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自传读后感
一直认为,想了解一个学科,应该先了解经典理论的根基,理论根基必要追溯到一位学者本身,只有了解其成长经历和思想的变迁才能够更好的理解其理论。对于心理学入门的读者来讲,读自传便是最好的途径。
起初只是对心理学感兴趣,后来发现荣格是以心灵为心理学研究对象,便引起了我对这位瑞士心理学家的浓厚兴趣。《荣格自传:回忆、梦、思考》是荣格的最后一本著作,荣格本是不热衷于出版一本自传的,出版商找来一个人(阿尼拉杰菲)协助荣格完成著作,荣格仅需要做一个讲述者,不料这勾起了荣格的兴致,他亲自写了童年、中学、大学时代、塔楼、旅行、论死后的生活等章节。书中既有荣格亲自写的内容,也有根据口述整理的内容,初读难免会觉得有点凌乱,但不容置疑的是,这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自传。
整个阅读的过程,会不断的被荣格丰富的内在世界所震惊,内心的宇宙与外在的宇宙一样神秘与浩瀚。书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荣格对内心的挖掘,抑或是梦中的思考,读者可以看到荣格与潜意识的较量,随着阅读的深入,读者会不自觉地跟随着荣格去探究潜意识的秘密。
“我的同时代人无法领悟我幻觉的意义,因此他们看见的只是一个匆匆赶路的傻瓜”,荣格在自传中这样形容自己。可以说荣格的一生都在追逐着他的幻觉。他的确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儿时便对父亲深信的基督教产生种种质疑,与同龄人格格不入而倍感孤独;被弗洛伊德认定为继承人时却因理念不合毅然决裂;为了潜心研究潜意识放弃了大学教职……
荣格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回忆了自己童年到大学的经历,文字流畅而又平实,真的像听一位老者娓娓道来。
童年经历是潜意识的起源,童年时期的荣格有神奇的梦境、能够看到奇怪的幻想,也常常坐在他家花园的一块石头上,开始他最初的如周庄梦蝶般的哲思:“如果石头也能思考,那么我是坐在石头上的我,还是上面坐着他的石头呢”。三十年后,荣格已经结了婚,有了孩子,有了房子,有了地位。但当他站会家里那个花园,他感觉自己突然又变回那个坐在石头上苦思冥想究竟石头是我,还是我是石头的孩子了。或许我们的童年也有奇异的经历,只是在成长中被现实磨去了灵性的光芒。荣格在心理学取得的成就,一方面因于他身处心理学快速发展的时代,另一方面是他坚持沿着自己的兴趣所至,并对自己内心的发展历程进行探索。荣格这样评价自己:“我只能据内心里发生的事来理解自己。正是这些事情,才形成了我独一无二的人生。”
青少年时期的荣格发觉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矛盾:他发现存在两个不同的自己:一个充满了权威,而另一个却不得不向现实妥协;他对科学充满兴趣也为宗教着迷,却发现叔本华和基督教无法一直起来。由此荣格萌生了关于第一人格与第二人格的思考。大学时代,尼采是对荣格影响很大的哲学家,当时的高层学者们对于尼采的评价贬多于褒,认为尼采是个怪人,这激起了荣格的好奇心,也因自己与尼采的相似而推迟阅读尼采的著作,在阅读尼采著作时,荣格曾一度怀疑自己第二人格是否病态。而自从荣格在一本精神病学专著中看到作者将精神病称作“人格之病”,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决心从事精神病研究,并称之为“唯一可能的目标”。
当荣格开始从事精神病治疗后,发现实际上医生并不关心病人本身,坚持固定的治疗方法往往是将某种东西强加在病人身上。在荣格看来疗法因人而异,其有效性是建立在病患的密切关系之上的,医生有必要了解病人的各种痛苦,重要的并不是理论是否得到验证,而是病人是否领会到自己是一个独特的个体。荣格开创性的将心理疗法成功引入精神分裂症治疗,在实践中,荣格不遗余力的将他的人格理论从自身推及他人,他认为意识与潜意识的鸿沟一旦弥合,症状便会消失,然而鸿沟的弥合最重要的是病人自身潜力的挖掘,医生并不是一味的要求病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是引导病人发觉自身隐藏的潜力。治疗中,荣格很重视病人的思想和幻象,他会花很长时间与病人交流,倾听病人的描述的幻象并试图解释它们所传递的信息。作为一名医生,荣格是有良知的,也是谦逊的。对于这段从医经历,荣格自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从我与病人的接触中、从与各种心灵现象的接触中,我学到了几大量的东西——不但知识,更重要的是洞悉自己本性的能力”,荣格这样总结道,“我一生中所进行过的最美好和最有意义的谈话,都是与那些默默无闻的人所作的”。
随后,荣格开始专注于心理学研究,并在大学任教职。受弗洛伊德的启发,中年时期的荣格开始致力于潜意识的研究,这项研究基于自己的梦境和幻象,对于潜意识的研究是开创性的,但以自己的内心作为实验对象同时又是具有危险性的。此时的荣格已不同于尼采,他形容尼采是一张白纸,在精神的强风中到处翻飞,最终跌入想象的深渊,“要是较为牢固的站在人类的生存基础上,他就不至于因理智的过火走上极端了”。对于荣格来讲,潜意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随着研究的推进,荣格也不断的修正他的概念,他认为潜意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梦境是荣格是潜意识研究的出发点,他记录了大量的梦境。荣格曾描述了关于自己生命之树的梦境:那是一棵生长在严寒中的,只长叶子不结果的树,在霜的作用下它的叶子变成了饱含疗病果汁的葡萄,供给给那些昂头等待的人。圣经启示录里有这样的故事,在基督千禧年的国度里,圣城新耶路撒冷里,一道生命河的水,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滋润着生命树,生命树上的果子能疗愈万民的疾病。不结果子的树代表的是没有神的生命,荣格知道自己不信奉基督教的神,但经历寒冷岁月的磨砺后,荣格的生命之树叶子却也变成了饱含疗病的果汁的葡萄,拯救困苦的人群。荣格一生都没有信基督教,却有着卓越的类宗教气质,正是这个梦让他认识到应该为人类体验做些什么,而首先,他义不容辞的人物便是探究自己精神的深处。正如开篇中,荣格说,像植物一样,生命源自根茎,真正的生命是看不见的,是深埋在泥土里的。历经数年内心的挣扎,荣格获得了觉醒,最终找到了存在的意义与使命,在他的领域中大放异彩。
晚年的荣格像是一位隐士,他退居自己建造的塔楼,那里群树环绕,没有现代化设备,甚至没有水和电,荣格旨在回归淳朴的生活状态,但他从未停止对整个社会和人类的思考。也许每个时代都有相似之处,荣格的一些观点放在当今依然适用,对于当时的社会他这样讲,“由于日益高涨的不满足感与惶惶不安感的驱迫,我们便一头扎进了种种标新立异之中。我们不再靠我们所拥有的而生活,而是靠诺言来生活,我们不再生活在现今的光明里,而是生活在未来的黑暗中,对于这种黑暗,我们期待它最终将带来辉煌的日出”。他形容各种改革像生活中更高速的通讯那样是裹着糖衣的炮弹,因为通讯的便利加速了生活的节奏,留个人们的却是更少的时间,而古人云:“只有魔鬼才会匆匆忙忙”。日益忙碌的生活,使得人类失去了对内在探寻的动力,过于理智或者教条主义会使人变得贫乏,而荣格的研究中所提出“自性化”,强调的就是整合一个健全的人格,成为和谐的人。
荣格也没有回避他和弗洛伊德的关系,书中有一章是以弗洛伊德命名,写了他与弗洛伊德的往事,也提及了荣格对弗洛伊德理论的理解以及他们最终走向分裂的经过。弗洛伊德一度将荣格视为自己的继承者,由于二人基本观点的不同和世界观的不同,分道扬镳是必然的结果。两人都致力于梦境的研究,主要观点却有冲突,弗洛伊德认为梦主要是一种隐藏的被压抑的欲望(主要是性欲)的一种伪装,而荣格认为梦是无意识的,是天性的一部分,梦可以用来传达某种信息。对于荣格所感兴趣的哲学、宗教和当时兴起的灵学,弗洛伊德更是嗤之以鼻,并提醒荣格要防范神秘主义。而荣格本身就是一个神秘主义者,在自传的后半部分,荣格讲述了他见到的大量梦境以及见到鬼魂的幻象。荣格的这种神秘性也是一把双刃剑,相信的人对他的理论近乎狂热,不信的人甚至评价其理论是伪科学。
最令人哑然失笑的部分是荣格对弗洛伊德的评价,荣格指出弗洛伊德本人也有精神病,还曾教导荣格说每个人都是有点精神病的,而荣格满脑子想的是一个人怎样才能避免不得精神病,荣格认为,如果连导师都无法对付自己的精神病,那么其他人均无法理解精神分析到底意味着什么。但不可否认的是,弗洛伊德在荣格的生活中的确占有重要位置,如果没有弗洛伊德这位伯乐,就没有荣格这匹千里马。
荣格与弗洛伊德最重要的一个区别就是将宗教引入精神分析。荣格涉足的领域更为庞杂,他对哲学、历史、玄学、星相、宗教均有深入研究,荣格的视野也更为广阔,他不仅研究个体心理,也探讨种族心理乃至人类心理。正是荣格对未知精神世界探索的渴求,使他投身于神话宗教、玄学的研究,荣格对《易经》与《炼丹术》均有实验研究。书中多次提起《炼丹术》,荣格认为《炼丹术》给了他重要的指引,他的一本著作就是以《心理学与炼丹术》命名。
对于自己的专著,荣格将它们看作是一生历程中的各个中途站,他认为他所写的一切是内心给予他的任务,其本源是一件命中注定的事,荣格写下了这样的评价,“我所写的都是涌上我心头的事情。我让感动了我的灵魂大声说出他所要说的话来”。对于自身的成就,荣格认为这是人们所赋予他的,远远超出他的预料。
荣格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在患病时期有过一次濒死体验,重病之后,他创新性的对死后的生活发表了见解。在“论死后的生活这一章中荣格对潜意识研究的演绎推理,假设可以凭借潜意识(如梦)向我们提供的启示,通过实践经验并结合宗教神话的概念,推论出潜意识对我们的帮助在于向我们传达事物或提供形象性的启示,在荣格看来潜意识更像他的精神导师。佛教中所讲的轮回,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死后的生活似乎像是老年精神生活的逻辑延续。在对后期思想理论综述中提到,宗教和哲学的知识,作为一种工具,在心理学范畴内加以探讨是为了得出新的结论,宗教和哲学中的真理需要放在心理学中重新验证其可信性与意义。它们从科学性上来讲归根到底都是精神现象。
荣格说:你没有觉察到的事情就会变成你的“命运”。我始终相信,宇宙语言还有许多内在意义足以促进心灵上的成长,提升人类的觉知。与其纠结于生命的某一阶段或某一境遇是否过得舒适轻松,不如去洞察生命给予我们的功课及成长潜力,那么在逆境与顺境中都不至于失去平衡,若是保持这样的心态,我们便不再受困于不断膨胀的物质欲望,我们将会把自我成长的过程和内心的存在状态,当成是首要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