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传统文化作文
中国,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一个具有传统文化的国家;一个具有数亿人的国家;
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经过五千年的时间长河的积累沉淀,已经是十分之多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民间艺术;传统节日等,可是,我最喜欢的有两样,一是节日,二是道德。
节日,这个词语对我们华夏儿女来说十分熟悉,因为一年四季都有许多的节日、例如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春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它是能够让所有的亲人团聚,也是拥有重要意义的节日。春节俗称过年。每年过年,每家每户都会吃团年饭,大街上都是人山人海,每个店铺旁边都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彩旗飘扬,所有的小朋友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大人们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眼睛里包含着浓浓的关爱之意,这时,在广场上每个人都会拿出许多的烟花、鞭炮来放。在晚上时,一齐冲上深黑的天空,迸发出五颜六色的光彩,犹如彩虹般美丽。好看极了。
到了晚上8点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人们坐在电视前观看。
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在每年的正月十五,这一天人们会、吃元宵,猜灯谜。还会到公园里观礼。重阳节,是农历九月九日,对于这个中国的古老传统佳节,还让我想到了一首诗,一首对他乡兄弟思念的感情诗。那是唐朝时期王维的诗: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每当是重阳节时,就会想起王维那种思念他乡亲人、兄弟的情景,让我也不禁地感伤起来。中国的传统节日何其之多,每一个都有故事,述说了节日的来源。每个节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它阐述了中华民族古人的智慧结晶。可是,现代又有多少人能够完整的记住这些节日了。
每个人都差不多都觉得中国的节日低俗、无趣,只明白盲目的追求外国的节日。例如圣诞节、愚人节、情人节等,可是在他们心中是不是有想过,自我是不是中国人,是否能忘本。或许在他们心中已经没有心里的那份坚持,对于中国五千年文化历史的坚持,只明白一眛的效仿别人,反而舍弃了对于自我的民族来说重要的东西—文化。当然,不是必须要抵制外国文化,只要我们能够取其精华,弃其糟耙,为自我所用,这是能够的,能够让我们借鉴他人的长处,来弥补己身的不足,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变得更加完美。
道德是一个底线,提醒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人类为什么站在食物链顶端,就是我们心中有那份道德。
学习争先虽重要,礼貌礼貌也要好。
学校规定都遵守,见到教师要礼貌。
同学之间相友爱,友谊小手锁的牢。
爱护动物放心上,树立新风我做到。
这是一首礼貌礼貌歌。
礼貌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它的意义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意念和行为,是言谈举止对别人的尊重与友好的体现。现代社会的各行各业之间都离不开礼貌这个词语。它代表了一个人的涵养标准,品性等。一个好的礼貌态度,留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在小时候,父母总是说见到人必须要叫。小时候的我天真烂漫,很听父母的话,一见到认识的人就会叫个不停,什么叔叔阿姨啊,姑父姑母啊。
此刻的我已经是一个高二的学生了,此刻的我已经变得不爱叫人了。仅有在父母的逼迫下才会开口叫人,一般的时候也就会见到熟人才叫一声,这还是老妈一向在我耳边唠叨的缘故,这是礼貌问题。要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在学校教师教导我们要守礼貌懂知识,见到教师要问好,遇到熟人也要打招呼,要做一个乖孩子。要时刻牢记自我是一名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是此刻的我,总觉得自我是一个小大人了,嘴边一向挂着叔叔、阿姨什么的,会被我自我得朋友、同学笑话,会觉得自我仍然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这也是现代社会上青少年的通病。中国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各种商品日益更新。可是,很多东西已经在人们的心中失去。
可是,有好就有坏,人也有好人,比如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两弹一星邓稼先”这些都是中国人的榜样。为什么他们都会被很多的人牢记,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对祖国的热爱和心中的坚持。正是因为这份心他们能够做出让人敬佩的事,克服困难取得成功。
从他们的身心上我学习到了一些十分可贵的东西—谦虚、待人友善,更是有着自我的道德底线。时刻要求自我做到心中的最好。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可是礼貌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它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国民精神,代表了中国人的自豪!
礼貌不用花钱,却能赢得一切,礼貌能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是那些受人礼貌相待的人喜悦!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有礼貌的人,来继续传承中华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