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董勋《问俗礼》
从我的家乡到我的第二故乡,全程相距1034公里。这是湖北宜昌到浙江杭州的距离,却也是时间的距离。的确,随父母在杭州已经近十年了,早已超过了我在出生地宜昌的六年。儿时记忆里最动听的是声音,若隐若现,时有时无,欲断未断,藕断丝连,声音牵出的万千细丝拉扯着我的心,飘飘然,囷囷焉。
今年寒假回湖北过年,声音像愈来愈浓的迷雾,夹杂着年间说不清道不明的万千香气。故里寻音,百味春节,欲罢不能。
鸡啼犬吠猪哼哼
奶奶养了些小动物,三笼鸡,一只黄犬,两头猪,一只麻猫,一池鱼。俗话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意为每年正月初一金鸡迎门,初二犬吠迎春,初三不杀猪以求新年如意兴旺。鸡、狗、猪、羊、牛、马乃六畜,传说女娲在前六日创造了六畜,在第七日创造了人。这些动物中,公鸡声音最嘹亮,每每总能在凌晨准时高歌。猪儿哼哼唧唧,总是热情洋溢地往你怀里拱,像个撒娇的孩子。家中的小黄犬唤作花花,一双又黑又圆的眼睛滴溜滴溜盯着你看,它的叫声稚嫩干脆,咬字清晰,绝不拖沓。像风华正茂的少年,有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勇气。奶奶总是坐在门前的一把躺椅上,花花侧躺在她身边,奶奶在等着儿女归巢,花花是陪伴。每每还未到家门口,花花都会冲下去扑在我身上咬咬我的裤脚,一脸撒娇,奶奶则系着围裙笑着,一脸幸福。
寻音故里,寻来了鸡啼犬吠猪哼,看奶奶与花花,一老一犬;百味春节,尝到的是回家的甜,却不知为何是略苦带微甜。
凭栏处何觅乡音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对于乡音,我不知用何种心情面对她。曾经因为nl不分的普通话,在语文口语上吃足了苦头。湖北人nl不分,我当时是恨的。于是我弃了所有的家乡方言,换上了标准的普通话——我已经不会说方言了,浙江杭州的方言不会,老家湖北宜昌的也不会。格格不入,心如绞痛。在湖北,正月初一拜父族,正月初二拜母族,正月初三拜妻族,正月初四则是其他亲友。正月初二去拜访外公外婆,在途中的大巴上望向窗外,那天下着小雨一切都朦朦胧胧的,窗外的山渲染出流动的绿色,天没有杭州的天蓝呢。乡音嘈杂地响起,像烟云缭绕的迷雾,缠在我的心间,和窗外的雨一样让我的心渲染出酸涩来。慢慢的在车上的乡音中我想起了哄我入睡的童谣,心上好像有许多只蚂蚁在爬,在噬咬,酥酥麻麻的,我好像醉了,安安静静地睡了过去,醒来是外公的怀抱。
寻音故里,寻来了路途中的乡音,无论身处何方,均可安然;百味春节,亲友走访,酸涩回甘。
欢声笑语说人日
围坐一圈,中有火炉,内置小桌,上有肴核。初七日为人日,大家又要开始忙忙碌碌的工作。小聚的日子里尝尽了家乡美味,我估摸着自己也长了不少肉。在家乡过年的最后一天,也不到处走亲访友,就是这样坐着,坐在红漆小椅上,静静看着爷爷奶奶还有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家。明儿我就要返回浙江杭州了,心下不舍。大人们聊起民风民俗来,说起初七日可是全人类的生日呢。南朝梁名流宗懔《荆楚岁时记》曰:“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翦綵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亦戴之头髫。又造华胜以相遗,登高赋诗。”初七日这类人形彩饰称作“人胜”,贴在屏风等器物上,喻面貌一新。“华胜”是花形饰品,作为节日贺礼相互赠送。旧时,民间人日不吃剩菜,只吃新食。各家以七种菜待客,并于院中烙煎饼,谓之“熏天”。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人日》:"初七日谓之人日。是日天气清明者则人生繁衍。"人们为感谢女娲娘娘造人的恩德,故称人日。我紧紧握着奶奶的手,在大人们欢声笑语中默念“我希望奶奶身体健康,年年岁岁有今朝”。
寻音故里,寻得是岁岁年年的团聚的声音,欢声笑语;百味春节,这春节的味道愈加醇厚,像是历经了时间的调酿,无论是甜中苦,涩中酸还是苦中带甜,酸甜调和,散发出百味的幽香……
寻音故里,百味春节。走下宜昌的土地,踏上了杭州的土地,深吸一口气,“杭州,我回来了。”杭州的空气里带着年间蜜蜜的香。我的第二故乡和故乡,杭州和宜昌好似终于有了相通的地方,那便是同样的百味春节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