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的作文
天上飘着大雪,街道上冷冷清清,我便在此时走进了那家餐馆。
除了一堆炉火,我实在没有感到更多的温暖;或许是因为餐馆里同街道一样冷清的缘故。不大的餐馆稀稀朗朗坐着几名食客:在我正前方不远外是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妇,他们正安静地用餐;在我后面是一个胖胖地中年人,还有两个小孩——或许是他的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而我旁边则坐着一名邮递员,他点了一份奶酪,却没有急着享用,而是把邮包放在桌上,整理起了文件。除了客人,餐馆中还有两人。一个是钢琴手,他穿着黑色的燕尾服端正地坐在钢琴前。然而或许是累了,或许是精神萎靡以至弹曲子时显得漫不经心,弹出来的,也尽是些悲伤的调子。另一个是这家餐馆的老板娘。她象没骨头似的瘫在柜台前,使得原本就胖的她显得更加颓废。
“老板娘,来一份牛排!”直到我叫第六遍时,老板娘才懒洋洋地抬起头,到后面为我准备去了。我扫视了一下整个餐馆,忽然叹到:“唉,可怜的人们。”我不知道自己是在可怜他人,还是在哀叹自己。不过确实,本应同家人狂欢的圣诞之夜却飘落他乡,无法与家人团聚,实在是够可怜的。想必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和我怀着相同心境的可怜人吧。牛排已经端上桌前,我却没有丝毫的食欲。一想到此时此刻别人都在尽情狂欢,而自己却如此狼狈,我就不免再次伤感起来。或许今夜,整个城市都陶醉在了狂欢之中;只有我们——这些飘落异乡的游子,聚在这家餐馆里,独自品味着那份孤独与沉默。
就在这时,从门外走进了一个衣衫脏乱的小男孩。“先生,行行好吧。我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小男孩率先走向了那个中年人。中年人的儿子想上前去和小男孩攀谈,却被父亲拉住了。中年人头也不抬的扔给那个小男孩2角钱。小男孩便径直朝我这边走来,所幸他没有在我这里停下,而是来到了邮递员桌前。邮递员似乎刚整理完那些邮件,一抬头便发现了这个小男孩。没等小男孩开口,邮递员就已经翻开了口袋,将所能找到的5元全给了那个小男孩。小男孩一下子显得不知所措,刚想说一些感激的话,邮递员却摸着他的头微笑着说道:“瞧,多么可爱的小孩呀!你能为我唱首歌吗?”小男孩俨然受宠若惊,我敢说,长这么大,还没有人向小男孩提出过请求。许久,待到那个小男孩抬起那从进餐馆以来就一直深深低下的头颅时,我蓦然发现小男孩的眼中含着朵朵泪花。“是的,先生。我很高兴为您效劳。”
小男孩开始唱歌,那时一首人人耳熟能详,儿时都会唱的歌,或许是这首歌,勾起了我对儿时美好的回忆,我便在旁静静欣赏。小男孩的声音开始很小,但很快,他便越唱越激动,越唱越兴奋,声音也随之越来越高亢,越来越激昂。等我不经意回头一瞥时,方才发现全餐厅的人都在注视着他,钢琴手停止了他们那悲伤的演奏,情不自禁地为小男孩伴奏。有了伴奏,小男孩唱得便愈加卖力,到最后,甚至变得手舞足蹈……
待小男孩唱完一曲后,先是一阵许久的沉默,接着便在刹那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我惊异地发现自己,不,全餐厅的人的眼角都挂满了泪珠。
那个中年人的儿子和女儿都跑上前去与小男孩拥抱,这次中年人并没有阻拦,或许他正在为刚才的所作所为而愧怍,便高声对女老板说道:“请为这个小孩上一份牛排,我记帐。”
前面的一位老人也拿出2元,指着柜台前的一束黄色康乃馨对老板娘说道:“请将那束鲜花卖给我,他唱得太好了,这是给他的礼物,祝他圣诞快乐。”当小男孩接过那束鲜花时,他并没有立即表示感谢,而是走到每个人桌前,递给每人一支康乃馨,一圈下来,小男孩手中只剩下了一支鲜花。小男孩说道:
“祝你们每人都圣诞快乐,最后这一支,我要送给我的母亲。”所有人都震撼了,许久也没有声音。忽然那位钢琴手望着手中的鲜花,深情地说道:“瞧啊,多么美丽的鲜花呀。让我来为他演奏一曲吧!”钢琴手弹起了《圆舞曲》,看得出他很激动,我甚至可以感到他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兴奋的跳动。很快,我们也都被感染了。那对老夫妇在乐曲声中激动地舞蹈,好像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中年人和老板娘也情不自禁地跳在一起;我和邮递员则用刀叉在桌上有节奏地敲击着,而那三个小孩已经玩成一派那……多么美丽和谐的场景啊,大人们泪流满面……
感谢你,小男孩——是你唤醒了在每个人心中沉寂已久的激情,是你点燃了这个狂欢的圣诞节之夜,是你让整个城市在今夜不再孤独与沉默……然而,我们也要感谢自己,正是我们的爱,激起了另一个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