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我眼中的春节
王安石用他的诗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给我们呈现出一番热闹祥和的过年景象;范成大用他的诗句“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岁”给我们演绎出一番祈求神灵保佑家人的除夕温馨画面。陆游用他的诗句“桃符带草写,椒洒过花斟”不仅告诉我们了过年当地的一些习俗,而且有一种喜庆的色彩在里面。这些诗人的词句就是他们眼中那各式各样过年情景。现在,我来为大家分享我的春节生活,下面请听我一一道来。
除夕那一天,我们要早早的起床去祭拜我们陆家的祖先,先为他们烧纸钱,让他们在天上有着安逸的生活。下午,我们可要开始贴春联了,我们全家总动员,爷爷用做汤圆的糯米粉熬成浆糊,让我和爸爸用刷子刷到门上,妈妈拿出了我们新买的春联,问道:哪副是上联?哪副是下联?我自信地说:“万事吉祥顺人意”应是上联,因为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三、四声。“九洲进宝得天时是下联,因为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一二声。”妈妈恍然大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和爸爸分工合作,一个人刷门,一个人贴,十分默契协调,不一会儿,所有的门都被贴上了红红火火的春联,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贴完春联后我们也没闲着,当然是开始准备晚上那丰盛的年夜饭喽!第一个菜当然是爷爷的拿手菜——红烧肉,爷爷把五花肉切成一片片,瘦肥相间、厚薄适中,然后反倒大灶里炖上一个小时,吃到嘴里入口即化,肥而不腻,不仅好吃而且它有一个吉祥的寓意——鸿运当头。接下来,爷爷还烧了诱人的红烧鱼,色香味具全它代表着——年年有余呢!然后爷爷烧了那绿油油的荠菜,这可是过年必烧的一盘蔬菜,它代表这——聚财……夜幕降临,爷爷一共烧了12个菜,正好六六大顺,吃到这么美味、可口的饭菜,我不禁啧啧赞叹。吃完晚饭后更令我惊喜的是爷爷给我压岁钱,我数了数一共是880元,妈妈跟我说:“在安徽,8是最吉祥的数字,8的谐音是发,说明发大财呢!”听了妈妈的解说我心里乐开了花。
这是我最平凡的春节生活,也是我眼中的春节,春节不是比哪家吃得好,也不是比哪家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多,最重要的是一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享受那温馨的时光。这就是我眼中的那简单而又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