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传统文化作文
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种,有书法、京剧、皮影、武术……等等,我最喜欢的就是书法了,因为我现在正在练毛笔字呢!
中国的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先从甲内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后来又发展成为草书、楷书、行书等等。草书、楷书、行书是现代书法的主要表现形式,它以汉字为基础,用毛笔来书写,具有四维抽象艺术。
我现在刚开始学习,学的是楷书,讲究个横平竖直,楷书写好后就可以练行书了,行书是楷书演变的连笔字,看起来很有艺术感觉。草书呢挥笔如神的龙飞凤舞,草书写成的文章我们小学生是看不懂的,也读不下来,因为它的欣赏价值很高,都是一些书法家的杰作,不是一年两年功夫就能欣赏并理解的。看!我说是对吧!我国的书法是多么的有趣!
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中国书法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的符号,它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永恒魅力。我做为中国的传人,一定我喜欢的毛笔字练好、写好。让它不狂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我的话:这是这周老师让我们整理的作文,妈妈帮我从电脑上查了很多资料,在妈妈的帮助下我的整理如下,望各位博友都能喜欢上毛笔字,喜欢我们中国的文化。
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剪纸。
剪纸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窗花、礼花、剪纸汉字、剪纸图画等等。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这些人们熟悉而热爱的自然景物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喜事临门,人们都要剪一些“福”字。“喜”字等,表示庆贺。
剪纸图画就是在一张纸上剪出一副画出来。你先看看这幅“书生”上面有一位正在拿着书在读的先生,一看他的样子就一位书生;再看看这幅,“凤凰戏牡丹”上面有一只凤凰在一朵牡丹上玩耍,像一个小孩子在玩耍……
怎么样,我们中国是不是有很传统文化!
生活中有许多传统文化,比如:端午节赛龙舟,春节吃饺子……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春节倒贴福字的来历。
从前,有一个大官,他命令大家在过年的时候贴福字。在一次过年,那位大官想了解了解百姓过得怎么样。大官走在大街上,他发现了一位人家把福字倒着贴,于是,那位大官叫士兵把他们全家抓进了府里。大官审问其中一人,道:“你怎么把福字倒贴了?”那人颤抖着说:“大人,把福字倒贴,读起来就是福到,所以小人就自作主张将福字倒贴了……”大人听了,感觉很有道理,不但没有罚他们一家,还奖励了他们。
我们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真是奇妙啊!
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有很多,比如:过年放鞭炮,重阳节登高等。
我们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对,是春节。
过春节的时候大家都要贴对联、贴福字,还要倒着贴,意思是幸福来到了我们身边。春节吃饺子。饺子是“交子”的意思,是旧年向新一年的过渡和交替。古人以前还会包一个钱币在饺子里面,谁第一个吃到钱饺,谁就会在新一年中有福气,可现代人觉得钱币太不卫生了,就改为包糖了……
过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呢?原来在很久很多久以前有一只年兽每到过年就来吃人了,一次能吃一村子的人呢!大家可怕它了!有一年,年兽又来吃人了,大家都跑到昆仑山。这时一位年迈的老人却拿来红纸做春联,拿来稻草做鞭炮,还拿来蜡烛做灯笼,年兽一看见这些东西吓得魂飞魄散。从此,年兽再也不敢到人间来了,但人们怕它再来人间吃人,便在大年初一放鞭炮。
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老师让我们讲讲中华美食,民族风情等文化传统。
第一组开始表演了,非常精彩。他们的节目是唱歌和图片欣赏,那歌声好动听,好美妙!
第二组为大家带来的是图片欣赏和资料介绍。最让我难忘的是他们的剪纸表演,从阮冰怡和崔钦尧手中剪出的蝴蝶,像真的一样活泼可爱。
轮到我们这一组了,我很紧张,恐怕会漏字或说错。我悄悄的鼓励自己,静下心来,认真的讲了一遍,没想到一字不差。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我讲完了,教室里立刻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高兴的真想跳起来。
后面的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同学们看的是不亦乐乎!
走进经典,走进传统文化,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