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传统文化作文
坐下来第一件事便是环顾这间装潢精致的小店。头顶上的吊灯安静地亮着,灯光慵懒泻下,棕色的墙纸衬着复古的油画,墙上挂着一款英伦风格的摆钟。店里放着优美抒情的英文歌曲,让人静静沉醉在安逸舒适的世界里。
我的好友是这间充满异域风情小店的常客,在压力山大的学习生活之余,她总愿意把自己沉醉在这间小店。“这家的咖啡味道很棒,品种也比较齐全。”好友兴奋地向我介绍着她所了解的咖啡。
“你要喝点什么,卡布奇诺还是拿铁?”提到咖啡,她的神色很是兴奋。我皱着眉头看了看好友面前的卡布奇诺,摇摇头,“我不会喝咖啡,还是别浪费了。“喝不来咖啡?现在谁不喝咖啡啊,你真是个二十一世纪的怪人!”好友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调侃着我。的确,我不太会品尝咖啡,这种原产于埃塞俄比亚的饮品实在是不适合我这个从小爱茶的味蕾。
也许咖啡对很多现在的人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于我而言,茶那悠远、厚重的文化传承和飘逸的茶香便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更是我在中华茶文化熏陶下一段时光的记忆。
幼时的我与外公生活在一起。老人没什么别的喜好,唯独爱坐午后的阳光中呷一口茶,品味诗词。“‘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石阑斜点笔,桐叶坐题诗。翡翠鸣衣桁,靖蜓立钓丝。自逢今日兴,来往亦无期。’好一幅雅致的饮茶题诗图,妙也!妙也!”老人是个诗词迷,对诗词的理解总是颇有一番新意。兴趣来时,他爱将我一起拉进茶和诗词的世界中,祖孙二人便一同沉浸在茶香与诗词中,管它春夏与秋冬。茶香悠悠,岁月绵绵,与外公一同呷茶品诗的日子成了我不能忘的时光。“坐酌冷冷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皿,寄与爱茶人。”从幼时开始,茶带着古诗词一同悄悄融入我的世界。但毕竟年幼,外公所教诗词已不太记得,但那承载着千年风味的茶香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
城市中,流行着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饮料,咖啡,大概是最受欢迎的。当身边的同学朋友都端起咖啡时,我总是习惯性地起身离开。我不喜欢咖啡那浓郁的气味,相反,我时常想起那股流传千年的淡淡茶香。
流传千年的茗香,总会有人记得。
回山城看望外公,老人眼睛已不太好,却依旧爱一边喝茶,一边品诗——叫人拿着一本泛黄的书念给他听。外公如此爱茶与诗词,想必是有原因的。冬日午后的阳光总是让人微微沉醉其中,我坐在老人身边,一字一句的为他念诗,一同感受着茶香和诗词美。袅袅茶雾中,老人安详地闭着双眼,陶醉在一个个千年的梦里。但家中也有人偏爱咖啡。表哥在一旁泡着速溶咖啡,一股浓郁的咖啡味扑面而来,外公动了动眼皮,轻叹一声“这些个洋玩意儿呦,有什么好喝的。”“外公不喜欢咖啡吗?”“那玩意儿……我还是喜欢咱们的茶。茶啊,定是要与诗文书籍相配的,呷一口茶且念一句诗,慢慢地让茶香与书香相融,方能品出茶的香味,韵出诗的风味。哎——急不得!急不得呀!”
那一声叹息,是一位活在慢日子里的老人的叹息,重重烙在我的心上。
现在的我们置身于现代文明激荡的社会中,当品味着那些新奇的事物时,我们开始渐渐淡忘了那些根植于我们民族精神深处的东西。只是从茶与咖啡这一个小层面出发,却也可以观得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我们开始遗忘那个曾为世界所赞叹的古老文化。咖啡泛滥,茶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逐渐动摇;西方文化深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渐渐为人所淡忘。高速发展的经济必然会引起文化的碰撞。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固然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但继承传统却是最重要的基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根基,若要固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势在必行。
传承和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不是要拒绝外来文化,而是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外来文化,采取“拿来主义”。现在,我们要做的,便是为传统文化留出一些空隙,让它可以在现代社会中得以发展,并且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真的不尝尝咖啡?味道真的很棒呢!”好友劝我尝一尝咖啡。我盯着眼前的咖啡杯,最终端起杯子抿了一口。“怎么样?味道很不错吧!”好友追问着说。“咖啡味道是不错,但我更喜欢茶。茶,那是我们民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