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自传读后感
感谢“书的旅行”活动让《荣格自传》传到了我的手中,总算将卡尔古斯塔夫荣格这个长长的外国名具象化在我得脑袋里,此前的确有所期待去了解这个被范丽斌班主任赞为最喜欢的心理学家,尤其是在看了范的曼陀罗手绘之后,惊叹不已!“书非借不能读也”!一周的时间要完成300多页的阅读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而在落笔之时我也的确没有能够读完整本书,明天就是归还日,我只完成了二分之一,我已然很满意自己这一周的表现,也确定地认为我已经获得了我需要的触动与精髓。
弗洛伊德为外界所不齿(“至少被认为是个怪物”)的时候荣格大胆追随了他,而当弗被当作心理学(精神学)界权威的时候他又敢于发布反对意见并不惜付出“众叛亲离”的代价。这一点,荣格是伟大的。而他的伟大究竟来自何方?我的理解,是因为他本就一无所有,也足够清高地不愿攀附权贵。书中82页道出了他俩的微小共性与本质区别:“他也像我一样,是个牧师的儿子。但不同的是,他出生在国土辽阔的德国,国土一直远伸至海边,而我却只不过是个瑞士人,出身自位于边境的小村子的一个安分守己的牧师家庭而已。他讲的是优雅的高地德语,懂拉丁文和希腊文,可能还懂法文、意大利文及西班牙文,而我有把握地运用自如的唯一语言只有瓦格斯— 巴塞尔方言。他,拥有所有这些堪属可引以为荣的东西,即使被人当作是某种怪人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我却绝不能让人发现我再多大程度上也像他一样啊。”我想说的是,出生不是一个人命运的全部,但或多或少左右了命运的轨迹和成就或为此所作出的努力。
荣格与弗洛伊德的首次见面便“相见恨晚”,长谈13小时之久,虽然没有详细记载内容,我大胆臆想必然从梦开始,有人应该会就此认为他们算是琴瑟合鸣,路遇知音,没错,事实上他们的确研究着同一个领域并各有建树,可是读《荣格自传》的字里行间,我还是感受到了他们之间的一种不对等,前辈对小辈,权威对学者,父对子,且不仅仅停留在第一次的会面。而这样的不平衡心理总算在他们朝夕相对的7个星期里得到充分地变现及爆发。书中第136页,美国之行期间,二人互相析梦,在一次帮弗洛伊德阐释梦的时候,当荣格要求弗提供有关他私人生活方面的一些补充性细节,弗的反应是:“古怪地瞧了我一眼——十分怀疑的一眼。然后,他便说道:‘这我可不想拿我的权威性来冒险! ’这时刻,他便完全失掉其权威性了。”荣格认为“弗洛伊德已把权威性置于真理之上了。”我认为,这只是他的对于这段关系的结束冠冕堂皇的解释。事实上,这件事对荣格而言是种莫大的不信任感与自卑感的涌现。试想他怀着同心同德的热诚,得到的却是没把他真正当回事的回应,情何以堪?这种内心侮辱感驱使他最后凭借发奋图强而获得的独树一帜的观点分道扬镳。弗洛伊德麾下太子一席演变成了他的跳板。
由此衍生了一些我不得不讲的题外话:在读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时,我也饶有兴致地给身边的朋友解梦,获得了一些好评与惊叹。这件事本来计划是持续进行并搜集成册的,后来渐渐中辍与我一贯的虎头蛇尾作风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梦与隐私的关系。如果不探及隐私便无法解梦,而梦不尽然都是好的方面,它所反映的人的内心的阴暗面往往连本人都未必能想到。所以我的尝试无法深刻、准确和公开地进行下去了。我也不想过于知道的太多。毕竟,朋友不是我的来访者。我不能利用他们对我的信任无休止的探索其“背后的故事”。另外,我发现一点。我对朋友说要搜集他们的梦的时候,有些人会当时跟我说他不太做梦或者不太会记得自己的梦,而随后几日又跑过来跟我说“昨晚,我真的做梦了,我讲给你听哈。”当事人被我的意愿引导了,他开始刻意地记忆自己的梦,在我询问细节的时候,他试图阐述完整以提供我解梦的线索,这中间我很难界定是否属实而不是因为我的引导而添加了似是而非的假想细节,或者意识到怕我知道的秘密而有所隐瞒。我开始深刻地感悟到,心理咨询工作是多么的复杂与难以开展,即便是在较为正常人身上。说着说着便恰好说到我去读“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最终驱动力。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梦也。