用一句我的“代理家长”的一句话:幸福是一种静态的感受,而快乐是动态的。那些结了婚和即将结婚的都处于一种静态之中,在享受幸福的感觉,而我却是飘忽不定的,在享受着快乐的感觉。如此一来,我只有祝福我这些幸福的朋友了,也希望我那些快乐的朋友早日找到幸福。只是我真的还是搞不懂,莫非是友情被别的一种事物所取代了么?真的被我们埋藏在心里等着它发酵然后让我们沉醉么?难道以前的厚此薄彼转眼之间就体现的这么淋漓尽致了么?我可以这样理解么?既然理解不透,那就顺其自然吧,时间最终会为我们说明一切的。我始终是怀念年轻时候的友谊的,而我现在就不能做到了,人与人之间如此大的利益相争让自己不敢坦怀面对任何人,总是把自己的感情埋藏的很深,不想让人看到,甚至不想让人发觉,所以只有去回味那些曾经真实的自己,怀念能让自己真实的人们;即使现在改变了很多,但是一见到那些真实的人们,自己也就不会再掩藏自己,也就愿意把自己最为阴暗的一面表现出来,因为没有人会对自己的猥琐而嘲讽,会对自己的错误而严加追究,会对自己的遭遇而幸灾乐祸,所以我只是个活在回忆里的人,并且是那么执着地活着。是我多虑了吧?谁又能告诉我呢?
突然想到了一句话:能瞎蒙就瞎蒙,做人尽量放轻松。这句话何尝不是真理呢?只要做到心中无我,世间岂会有我?别人的眼里怎会有我?世事冷暖,人间寒凉又与我何干?所以啊,那个蝇营狗苟、勾心斗角的我,那个浑浑噩噩、不知所以的我,那个愤世嫉俗、孤傲清高的我,那个碌碌无为、无所事事的我,那个自作聪明、自命不凡我,睁开眼才看到这个新世界是如此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