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年轻时的父亲,如加大马力的车,奔驰不停,充满活力;现在的父亲,如长途跋涉后的车,急需保养和维修。——————题记
一:爱车的父亲
父亲小时候家境贫寒,他没上过几天学,就在家里帮忙。十几岁时,队里买了拖拉机,父亲很是喜欢,就整天缠着队里的师傅,给人家干活,让师傅收他做徒弟,师傅拗不过他,最后就收了他。从此,父亲与车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父亲整天和车呆在一起,研究它,琢磨它,车上的零件他熟悉的很,到后来,车有什么毛病也难不倒他。后来,父亲去考驾照,由于识字不多,又幸得当时的考官同情他,父亲将考卷的答案说了一遍,最后成为没有笔试而过关的驾驶员。
后来,家里买了小四轮,父亲和母亲整日起早贪黑的去拉土拉沙来养家糊口。我印象最深的是,天黑了,我们几个站在门口向南张望,老远先听见小四轮“突突”声音,然后才看见小四轮“卡卡”的跑来,车上两个小黑点,一个是父亲一个是母亲,两个人灰头土脸的,像两个土人。小四轮养活了我的家,而驾驶小四轮的父亲掌舵了我们的人生。
为了给奶奶看病,父亲不得不卖了他的“宝贝”—————小四轮,然后到武陟开大车。开大车很辛苦,不仅两三天才睡一回囫囵觉,而且跑的还是山路。可是,为了支撑这个家,再苦再累父亲也是毫无怨言。
后来,父亲在汽校当教练,才少了许多奔波,可是汽校里多了一位严格的师傅,当父亲讲他教学员的事情,又让我对父亲敬佩有加,大字不识的人竟然还能带出许多优秀的学员。
父亲大半辈都和车在一起,车就像父亲的老朋友,用父亲的话讲,他有什么话就和车说,车就是他的宝贝。
二:乐观的父亲
尽管小时候家境贫寒,父亲没有多大的能耐,可他传递给我的却是乐观的精神。
过年了,父亲总是拿出攒的钱来买肉,买几十斤肉,还买软硬杂碎。炖肉时院子里肉味飘香。母亲埋怨说,家里穷,还买这么多肉。父亲却说,孩子们平时过的苦,过年必须让孩子们尝到甜头,否则生活就没有奔头了。
我们几个闻着肉香又蹦又跳,开心极了。尤其啃骨头时,虽然没有多少肉,可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吮着骨髓,听着父亲讲的笑话,幸福的很,父亲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相信苦日子终会过去,甜日子就会来临。
秋天收玉米,又是一家人忙碌之时。夜晚,围着玉米棒堆,伴着灯光,我们帮父亲撕玉米,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却不肯睡觉,因为父亲在给我们讲故事,父亲最拿手的故事就是《小枣核》,我们几个百听不厌,一阵阵笑声不时传来,撕玉米也不觉得累了。父亲的言行告诉我,笑着去生活,生活就会笑。
父亲与母亲闹矛盾了,母亲不理父亲。没过几天,父亲就会找母亲说话,开头第一句就是,用京剧唱到:夫人,别生气了。我们几个都会在旁边偷偷的笑,而母亲也往往忍俊不禁。所以,小时候,我的家庭很和睦,家里的关系也很融洽,因为乐观的父亲感染了家里的成员。
九八年的春天,父亲如他的车一样,骤然停下,让我没有丝毫准备。夜里父亲起来解手,颓然跌倒,连夜送到医院。
第二天我得知消息,去看父亲。父亲瞪着大眼,目不转睛,我问父亲,你认识我吗?父亲言语不清,说是“二妮”。霎时,我泪如雨下,急速跑出病房,以为永远高大坚强的父亲永远不会倒下,谁知也不堪病魔的侵袭。
病情好转后,脑梗病留下了后遗症,父亲说话不利索,腿脚也不灵便。可是闲不住的父亲又蹬起了小三轮,一块钱一块钱的赚钱,他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但是每天还是很快乐。
记得那一年我骑摩托车出了车祸,父亲还是赶到现场,与人家交涉,言语不清,却说个不停,不时还带着手势。我当时望着父亲,真是心痛如绞,爱孩子的父母不论年迈年轻,不论有病没病,不论自己是不是还有能力?
第二次父亲的病情复发,是08年的夏天。脑梗更严重了,在焦作住了近一个月。这次父亲回来,走路只能走十几米远,父亲就每天坐在小卖铺的椅子上来卖东西,仍不肯闲着。
说来也怪,别人得了脑梗,脑筋不灵活,可是父亲的脑筋却很灵活,不论小卖铺的算账,还是家里的琐事,父亲却算得清记得牢。但是这时的父亲却很脆弱,特爱流泪。
弟弟从安徽打来电话问候,父亲一句话未说,泪就流下。
我给父亲割来小车牛肉,父亲吃两口就又流下泪。我知道父亲的心思,觉得接受儿女的关心如同施舍一样,他受不了。我就安慰他说:“就像小时候我们向你伸手要钱一样,我们多理直气壮,想吃什么就向你要,你想,你养活我们就是要我们养活你呀!”
话是这么说,可是第二次得病后的父亲真是脆弱了,有句话说“力不从心”,真没说错,此时的父亲大概如此,多强的人也敌不过病魔,再大的雄心也没有力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