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传统文化作文
轻轻地翻开这本书,如同打开了中华传统文化宝库的大门,让我流连忘返;静静地品味书中文字,我顿时被包裹在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之中。手捧《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我的心绪也随之放飞,寸步不离地追随它,穿越到博远精深的传统文化大家族,接受他们热情隆重的招待。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几千年来,她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贵如珍宝的历史,还有那代代传承的传统美德,诸如尊老爱幼、礼貌待人、互助互爱等等,这些都与我们青少年学生息息相关,让我们受益匪浅。然而,我最热衷的莫过于蕴含着无限魅力,浩如烟海,多彩缤纷的传统文化。不同门类的传统文化如同一个个音符,按照不同的排列组合,编织成了一首首悠扬动听的神曲,使人听后心旷神怡,神采飞扬。
说到这儿,很自然地想起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的传统节日由来久远,内涵丰富,别有风情。元宵、清明、端午、中秋……要说最具有代表性的,春节是毋庸置疑的。通过阅读,我了解到了它包含着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具有和睦团结的喜庆气氛。
家乡的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节前是忙碌而兴奋的。收拾好房子,置办年货,准备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是为了用崭新的、更精神、更喜庆的面貌迎春接福纳财。有句俗话说“大人望种田,小孩望过年”,春节期间,天真灿漫的孩子们是最快乐的。大年三十这一天,最重要的莫过于“谈年饭”了,也叫“团圆饭”。饭桌上,全家人其乐融融,边吃边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想:“谈年饭”不仅是为了吃一顿美味佳肴,更主要的是家人们享受全家团聚的喜悦,共度把酒畅谈的美好时光。人们沉醉在节日的氛围中久久不愿醒来。
这些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经过岁月的积淀、发酵,已散发出香醇的气息,让我们年复一年地不断地去品尝,回味。
除了传统节日,家乡的茶文化也让我心驰神往。
中国作为茶的故乡,自古就孕育出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并延续发展至今。茶叶品种繁多,制作流程复杂,制作工艺精湛,饮用味道甘醇。人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来的各种茶叶成品群英荟萃,令人惊叹。品一杯好茶,让人神清气爽,清香与甘甜是茶对人类的最好的赠予。
西湖龙井、苏州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中国茶品牌多,名气大自不必说。单说家乡的五山玉皇剑茶,就足以让五山人民在世人面前感到分外荣耀。
五山是茶乡,出产茶叶历史悠久,真正产业化发展还是近三十年的事。根据地域文化特点,五山人民赋予本地茶叶一个响亮的名字——“玉皇剑茶”。除了休憩时候的品茶,小饮,茶文化的呈现形式也日渐丰富,每年会定期举行茶艺表演和茶王赛,适时举办开园仪式。电影《茶色生香》就是在五山茶产业这一大背景下,以茶为主线的五山茶人生活的缩影。人们在一起赏茶、品茶,这种茶文化的浸润,让平凡朴实的农家生活凭添了许多韵味。玉皇剑茶文化的开发,拉动五山其它产业(如旅游业)的发展,给五山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山也因此在世人眼前更加璀璨,五山人离现代文明越来越近。
除此之外,最令我欣赏和叹服的要数中华书法艺术了。书法,作为一门艺术经年流传,不断演变,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像一个可爱的精灵,编织着围绕着美化着我们的生活。一个貌似简单的汉字,却有着它丰富的审美与无穷的魅力,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这大千世又有哪里一种文字敢和中华汉字的意蕴、美感媲美?
我们生活的五山镇,是一个富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小镇,农俗博物馆、农家书屋,收藏馆随处可见,最有名的是位于镇中心的杜权成书画收藏馆,在这里,聚集着一大群热衷书画的人们。这里每年都是会定期举办书画培训班,书画展。书法和绘画已渗入平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街道村庄,随处可见书法爱好者自己挥洒笔墨书写的对联。丰收的喜悦,生活的富足和安乐无不流露其中。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着、感受着并亲手创造着书法艺术的美。
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不胜枚举,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词藻,都不足以给它准确的诠释。但是,作为华夏一员,传承和保护身边的传统文化是必须的,这些瑰宝必将成为我们永恒的骄傲!
再次回眸,驻足这本书时,我将真诚地感谢你,正是因为你盛情的款待,才让我与你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有了一场亲切的交流,让我享受了一顿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餐。让我们继续前行,不断地走近你,走进你,让我们与你慢慢变成不离不弃的挚友,相伴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