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传统节日很多,比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七夕情人节……其中在我国最盛大、最热闹、最受人们欢迎的节日是春节。春节还叫过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年”的怪物,居住在水里,每年的除夕这一天出来吃人,人们非常害怕它。有一年的最后一天,一位老奶奶说:“我有办法对付那个怪物!”年果然又出现了,它向老奶奶的房子走去,看见门上的大红纸,屋里烛火通明,年吓得浑身发抖,忽然又听见“啪啪”的响声,年吓得不知所措,狼狈地逃跑了。从此年再也不敢来了!原来年怕红色、光、响声。这一天人们叫做过年,过年就有了贴对联、放鞭炮的习俗。
每次过春节之前,妈妈早早地就把年货和新衣服买好了,就等春节回姥姥家过年了。到了姥姥家,我发现姥姥和姥爷都在为过年做准备。姥爷在忙着贴春联,姥姥在煮过年时吃的肉食,而妈妈呢,却在打扫卫生,这样春节到来的时候就不用那么忙活来忙活去了。到了除夕,大家都在包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而舅舅却在准备烟花,等吃饺子的时候燃放。这时饺子煮好了。随着一声声巨响,天空中出现了一朵朵美丽的烟花,五彩缤纷美丽极了!当午夜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春节才正式拉开序幕,全家人共同举杯,互相祝愿,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觉得这个节日充满了热闹、喜庆、团圆,在寒冷的冬天过上这么一个节日迎接春天让人觉得很温暖。我喜欢春节!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到这时,人们都会吃粽子、赛龙舟,你在吃粽子时有没有想到端午节的来历呢?
屈原是春秋时期楚国人,他是楚怀王手下的大臣,他倡导富国强兵,联合齐国一起抵抗秦国,他的主张遭到了贵族子兰等人的反对,并在楚怀王面前说屈原的坏话,于是,楚怀王把屈原流放到湘江一带。屈原在流放过程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九歌》和《天问》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楚国被秦国灭亡。屈原眼看着自己的祖国被侵略,非常伤心,于是在五月五日这一天写下了绝笔《怀沙》之后,抱着石头投汨罗江自杀。屈原死后,楚国的百姓非常伤心,纷纷涌到汨罗江边打捞屈原的尸身,有位渔夫拿出给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虾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原的尸体了。后来,人们怕饭团被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树叶包饭,外缠彩丝,渐渐的发展成今天的粽子。每年的端午节我不但可以品尝各式各样的粽子,也可以看到激烈的龙舟比赛,我特别开心。
欢天喜地过春节每年的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年”。它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它意味着漫长而严寒的冬天“回”家去了,而春暖花开的春天回归大地,多么令人高兴呀!人们自然要载歌载舞地迎接春节。
春节前,人们络绎不绝地到市场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人们去人山人海的市场办年货。每个人的篮子装得满满的,有开心果、泡泡糖、花生、瓜子、糖等食品,有鸭、鸡、鹅、鱼、肉等菜,有烟、酒、巧克力等礼物。虽然篮子沉甸甸的,但是每人却乐得合不拢嘴。在家里,我们七手八脚地忙个不停。爸爸手拿扫把,脚踩凳子,把天花板上的蜘蛛网上上下下扫得干干净净。妈妈把抹布打湿,使劲擦着窗户。窗户像明亮的大镜子。我忙着贴春联。红红的纸上写着“合家欢乐”、“财源滚滚”等金光闪闪的大字。有的家门口还挂着大大的红灯笼,显得喜气洋洋。
大年三十,爸爸妈妈在厨房里忙个不停,不一会儿,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就摆在面前。鸡鸭鱼肉,应有尽有。叔叔拿起一杯酒,说:“让我们为明年的日子更红火而干杯!”“好好~”饭桌上飘荡着一阵阵笑声。团圆饭过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看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里面有滑稽的小品,风趣的相声,优美的歌舞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逗得我们哈哈大笑。“铛——铛——”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各家各户噼里啪啦地放起了鞭炮,鞭炮声震耳欲聋。最快乐的要算孩子们了!孩子对着引火线一点,“砰,”“小子弹”逃到自己家去了,又“砰”,花穗散开了,有的像小鸟飞向天空。
就这样,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啊,多么喜气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