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很早很早以前,人们只看到日出日落,月盈月亏,天冷天热,却不知道一年有多少日子,更不懂春夏秋冬四季,只是凭着感觉走,糊里糊涂过日月,万年与春节。后来神农氏教种庄稼,究竟哪种庄稼何时下种,何时收割也不清楚,这就难免减产失收,甚至劳而无功。怎么办?谁也一时拿不出个办法来,连天子也很焦急。
相传有个叫万年的年轻后生,,脑瓜子非常灵光。他想:种庄稼,不摸清节令怎么行呢?一日,他上山砍柴,在休息的时候,他看到太阳由东往西转,树影却由西往东移,不快不慢,不偏不停。回到家后,忽发奇想,在一个圆盘上,刻出了十二个等距的记号,然后在盘子中央竖一根小木桩儿。取名为“日晷仪”。将晷仪放在太阳下,测目影计天时。用这个方法便测出太阳几时出来,几时落山,不同季节的日夜长短。可是,有太阳的时候可以测定,夜间和阴雨天就不好办了。一次,他到泉边喝水,崖上的泉水叮咚叮咚地往下滴,很有节奏。从而受到启发,经过多次研究,做了个五层漏壶,壶里装上水,象山泉一样不停的往下嘀哒。就这样,他用日晷仪和铜壶滴漏的两种办法来计时,观察记载了好久好久,发现每隔三百六十多天,天时的长短就会周而复始,最短的一天在冬至。
这时候,天子也为节令不明,影响农业收成大伤脑筋,便封阿衡为节令官,叫他制定历法。他想来想去,也想不出头绪来,便胡说什么“天时由天定,凡人不可知,想得好收成,必须拜神灵。”天子信以为真,便号令天下,设台祭天,自己也带领文武百官到天坛祭祀天神。可是折腾了好一阵子,任何效果也没有。正赶束手无策当儿,万年带着日晷仪和漏水的铜壶来朝见天子。他当场进行试验,并根据自己多年测定的结果,说明了冬至点,讲清了日月运行的周期。天子听后,龙心大悦,万年留下,并在天坛前筑起高高的日晷台,漏水亭,还选了十二个童子交万年使用,老师笔记《万年与春节》。
过了一段时间,天子让阿衡去向万年讯问制历情况,万年拿出自己制作的草历说:“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枯荣分四季,一岁月有十二圆。”阿衡听罢,夸奖了万年一番,见到天子却说:“他是个乡下人,能制出个什么历法来,不要听他瞎吹牛。”天子听了半信半疑,亲自召见万年。万年说的口口是道,入情入理。天子把阿衡骂了一顿,说他“自己没本事,还妒忌贤人。”阿衡从此对万年怀恨在心。暗想,他今后要制定出历法,我的饭碗岂不被砸了?
于是,这个狠心的家伙,用重金收买一位刺客,决心除掉眼中钉。只是万年整天整夜不离天坛,而天坛戒备森严,无法下手。出于无奈,趁中午万年上日晷台观日影时,他令刺客箭射万年。万年右臂受伤,应声倒下。童子大喊,卫士出动,一下儿抓住了刺客,送入朝中。天子亲自审问。刺客供出了阿衡。结果阿衡被推出斩首,天子亲自到天台看望万年的伤势。万年指着天上的申星说:“现在申星追上了蚕百星,星象复原,子时夜交,旧岁已完,时又始春,清皇上定个节吧 ! ”
“春为岁首,就叫春节吧 ! ”天子接着道:“三年来,你为制出历法,呕心沥血,真是劳苦功高呀 ! 今日你是遭到奸臣暗算,受了重伤,你就随我到宫中治疗,咱们共度春节吧 ! ”
万年答道:“承蒙皇上厚爱,臣万分感激。只是这个历法还没有最后定准,还需将岁末尾时闰进去,否则,年深日久,节令又要紊乱,贻害后世。我负了轻伤算不了什么,还是留我在这里继续研究吧 ! ”
不知又度过了多少个酷夏严冬,万年经过细心观察,精密推算,终于制定出了较为完备的历法,当万年将历法捧交给天子时,天子见他满头白发,深为感动,逐将这第一部历法命名为“万年历”,并封万年文日月寿星。直到今日,每逢春节,人们爱在屋内贴上寿星图,据说就时为了纪念功高德重的万年。
春节,在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又不同的含义。汉代人们把二十四节气中“立春”这一天称为春节。南北朝时,人们则将整个春节称为春节。 1911 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皇朝,各省都督府代表在南京开会,才决定 农历正月初一 为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