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我的父亲是高级工程师,他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即便是从政,也没离开农田土地,因为,他深爱故乡这片热土。
父亲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林业学专业,毕业后放弃了留校当大学教师的职位,毅然选择了回乡建设。那时的大学本科生在县里屈指可数。父亲凭着其聪慧才智、干练负责等很快被提拔为县林业局副局长。几年后,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被推举到一个边远的乡镇任职镇长。由于那时当地经济贫穷,父亲任职镇长的十年来,清廉正直,与上下级领导、同事团结一心,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实为当地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为该镇的各项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父亲说:领导者就是人民公仆。
记得有年春节前夕,当地有一户村民一家三口带着自家养的鸡跪在父亲跟前,说因为父亲帮他的儿子走上了正途,一定要认父亲为“干爹”,否则这个恩情今生今世也无法回报。这户人家的儿子沾上了赌瘾,任谁劝也不听,即使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也难改本性,唯独是父亲教导了他。自从父亲与其耐心交流、不断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后,他便下决心戒掉了好赌的恶习,父亲还帮他介绍了一份工作,一家人生活和谐如初。父亲虽然爱民如子,但是婉言谢拒被认“干爹”。
父亲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逢年过节,村民们都会从90多里外的乡镇带着农家特产来到县城探望父亲,即使是当他不当镇长后也依然如故。然而,每次父亲不但不收土特产,还会留村民在家中做客,并让母亲偷偷地将回程车票钱塞到村民的衣袋里。父亲常说:农民的生活是最困难的。
父亲任镇长期间,每年回家的次数极少,不但我的母亲常常抱怨,而我与父亲见面的机会也不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那句“职务意味着责任”的话。任职镇长两届期满后,父亲放弃了到县直部门当局长的机会,又选择到另一个边远山区的林场研究林业,实践他的专业所长。就这样,父亲当上了山区国营林场的总场长。父亲到林场工作后,仍然很少回家。但是父亲对家人的关爱从未减弱,亲情却越加浓厚。
记得小学五年级那年,我患上了罕见的红眼病,治疗了整整一年才痊愈。为了治好我的病,父亲背着我走遍了全县各间医院治疗,吊针、吃药日复一日,病情稍有好转就停药,但一停药我的双眼就红痛的厉害,如此反复,半年过去了仍未痊愈,我的身体也因此而虚弱得要输白蛋白液来补充营养。看着被病魔折磨得无比痛苦的我,父亲的面容也日渐消瘦。为此,父亲一直陪着我跟病魔对抗。他每天下班后就带我去输液,为了能让我赶上学习进度,一到晚上,他便教我做功课,用举例的方法来启发我的思维,不眠不休地教导我,每天我都坚持按时完成作业。就这样,在父亲的细心教导下,我在当年的期末考试中如常排在了全级第一。我的病直至后来找了位有名的赤脚大夫,才完全治愈。那一年,父亲一直陪在我身边,期间经历过的酸甜苦辣,至今我仍历历在目。
父亲靠着自己的努力拼搏,是全村人当中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从父亲身上,我领悟到:读书就是出路。因此,自我懂事起便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学习拼搏。由于当人民警察是我从小以来的夙愿,高中毕业后,父亲支持我选择读警校。当我来到200多公里外的广东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读书后才发现,原来读警校很辛苦。军训第一晚,我就忍不住打电话回家哭诉了整整半小时,当时父亲讲的一句话至今令我无法忘怀:“你知道吗,选择读林业不是我的热爱,但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你也一样,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有了父亲的鼓励,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读警校的三年,年年都获得奖学金。当我捧着证书回家时,望见了父亲的笑脸。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父亲是干在自己热衷的职业上,原来并非如此。他的这份坚持,使他获得了市专业拔尖人才、高级工程师,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的林业刊物上发表并获多项突出贡献奖,还当选过市人大代表。现在父亲在市林业总场任职副总,父亲生活俭朴,即便是休假,也多数都是在单位加班,有时甚至到了深夜,还在挑灯写调研论文。
毕业后我来到顺德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甚少回家探望父亲,父亲却说:回家事少,坚守岗位事大父亲的一言一行都对我起着莫大的垂范作用,他的言语日渐成为我工作、生活的支柱,更使我和姐姐终生受益。我的姐姐当上了市政协委员,而我也如愿成为维护正义的人民警察,每逢遇到挫折或困难,父亲的教导总能支撑我们坚持下去。
如今,父亲已年过半百,遗憾的是,由于我和姐姐工作很忙,相距家里较远,在我的家庭里,居然找不着一张“全家福”。今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届时,我与姐姐一定回家团聚,补照全家福,这就是我们姐妹送给父亲的节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